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情况报告

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情况报告

2014年,建设局工程科全体同志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有关单位的配合下,对建筑市场的秩序进行了整顿和规范,在服务措施上进行跟踪服务,努力转变工作作风,认真扎实地开展各项工作,依法对建筑市场进行行政执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执法工作措施得力,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在对建筑市场进行综合执法时与不良行为记录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的上下联动、横向配合、综合执法的工作机制,结合不良行为进行制度落实,使行业内的资质(资格)管理、招标投标、工程造价、质量安全监督等建筑市场的各职能机构都能主动地配合,做到分工管理,又能联动执法,形成监督管理的合力,使制度性巡查与日常程序性管理结合起来,利于维护建筑市场的秩序。

在对建筑市场招投标和评先树优时与不良行为记录紧密结合。实行不良行为记录的重要目的是对违法的、违规的行为进行失信惩戒,使不良行为记录直接与招投标、资质资格晋升以及评先树优等直接挂钩,使建筑市场的秩序处于上进的趋势。

在对建筑市场打造诚信行业时与不良行为记录相结合。定期在各县市区、局属各单位提报的市场主体确认、汇总和公示不良行为记录,将结果及时地通报给相关的职能部门和烟台建设信息网,凡是对责任主体的不良行为,一律进行公示。

二、开展工作积累了好的做法及经验

采取“日常例行排查”和“集中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建筑市场秩序的督导力度、广度和深度。

在日常例行排查中,采取“分区划片”方式,将市中心区划为10个片区,定期对各个区片的在建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登记,建立“在建工程台帐”。对手续不完备的项目,采取“完备手续消号制度”,通过“上门服务”、“一次性告知”、“跟踪服务”和“联合服务”等措施,督促各方责任主体尽快完善相关手续。

集中专项检查就是采取联合执法和随机抽查的模式,先后开展了招投标、质量、安全、监理等专项检查和全年联合大检查,检查工程项目的法定基本建设程序、项目招标投标、工程实体质量、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监理企业监理行为、劳保费收缴等工作情况。三年累计检查工程项目1000多个,施工面积近亿平方米,涉及施工企业1000余家,监理企业100余家,从业人员近万人。

三、2015年工作的方向

(一)认真开展建筑市场工作,不断完善诚信体系建设。

落实责任。按局执法责任进行分工,明确各单位的执法范围。

确定量化考核指标。目前建筑市场存在着一些问题,有关单位将工作中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上报和及时做好信息收集工作。

建立各企业的诚信档案。协调各行业管理部门,及时将企业的不良行为录入,形成诚信档案。

会同有关单位做好信息的确认、工作,切实与招投标、资质年检挂钩。

(二)加大建筑市场的监管力度,加强信息化建设

配合局办公室,借鉴其他市地的经验,不断完善建筑市场的信息化建设。在项目办理、传递、项目分布、工程进度等方面取得突破。

(三)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主动服好务

按市政府的要求和局实际工作,依法办事,主动创造条件为工程的建设单位排扰解难、协调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为工程的顺利实施做好跟踪服务。

(四)专项检查监理市场的整顿工作

目前监理行业仍存在着一些问题,要进行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