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法制服务报告

审计局法制服务报告

一、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今年,县审计局根据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强化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广开言路,虚心接受社会监督。通过上门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举办现场征询群众意见等活动,共征得涉及审计发展的意见三条:

1、近年来,随着国家建设投资项目的快速增加,审计监督的工作任务迅速加大。而审计人员受编制限制不能增加,建设投资项目审计又需要精通工程审计的专业技术人员,局现有人员和专业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

2、目前,国家建设投资项目多头并进,分布各个行业系统,在与发改委、财政局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主动沟通上存在不足,不能及时掌握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建设情况,造成年度审计计划不周全,只对上级下达及县政府安排的投资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和效益评价,不能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进行跟踪审计监督。

3、部分工作人员知识结构老化,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法制观念需要进一步增强。

根据市、督查组和局自查征求的意见,审计局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研究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1、对局现有人员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力量。为解决审计人员和业务技术力量不足问题,今年审计局安排4名工作责任心强,好学肯钻的年轻同志充实到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股,配齐了工程审计软硬件设备,并分别轮流到省、市参加业务知识培训,使局固定资产的审计力量得到提高。

2、加强与发改委、财政局、建设局等部门的沟通,在上级审计机关及县政府的领导下做好年度审计计划,拓宽审计方式,严格按照审计署《建设项目审计处理暂行规定》和《县政府建设项目审计暂行办法》等有关法规对国家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努力保证国家的财政资金真正用到实处。

3、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多层次加大人员轮训力度,全方位提高工作人员素质,服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审计队伍。

二、基本情况

近年来,审计局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以促进干部职工的全面发展和实现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为目标,大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连续三届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被省爱委会评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20*年被省档案局命名为“省二级档案管理先进单位”,连年被市审计局、县委和县政府评为先进单位;先后有30多位同志被评为省、市、县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扎实有效的政风行风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开展,初步塑造了一个“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的审计形象。

三、评议意见及建议

我们督查组认为县审计局政风行风建设,领导重视、重点突出、措施得力、查找问题深入、整改问题及时,整个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扎扎实实,有声有色。尤其是全市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我县的召开,充分说明了审计局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因此,我们对县审计局的政风行风建设是满意的。

同时,提出三点建议:

1、切实发挥审计在优化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以重大投资项目审计为依托,加强对财政投资项目的监督;通过预决算审计,加强对领导干部遵守财经法纪的监督;围绕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大对行政权力部门和公共服务部门的审计监督,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2、加强审计机关政风行风评议机制的制度建设。推行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作用,把制度建设作为单位政风行风建设的保证,建立健全科学的规章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创造科学和谐的工作环境。

3、抓好队伍建设。把建设一支过硬的干部职工队伍作为政风行风建设的基础,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用正面典型示范、反面典型警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风气。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道德水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