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法院信访工作情况报告

区法院信访工作情况报告

尊敬的省委政法委书记及各位领导:

大家好,我们区人民法院非常荣幸的迎来了各位领导的亲临视察和指导,在此,我代表法院全体干警对各位领导的莅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现将我们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不到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基本情况

区法院是唯一的中心城区法院,多年来,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坚持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制环境两大目标,突出社会稳定、为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司法保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个重点,严抓审判质量管理,不断探索完善信访工作机制,信访工作步入了良性循环轨道。近三年来,每年审结各类案件均在4000件以上,及时化解了大量的社会矛盾,特别是去年以来,我院服判息诉率明显提高,来信来访率明显下降,立案庭被省高院评为“立案信访窗口”先进集体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明确工作责任

明确了院长一把手对信访工作总负责,亲自抓重大、敏感信访工作的处理;分管院长负具体领导责任,立案庭庭长负直接领导责任;以岗位责任制形式固定下来,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信访工作有效开展

(二)、强化教育,提高信访处置能力

首先,要求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表率,严格规范审判纪律和各项制度;三与完善监督机制相结合,扩大审判监督范围,严格审判监督程序,切实加强干警“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管,及时发现苗头,做好预案工作;其次,与信访举报相结合,有效规范信访管理,从中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同时,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积极落实司法为民服务要求,克服和改进“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进一步提高为民办实事能力和信访处置能力

(三)归口管理,分工协作到位

为了实现信访办公环境的现代化、电子化和信息化,我院建起立案和信访大厅,分设若干个窗口,实行“一站式”和零距离服务。同时,形成大信访格局,全院干警各负其责。建立院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立案二庭为龙头、全院干警参与的信访工作机制。三是推行接待日全覆盖,实行全天候接待。提高接待艺术,对不同的接待对象,区别对待,灵活处理。

(四)限期办理,有效罢诉息访

寓提高信访工作效率与质量于提高审判效率与质量工作之中,使正常审判与信访相互促进与渗透,而不是各行其是,防止脱节。

创新工作模式。我院防患于未然,及时有效化解处理信访难案。把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对排查的不稳定因素和信访申诉案件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包案处理”的“四定一包”工作模式,站在全区信访大局的高度,充分发挥保障、过滤、疏导、救济四种功能,拓宽渠道,逐案化解。在个案处理中,坚持依法适时受理,讲究策略和艺术,分门别类,主动出击,争取主动,既方便群众诉讼,又防止滥用诉权。

讲究处理策略。坚持依法治访、文明受理与果断处置相结合的原则,努力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维护司法权威。

(五)标本兼治,实现源头控防

在处理化解已有信访案件的基础上,我院抓住源头控防这个关键,狠抓案件质量,突出司法公正这个重点,多管齐下,治标治本。重点抓案件审执,做到案结事了。利用立案大厅公示牌、法院内网、电子显示屏等多渠道公开审判相关规定和案件审理、执行情况,及时通报案件审理、执行进展,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各种权益。同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将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有机结合起来,提高调解率。

总之,我院的信访工作逐步走向良性循环的轨道的同时,也有效促进了全院审判工作的发展,唤醒与提升了法官与干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然。我们的工作离上级领导要求还存在着差距,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总结经验,扬长避短,把我院的信访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使之不断迈上新的台阶,继续把信访工作作为全方位提升整个法院工作与形象的一个重要方面去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五中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