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目标完成情况报告

林业局目标完成情况报告

一、2015年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一)生态工程建设成效明显。

一是强力推进天保工程建设。有效管护6.45万亩国有林,完成2015年度167万亩集体公益林补偿金兑现。争取国家投资0.54亿元,完成公益林人工造林0.8万亩,年度公益林工程建设通过国家造林实绩综合核查。二是有效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强化83.86万亩退耕还林成果巩固,年度总投资1.93亿元,兑现补助77.8万亩。全年完成荒山造林0.4万亩,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建设14.7万亩。完成2014年度5.61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栽植任务,完成2015年度1.08万亩任务的落地到户和作业设计工作,预计明年3月完成栽植任务。三是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3月11日,在市委主要领导的带领下,400多名市、区机关干部和驻市部队官兵一起,在市气象公园参加春季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再添新绿。各县(市、区)相继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全市参与义务植树达6.5万人次,栽植各类苗木355万株。全年完成低效林改造4.9万亩,中幼林抚育13万亩,人工造林13万亩,育苗3430亩,出苗2225万株。

(二)森林资源保护措施得力。

一是森林防火防控有力。严格实行森林防火“谁主管、谁负责”,层层签订责任书,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派出检查组,深入重点林区,指导开展“火灾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和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工作,全年未发生大的森林火灾,火灾损失控制在0.1‰以内。二是林地征占用规范有序。对2006年以来的非法侵占林地的违法犯罪作为开展专项清理活动,推行林地征占用网上审批,全面规范我市的林地征占用审批,促进了林地使用的有序管理。三是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监控切实有效。确定主要监测对象和监测范围,签订“双线”目标责任书,将松材线虫病等森林病虫害防治专项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完成飞防面积18万亩,涉及四县80个重点发生乡镇。病虫害发生面积128万亩,无公害防治率达98%。四是森林公安执法效果明显。先后组织开展了“利剑行动”、“非法侵占林地清理排查专项行动”、“川东北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联合行动”、“森林火灾案件侦办和查处”等专项行动。侦办森林刑事案件40件,林业行政案件311件,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69人次,挽回经济损失共计280万元。

(三)现代林业产业亮点纷呈。

一是继续推进速丰林二期建设。针对年木材消耗量与木材供应量的突出矛盾,继续抓好工业原料林二期建设,新造速丰林10.2万亩,补植补栽10万亩,栽植各类苗木2000多万株,成活率达到90%以上。二是快速推进珍稀树木基地建设。完成珍稀树木产业基地建设6.5万亩,建千亩以上珍稀树木基地近20个,基本做到了县县有示范、有亮点。三是特色基地规模加快扩张。今年市林业局着力在珍稀树木、核桃、竹产业、中药材、林下经济开发基地建设上下功夫,通过“公司+农户”、“公司+专合组织+农户”的现代林业产业发展模式,全年新增林业专合组织120个,新建林业产业基地18万亩。四是生态旅游及休闲服务业持续增长。

(四)林业科技支撑作用凸显。

2015年市林科所、林业三站等部门加强林业科技研究和推广力度,林业新技术的运用得到加强。一是加强核桃品种选育和推广。开展核桃大树改良及嫁接近3000亩,成活率达到98.6%;完成串福核桃省级优良品种的认定申报工作;二是强化珍稀树种的选育及推广。对桢楠、银杏、香樟、桂花、红椿等珍稀树木进行了生长习性、适应性和抗性观测。三是积极开展服务基层活动。利用科技下乡和科技文化宣传周活动,在9个县市区等地开展培训5期(次),接受群众来访科技咨询1200余人次,电话咨询服务500余次。四是积极开展林产品质量监测。

(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有效。

市林业局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认真查找“不严不实”问题,严格整改落实。一是“三严三实”活动开展切实有效。局党组严格落实“三严三实”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并撰写讲稿10篇;3次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5次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二是认真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严格执行工作制度。组织市林科所、林业三站、办公室等深入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投入帮扶项目资金40余万元,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联系村慰问帮扶对应农户,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党员“双报道”活动,深入五一医院开展“党员义工”活动。三是深入开展作风建设。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反思贿选案带来的深刻教训,开展正风肃纪和庸懒散浮拖问题整治,树立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林业行业形象得到大提升。

二、主要经验

(一)领导重视。

各级领导严格落实“项目推动”战略,积极引进大项目、大企业,亲自研究、部署林业工程建设,强化督查督办,切实解决林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领导的关心重视为全市林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

(二)工程带动。

几年来,牢牢把握国家“两大”工程建设契机的同时,通过充分论证、认真规划,及时组织实施了百万亩工业原料速生丰产林基地一期、二期建设,江两岸生态绿化造林工程、绿色通道工程、西河绿化整治等一批市属林业重点工程项目,以工程建设投入撬动民间资本共同投入,提升了全市林种结构优化升级。

(三)密切配合。

林业局作为牵头单位,认真做好发改、财政、粮食、农业、监察、社保、劳动等职能部门的统筹协调工作,使各部门密切配合,各尽其责,协同作战,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造林绿化事业。

(四)资金投入。

“十二五”期间国家总投入18.72亿元,年均3.74亿元。强大的资金投入使各项林业工作得以顺利实施,并吸引带动了大量的社会资金、个体资本、金融资金向林业建设的投入,实现了林业的飞速跨越发展。

三、存在的困难

近几年来,全市林业建设与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暴露出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一是发展不平衡。体现在造林绿化和森林覆盖的不平衡,绿化水平差异较大,部分地方荒山、荒坡、荒坎和荒滩仍然较多。二是投入不足。在提高绿化质量、推进林业工程建设、促进产业上档升级等方面,资金投入捉襟见肘,工作推进较慢。三是林业产业发展滞后。林业产业基地规模不小,但暴露出特色产业不明显、龙头带动不强、产业支撑力弱、产业链条不完整等问题。四是配套改革不完善。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任务完成后,林权交易平台建设、评估机构建设、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林权流转机制建立等配套改革就越显迫切;森林分类经营、人工商品材采伐试点、资产化管理等工作也还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五是服务体系不健全。乡镇机构改革后,基层林业发展建设面临无阵地,无人员、无技术服务、无责任主体,工作难以落到实处。六是人才缺乏。受编制限制,林业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不够,高层次人才缺乏,人才结构不合理。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基本思路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按照全省林业发展“162”总体工作思路,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以生态建设为基础,以富民增收为重点,努力打造生态重点区。

(二)工作目标

2016年,全市有林地面积稳定在745万亩,森林蓄积达到30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40%,林业产值达到130亿元,农民人均收入1200元,为全面完成“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开好局。到2020年,全市林地保有量控制在75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0%,森林蓄积达到3500万立方米以上,湿地保有量控制在130万亩,95%的国家、省重点保护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三)工作重点和举措

1.切实抓好林业工程项目。

通过国家和市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完善薄弱地区生态修复工程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生态产品生产体系。一是继续抓好天然林保护工程。有效管护6.45万亩国有林,完成292.5万亩集体公益林补偿金兑现,完成公益林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建设任务。二是有效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强化83.86万亩退耕还林成果巩固,抓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完成荒山造林、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建设任务。三是巩固提升速丰林基地建设。持续推进速丰林二期建设工程。四是持续推进珍稀树木发展。争取国、省将列为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市。五是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产业。大力发展核桃、花椒和油牡丹等木本油料,着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打造,引导业主大户进入专业市场和开展网上交易,培育区域特色产品。六是做强做精林下经济。坚持综合开发、循环利用,采取“林药、林菌、林菜、林苗、林畜、林禽”等立体生态循环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种养殖业。着力发展森林旅游业,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为载体,深入挖掘森林生态文化内涵,打造森林、湿地和乡村等生态旅游业。

2.切实加大“三乱”治理力度。

一是抓好林地征占用清理整顿和审核申报工作,健全林地征占用台帐制度。二是联合林政执法和森林公安机关共同开展以打击“三乱”(即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征滥占林地)为主要内容的“利剑行动”、“亮剑行动”等专项行动,集中查处一批大案要案。三是有效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按总体规划,湿地公园(试点)建设,确保通过国家验收。积极开展全国爱鸟周、湿地日等活动,激发广大群众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热情。

3.完善森林病虫害防控措施。

适时适地开展检疫对象调查监测,落实目标责任,大力开展飞机防治、无公害防治,重点防止松材线虫病发生,完成林业有害生物普查验收目标任务。

4.切实有效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积极采取措施,在落实防火责任、防火预案制定、防火设备准备、防火隐患督查、火警火灾扑救上下功夫,有效保护全市森林资源安全。确保无人员伤亡事故,完成森林火灾控制在0.1‰内的任务。

5.继续深化林权制度改。

积极完善林权交易配套政策及服务,筹建有资质的林业资产评估机构,探索建立森林收储机制。通过建立信息、市场交易、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林权抵押贷款、中介服务、法律政策咨询等一系列链条后,盘活林权资源,使林农真正得到实惠。

6.切实加强林业队伍建设。

一是继续加强队伍建设,特别抓好基层林业管理者的聘用考核、培训教育和调整充实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机构。力争单独设立片区林业站,保证基层林业员有编制、有岗位、有经费,提高服务的能力。三是不断加大科技成果的推广力度和业务培训力度,努力打造一支务实、高效、廉洁、精干的林业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