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保资金发放专项治理报告

低保资金发放专项治理报告

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生工程,城乡低保是党中央、国务院着力推进的一项民生工程是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的最后一道安全网,开展城乡低保资金发放专项治理工作是打造“阳光民政”的重要内容,是“社会救助工作规范管理年”的题中之义,是确保城乡低保资金落到实处的迫切要求,对于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保障困难群众切身利益,推动推动社会救助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一、成立了领导小组。为切实抓好城乡低保专项整治工作,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制定了《关于开展城乡低保资金发放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杨华申乡长为组长,纪委书记李锦华、常务副乡长李华萍为副组长,财政所所长、纪委委员民政所全体成员为成员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二、4月19日组织学习传达省、市、区关于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按照上级指示进行全面部署,结合我乡实际情况,把实施方案分发到了村委会及各国营单位,组织全体乡村干部学习文件精神,并领会文件精神,坚决杜绝“关系保、人情保、双重保”努力打造“阳光保”。

三、4月26日对全体乡村干部进行了再一次动员,要求乡村干部本人填写好《区乡镇(办)机关和村(居)委会工作人员亲属享受城乡低保申报备案表》,并签好字、盖好章,4月30日前交乡民政所,对于乡村干部自己申报了不予追究责任,对瞒报的,乡党委、政府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4月30日乡民政所对乡村干部亲属享受城乡低保的对象进行了汇总共22户。主动退保的有13户。

五、5月4日乡政府把全体乡干部分成两大组分别下列各个村小组,挨家挨户进行上门调查摸底,认真进行排查,特别对乡村干部亲属享受低保的坚决做到一个不漏,使低保工作公正、公平、公开,努力打造阳光保。通过乡工作组两个星期的认真排查,全乡共排查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农村低保118户,共计217人,减少低保资金9895元,城市低保户4户,共7人,共1170元。

六、5月17日,乡村干部大会上对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做了再次布署,要求对城乡低保户进行张榜公布,公布到每个村小组,并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对公布的低保进行排查,对不符合条件的对象欢迎检举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