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律师年度检查考核情况报告

律师年度检查考核情况报告

一、律师队伍建设情况

我区律师积极参加区局组织的政治学习和省、市、区组织的业务培训,围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中国主题教育活动,自觉争当实现“中国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围绕”转变作风,执业为民”实践活动,认真开展信仰教育、宗旨教育、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围绕“服务群众八件实事”和省厅开展的各项专项活动,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方面的工作。三个所联合成立了党支部,在党员律师中积极开展党建工作,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律师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学习使全体律师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业务素质有了明显的提升。

二、业务活动开展情况

三个所及其律师在开展业务活动中能够做到忠于宪法、法律,依法正确履行律师职责,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重实事、讲证据,保证宪法法律的正确实施,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在开展各项业务方面取得了以下成果:

(一)积极推进律师工作。2014年,三个律师事务所共办理各类案件222件,其中:担任法律顾15家;刑事辩护和123件;民事诉讼90件;非诉讼法律事务的1件;行政诉讼8件;咨询和代书521人次。圆满的完成全年工作计划和目标。

(二)积极参与法律援助。2014年度共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011件,其中刑事案件121件,民事案件345件,非诉讼案件545件,接待咨询1598人/次。并且在“一小时法律服务援助圈”、“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

(三)积极服务经济社会。我区律师在坚持做好传统业务的同时,积极服务经济社会,为当事群众解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我区律师积极参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为主要内容的“大调解”;积极加强对涉及社会稳定、重大敏感案件、群体性案件的关注,并都能及时向主管局报告;积极参加义务法律咨询、公益法律服务、涉法信访、公益事业捐款等各种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我区律师的执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经常受到相关领导、部门和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三、内部监督管理情况

(一)重视规章制度建设。三个律师事务所建立的统一收案制度、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敏感案件的受理上报制度、不定期的理论学习制度等得到进一步完善。在公示制度方面,将当事人了解的律师办案制度及流程上墙公示,方便人民群众办事与监督;在诚信制度方面,律师事务所以及律师诚信档案做到了建档率100%;在档案管理方面,各所均健全了业务档案、律师执业档案的管理;在财会制度和纪律方面,各律师事务所均建立了执业风险、事业发展基金;在投诉查处制度方面,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和投诉举报制,做到有记录、有调查、有回复,今年我区律师实现了零投诉。

(二)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三个律师事务所都能够自觉的按时地报送各类统计报表、信息以及工作总结,并且在报表报送工作质量和报送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

四、律协义务履行情况

我区三个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能够自觉的履行律师协会会员义务,遵守律师协会章程;传达、学习和执行律师协会的各项决议;参加律师协会的各项活动;承担律师协会委托的工作;按规定交纳会费、协会互助金、执业保险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