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住房保障局督办投诉处理情况的报告

住房保障局督办投诉处理情况的报告

2013年8月,我局督办投诉中心(以下简称“投诉中心”)积极协调解决了居民反映的有关供热管理、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房产交易、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房改、房地产违规执法、开发建设等群众反映的急难问题,为创建“两宜”城市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受理市督办局批转的督办件的总体情况

2013年7月21日至2013年8月20日,投诉中心共受理市督办局批转到我局的督办投诉件264件,,同上月相比,增长了3.5%。对涉及的投诉件,投诉中心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结,办结率为100%。对督办局批转的部分不属于我局业务范围内的投诉件,投诉中心按照相关部门责任分工,已将不属于我局业务范围的督办件转交市督办局,由市督办局安排相应的责任单位处理。

二、受理督办件的处理情况

(一)在受理的264件市督办局转办件中,反映物业方面的督办件共86件,占受理总数的32.6%,与上月相比,下降了14%。主要反映在小区安全管理、供水供电、车辆管理、卫生管理等问题。其中,针对住户反映无物业管理小区管理混乱等问题,我局已建议督办局转交小区的辖区居委会,进行协调解决。对有物业管理小区在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局供热物业办要求相关物业公司加强整改落实,对不作为的物业公司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

(二)督办件中反映供热问题的督办件共8件,占受理总数的3%,与上月相比,下降了65.2%。反映的主要问题为暖气不热导致的费用纠纷问题。对上述问题,我局供热物业办已安排人员现场查看,并要求供热单位及时协调解决热用户提出的相关供热问题。

(三)督办件中反映产权交易及办证的督办件10件,占受理总数的3.8%,与上月相比,增长了150%。反映的问题集中在部分小区住户违反《市房屋租赁管理条例》有关人数的规定出租房屋,导致扰民。对此类督办件,我局产权交易中心租赁科及时安排人员现场督办。对确定违规租房的,责令限期改正,减少该房屋内居住人员的数量,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四)督办件中涉及保障性住房的督办件15件,占受理总数的5.7%,与上月相比,增长了50%。反映的焦点集中在申请廉租房、经适房等保障房信息已审核通过,但至今未分到房屋。对此类投诉,已按政策规定向住户解释,即我局分配保障房实施轮候打分政策,根据得分高低排序分房,并非审核后就能直接分配上房屋。

(五)督办件中涉及老旧小区改造的督办件2件,占受理总数的0.7%,与上月相比,下降了100%。

(六)督办件中涉及阅海万家三期工程和已交工保障性住房工程问题的39件,占受理总数的14.8%。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一是不满意阅海万家三期部分户型,要求重新设计一事。就该问题,我局现已确定对住户反映集中的户型进行局部调整;二是盈北家园小区水压小、经常停水和电缆被盗等,导致无电使用的情况。就该小区用电问题,小区物业公司已经安排维修人员,将该处楼房被盗电线重新检修更换。目前正在检测,预计下周可恢复供电。水压问题已由市督办局牵头组织我局、中铁水务、小区物业公司等部门现场协调,分清责任,预计月底前可解决该小区的居民用水问题;三是刚交付使用的满春宜居苑小区水、电不通问题。经我局多次协调督办,现水卡已交付居民使用。针对电卡问题,现物业公司正与供电部门协调办理,预计月底交付使用。

(七)其他类投诉件100件,占受理总数的37.9%,与上月相比,增长了4.2%。市长接听件4件,占受理总数的1.5%。

三、热线受理市民直接来电及上访的处理情况

(一)受理市民来电投诉的具体情况

本月共受理各类来电1669件,同上月相比,增长了80.8%。其中,涉及物业投诉176件,供暖投诉33件,咨询产权交易859件,咨询住房保障223件,其他类378件。

接线员对于投诉热线所受理的投诉,能电话解释的,立即进行答复处理;需相关单位解决的,及时反馈到相关单位督办解决;对产权交易、住房保障类咨询,已告知主管部门业务办理和政策咨询电话,建议住户电话询问。

(二)接待市民上访的具体情况

接待市民上访合计5次∕11人,主要集中在供热问题上。主要反映部分供热企业因供热质量差、温度不达标导致的费用纠纷等问题。针对上访用户反映的问题,供热物业办通过现场协调、召开协调工作会议及监督检查等方式,基本解决了热用户所反映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