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公司整治商业贿赂汇报

建设公司整治商业贿赂汇报

*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房地产开发的大型国有企业,在建设系统开展的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中,被建设部确定为第一批联系点单位。我们在建设部和*市国资委、建委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的指导下,集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动员部署,按照建设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开展了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现将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进展情况

根据建设部和*市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集团公司分别制定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组织开展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总体要求、指导原则、重点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专项治理工作总体时间安排在20*年4月至10月底,共分三个阶段。4月至5月底为动员部署阶段,主要工作:一是结合实际,制定方案;二是动员部署,明确要求;三是认真学习,提高认识。从6月至8月底为自查自纠阶段,主要是围绕集团公司确定的六个重点内容进行自查自纠;9月至10月底为整改提高阶段。我们遵循"坚持标本兼治,实行综合治理;统筹谋划部署,稳步有序推进;明确工作重点,解决突出问题;严格把握政策,维护发展大局"的指导原则,坚持与集团公司发展稳定工作相结合,与集团公司改制工作相结合,与集团公司清理账外账和"小金库"专项工作相结合,与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相结合开展治理工作。按照治理工作时间和步骤要求,目前自查自纠阶段工作已基本结束,正逐步转向整改提高阶段。

二、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主要做法

集团公司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中,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扎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找范文

(一)党委重视,领导带头

集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在治理工作中,集团公司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做到了"四个亲自、四个带头",即:亲自组织治理工作、亲自研究工作方案、亲自动员部署、亲自调查研究,带头学习、带头自律、带头自查自纠、带头整改。集团公司党委成立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组长,总经理、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制定工作职责,明确任务分工,分析形势,研究政策,加强对治理工作的指导;召开集团公司动员大会,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加,总经理王少武主持大会,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希模作动员报告,对治理工作进行认真部署;从房地产开发、材料设备采购、物业管理工作领域确定了三个联系点,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发挥以点带面作用;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带队,先后召开8次座谈会,组织4次调研活动,对2个子集团、4个事业部及所属10个子公司、3个联系点等23个单位进行调研,为摸清底数、确定重点,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奠定了基础;集团公司理论中心组安排专题,学习中央、建设部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文件和讲话,把握治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原则;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围绕思想认识、从业行为、经营管理进行自查自纠,针对征求意见反映出的11个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对是否存在商业贿赂进行明示;集团公司每周的党政领导联席会、每月的党群口联席会都将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列为重要内容,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的方法。集团公司党委的高度重视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积极带头,对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顺利开展发挥了关键作用。

(二)调查摸底,确定重点

为了确定治理工作重点,使治理工作更有针对性,我们采取四种方法进行摸底调查。第一,组织问卷调查。集团公司围绕13个方面60个问题,组织各层次、各类人员共1753人参加了问卷调查,占集团总人数的36%,广泛征求意见。第二,召开座谈会。先后召开了房地产开发、奥运工程、房产经营、材料设备采购、酒店及物业管理单位27名领导和有业务处置权人员参加的4个座谈会,重点听取意见。第三,对历年案件和信访情况进行分析。从商业贿赂的案件、涉嫌商业贿赂的信访件中,找出发生商业贿赂的部位和环节,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第四,与治理商业贿赂联系点单位一起,围绕工程建设、材料设备采购、物业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进行专题分析研究。

在调查摸底、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确定了集团公司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六个重点内容"、"五个关键环节"、"三个重点层次人员"。六个重点内容是: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招投标及项目转包分包、材料设备采购、工程洽商、产权交易过程中涉及不正当交易行为和财务资金管理中私设账外账、"小金库"等问题。集团公司所属单位还结合实际,进一步调查摸底,总共确定了37个重点治理部位。五个关键环节是:涉及到经营管理决策的审批权、决定权环节;涉及到业务工作流程中,与外界有经济活动或有业务处置权的环节;涉及到资产、资金的调配、管理、使用的环节;涉及到物资、物品的采购、管理、处置的环节;涉及权、财、物管理的其它环节。三个层次重点人员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单位管理人员和有业务处置权人员。通过各种形式的调查摸底,基本掌握了集团公司的人员思想底数、问题底数、政策与界限底数,对经济活动中的不正当交易行为的主要表现形式、特点及规律有了进一步认识。

(三)深入教育,提高认识

从调查摸底情况看,集团公司绝大多数人员认识是正确的。治理商业贿赂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国有企业持续发展的有利保障;是维护公平竞争原则,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是贯彻实施纲要,建立和完善惩防体系的有效手段;是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保证国家、企业、职工利益的重要措施。但是,也有少部分人存在着不理解、不好治、治不好等模糊认识。这些认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开展。为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治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我们坚持把教育贯穿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始终。主要做法:第一,思想发动,层层动员。集团公司召开了中层以上领导人员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动员大会,进行思想发动。集团公司三个层级93个单位全部进行了动员,参加人数达96%。第二,认真学习,深化认识。主要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活动日学习、部门(班组)学习等形式,原原本本学习中央和建设部有关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文件和讲话精神。同时,通过编写宣传教育提纲、开展座谈讨论、撰写心得体会、提炼名言警句等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努力把职工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建设部的决策部署上来。第三,形式多样,广泛宣传。利用简报、局域网、内部刊物、辅导报告、板报专栏、橱窗展览等形式,大力开展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和诚信守法、职业道德教育,利用社会和单位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截止目前,集团公司及所属单位共组织教育132次,观看录像和讲座102次,举办板报专栏76期,撰写刊发治理商业贿赂简报37期,使企业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和经营管理人员,充分认识到治理商业贿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澄清了"自认清廉,与己无关"的思想认识,澄清了"谁治理、谁吃亏"的思想认识,澄清了"积重难返、难以根治"的思想认识,澄清了"毕其功于一役、速战速决"的思想认识。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宣传,使广大职工普遍受到教育,错误观念基本得到纠正,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得到增强,为深入开展治理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

(四)查摆问题,边改边建

在自查自纠工作中,集团公司围绕治理工作的六个重点部位,提出了"四查、三摆、二议、一梳、二建"的工作方法。查思想、查行为、查制度、查线索;摆工作中的不正当交易事实、摆行业中的商业贿赂现象、摆手中权力的运用;议不正当交易行为产生的原因和手段、议治理商业贿赂的有效办法;对查摆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整改思路;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和监督检查程序。同时,在查摆中,紧密结合企业领导人员离任审计的情况,结合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征求群众意见座谈会的情况,结合信访举报核实的情况,结合清产核资的情况,认真查摆企业体制、机制、制度及管理中易发生不正当交易行为和商业贿赂问题的薄弱环节和漏洞,找出了17个方面的问题,为加强管理、进行整改提供了依据。针对集团公司刚刚合并重组,各项规章制度尚不完善的特点,从自查自纠工作一开始就注重制度建设。到目前为止,集团公司结合商业贿赂治理工作已工程管理、房产管理、投资管理、财务管理、行政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规章制度61项。

(五)开展研讨,解决难点

为了进一步推进集团公司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扎实开展,针对反映出的"如何把握正常业务交往与不正当交易的界限"、"自查自纠抓什么、怎么抓"以及"如何不走过场,切实取得实效"三个难点问题,先后两次召开了由各子集团、事业部、机关党总支、联系点单位主要领导人员和领导小组成员参加的研讨会,集中大家的智慧,破解难题。首先,针对正常交往与不正当交易的界限问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剖析典型案例,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了商业贿赂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对不正当交易的界限做出了界定:即从主观上看,是有预谋的、是一种主观故意,是对其他竞争者的排挤,目的是为了获取交易的优先权,获得更大利益;从获得的手段上看,必然伴随着商业贿赂,而且数额巨大,突破了法律的规定;从获得的形式上看,是隐蔽的、非公开的、见不得阳光的,往往是权钱交易在先,不正当交易在后;从危害性上看,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企业和职工利益被损害、个人思想被腐蚀。其次,针对自查自纠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我们在总结和归纳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围绕治理重点,着重查制度、查管理、查合同,既要盯住查了多少问题,还要看通过治理取得了多少成果,建立完善了哪些制度,总结了哪些经验,取得了多少效益"的工作思路;确定了"查、摆、议、疏、建"的具体工作方法;提出了使集团公司全体人员普遍受到教育,错误观念和不正当交易行为得到纠正,权力得到规范的目标。再次,针对如何不走过场,切实取得实效问题,确定重在完善业务工作流程上下功夫的要求。

(六)分析案例,规范流程

制度是规范人的行为的,流程是规范工作程序的,在业务管理中二者缺一不可。在案件分析中,我们发现有些问题不仅是制度不完善、执行制度不严格的问题,而且还有业务流程不完善,执行业务流程不规范的问题。集团公司所属原土地经营分公司在20*年*市口拆迁过程中,曾在拆迁工作10个业务流程中的签订合同、编制和审核拆迁补偿方案、签订拆迁协议、发放拆迁补偿款4个环节上,未严格执行业务流程、规范操作,造成国有资产被诈骗75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通过个案分析,明确了深入治理、取得成效必须从规范业务流程入手,紧紧抓住业务流程这个关键。集团公司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分别对两个子集团和四个事业部进行专门部署,将六个重点问题的业务流程分解到相关部门,作为重点课题与业务部门一起剖析,一起研究,找出易发生不正当交易行为和商业贿赂问题的关键环节。相继建立和规范了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招投标、工程洽商、材料设备采购、产权交易、经营房管理、财务资金管理、境外和京外企业管理等9个方面的业务流程,进一步促进了集团公司业务工作的规范管理,增强了企业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有效性。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们在治理商业贿赂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建设部的要求还有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动员部署阶段,学习教育的系统性、深入性不够,表现为部分员工的学习仅停留在文件上或口头上。二是在自查自纠阶段,结合实际查找问题不够紧密,存在着讲社会的问题多、讲集团的问题少;讲外单位的问题多、讲本单位的问题少;讲别人的问题多、讲自己的问题少等现象。我们集团公司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即将进入整改提高阶段,为使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建立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我们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厉,按照建设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抓好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工作。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始终将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当作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二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深入学习中央、建设部关于治理商业贿赂的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和实效性,加强党员、领导人员和广大职工的思想建设,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抵御腐败的能力。三要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和优化业务流程,构建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把集团公司党委提出的"建立’一个体制’,完善’三个机制’,把好’六个关口’,将商业贿赂治理纳入’七项经常性工作’之中"的要求落到实处,全面实现建设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五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