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学习考察情况报告

小学学习考察情况报告

随着素质教育的提出和付诸实施,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思想道德的培养已经越来越受到广大教育同仁的重视,新教改更是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思想道德放在当代教育的首要位置。近日,我校组织教师于小学进行德育工作学习考察,令本人受益颇多,现将此次考察的体会及反思汇报如下。

一、学习体会

(一)理念先进,务实育人

小学始建于年,经过几十年发展,成为一所环境整洁优美、教育教学设备齐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社会声誉与日俱增的学校。该校办学理念先进,教育工作求真务实,对我校德育工作的开展具有高度指导作用。小学以“追求卓越、幸福生活、创造未来”为办学宗旨,以“全力打造杰出人才培养工程,办东城区一流精品示范学校”为办学目标,以“讲政治,重铸魂;讲科研,重实践;讲创新,重优质;讲艺术,重育人;讲发展,重品牌”为工作思路,以“讲礼仪、爱学习、懂艺术、能竞争、会生活的西小快乐人”为育人目标,不断提高学校办学品质。目前为东城区实施素质教育窗口校、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学校创办“七色光”阳光教育体系(仁爱、道德、智慧、安全、健康、创新、艺术),如同七个音符,播撒阳光教育,浇灌幸福之光。并结合新时期德育教育工作的目标制定了清雅、博学、健美、乐观的新校训,力求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幸福、健康、快乐成长。

(二)活动育人,提高实效

德育活动是一种最为生动的教育方式,在活动中不断强化道德认识,培养道德情感,促进学生品德的发展,经过精心策划的德育活动常常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小学利用一切教育契机,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德育实效性。例如:九月份开学时学校举办隆重的开学典礼、中秋节、教师节、国庆节等节日学校都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庆祝活动,让学生们在活动中度过特殊而有意义的节日,在了解这些节日的同时学习到很多礼仪知识,此外,学校还组织了很多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活动,如少先队员代表大会、科技节、迎春晚会、法制宣传月等,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通过各种文艺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了德育教育工作的内涵,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中融入了德育教育理念,让德育实践富有实效,充满活力和魅力,在活动中真正体现出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体现出了教育方的真正价值。

(三)细节管理,养成习惯

小学在细节管理上也较为重视,一是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了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有效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教师节前夕,学校都会召开“教育是温暖的,教师是幸福的”师德演讲会暨青年教师拜师会。教师们都能够用身边真实的事例讲述他们对师德的理解与感悟,为自己树立身边的榜样,从而更好的进行教育工作。二是做好了班主任培训工作,确保工作能力的专业性。要想抓好德育工作,离不开一支经验丰富、方法独到的班主任队伍。通过各种班主任讲座和管理培训,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小学现有教职工75人,其中中学高级教师2人,小学高级教师47人,区级兼职教研员10人,市级骨干教师1人,区级骨干教师17人,师资力量雄厚。三是优化教学质量,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和“研训一体化”道路,在艺术体育教育中联系德育教育,让学生能够全面发展,同时深度联盟师训,提升教学智慧;深度联盟教研,提升课程智慧。

(四)以艺辅德,为学生的美丽人生奠基

艺术教育是学校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和内容。切实加强艺术教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小学作为东城区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注重艺术教育,以艺辅德、以艺促智、以艺健体是其艺术教育的基本观念。学校分别成立了管乐团、民乐团、舞蹈队、合唱队以及其他美术书法小组等,让孩子们在艺术的熏陶下培养创造力和表现力,而不仅仅只是停留在单纯的艺术学习上,更多的是注重提升学生对美的感受和理解。其次,小学在注重抓艺术教育的同时,还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这也是值得借鉴和推广的。只有发挥好学科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才能够为学校开展艺术辅助教育做好铺垫,才能够让学生真正的全面发展。最后,小学定期举行的课外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感受到艺术的魅力,而艺术小组的建立让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爱好来选择性的学习,促进了学校艺术特色项目的开发和特长生的培养。

(五)丰富“阳光体育内涵”,培育阳刚品质

小学阶段是基础教育的基础阶段,是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基的阶段。因此,学生是否能够从小健康的成长对其将来形成健康、健全的人格和乐观的心态非常重要。小学贯彻实施“阳光体育工程”,“播撒教育阳光,浇灌幸福之花”,为孩子一生的健康、幸福奠基。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明确的办学目标为“阳光体育”工程做打好了理论基础,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校园体育文化。小学为了落实“阳光体育运动”方案,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完善,对阳光体育的内涵进行了补充,让小学体育课堂的效率得到了有效提高,让学生在丰富的体育活动中得到了成长和锻炼。

二、学习反思

通过这次考察学习,让我深深感受到,人才的培养,必须从小抓起,养其习于童蒙。我国现代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说:教育就是习惯的培养。充分强调了习惯对于儿童成长及其教育的重要性。小学是基础教育,基础工程事关重大,只有打好坚实的基础,才能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高尚的爱国情操,良好的行为习惯及个性心理品质,强烈的竞争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师德建设

教师是学生的一面镜子,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的思想品德的形成产生深刻影响,因此教师应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和职业素养,为学生树立榜样,这就要求每一位教师要树立为人师表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保持较强的勤奋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要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特别是在日常生活中更要当好学生的表率。“言传不如身教”,不仅要言传,还要身教,这样才能有效提高思想道德教育的效果。因此我们教师要强化自身修养,以文明的言行,高尚的品格去影响学生,时时、事事、处处为学生以身立教,以德育人。

(二)开展课外活动

课外活动是思想道德教育的第二课堂,是思想道德教育行之有效的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有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课外活动是为学校教育目的,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在课堂以外对学生实施多种影响的教育活动。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既可以提高学生的素质修养,开拓视野,同时也起到思想道德教育的作用。此外,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公共意识,培养学生积极的思想情感,有助于帮助学生了解社会,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公德意识,关爱他人,助人为乐几互助合作团队精神。

(三)重视三个环节

要重视“教育三环节”,即抓好课堂这一主阵地、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和充分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学校要以课堂为德育的第一主阵地,将各学科渗透德育的学习,以学育德。以系列的实践活动为辅,校园文化为助力,通过美化校园,创设全面、丰富有益学生身心发展的校园文化,提升校园的文明程度,提高学生的环境意识和科学素养,培养了孩子们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情感。

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工程,它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渗透在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之中,与其它各育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它对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保证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起着主导作用。作为教师我们更应该不断的进行自我反思,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全面健康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