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职业生涯SWOT分析情况报告

大学生职业生涯SWOT分析情况报告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我国每年都有大量的应界毕业大学生面临着就业,同时在校毕业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始终是社会关注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应界毕业生大潮中的自己就要在毕业之前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主观来讲主要为自己的未来就业和事业发展做好准备。客观而言,进行系统的学习和实践至关重要,可以说职业生涯规划是踏入社会最基本的保障。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们应该认识自身的长处,找出发展不足及时改正。并能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升自身各主面的综合能力。待到毕业之时,才能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并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适应社会发展。以下就是本人对自身的SWOT分析:

一、自身SWOT分析

(一)自身优势(S)

本人待人真诚、热情,积极好学,主观能动性强,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的良好性格品质,在遇到困难时能够勇于承担责任,有很强的心里承受能力;喜欢思考、钻研问题,兴趣较广泛,知识面相对较宽,有一定的文字写作能力,有较强的思辩能力,能够辨证地去看待问题,有很强的思想应用于实践的能力。

(二)本人的劣势(W)

对自己的生活不太注意,不注重个人穿戴和一些生活细节问题,;思想丰富而行动力不足,往往行动跟不上思想,从而无法让自己的想法发挥作用;不会合理拒绝,有些不合理的帮助会给自己带来很多麻烦和不便;由于知识博和兴趣广泛,容易分散精力。

(三)本人的机遇(0)

现在的国家政策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对每一个青年人尤其是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人都是一个很好的机遇,由于自己为人厚道,喜欢帮助别人,也得到周围很多人的帮助,这是一个很好的外部环境;保持跟中学、大学同学之间的联系,不仅可以相互借鉴、相互学习,而且有寻找机会合作的可能性。

(四)本人受到威胁(T)

性格方面,由于缺乏主动跟领导进行很有效的沟通,导致与领导关系不是很默契,可能得不到重用和提拔。在工作方面,长时间得不到领导的重用,会有些自暴自弃。

以上是对我现阶段的SWOT分析,人们都说“认识别人容易,认识自己是最困难的”,针对以上分析,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作了简单的规划,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优势,紧抓大好机遇,同时又要克服自身缺点,尽量规避各种威胁。

二、适合自己的职业

通过对自身的分析,充分认识自身的不足和优势,接合自己的职业规划设想,主要锁定在以下几个行业:记者、杂志编辑、企业策划、教师及公关等行业。

三、结论

职业规划对在校大学生来讲是十分重要的,是我们踏入社会的行动指南,是把握职业目标的有利方向,我们应该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当然在此期间,学校应该就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基本知识做详细介绍;对自我认识方法介绍,特别是一些测验工具使用的指导;帮助学生掌握了解职场环境的方式方法和帮助学生分析职业发展目标的合理性,对学生各阶段成功标准现实性做出分析指导,并督促学生按照指定的规划进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