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三务公开三资管理情况汇报

街道三务公开三资管理情况汇报

街道红旗村现有村民4100余人,近几年来,在开展“三务公开、三资管理”工作中,能够执行上级的有关规定,在探索农村治理改革以及推行村务管理、加强集体资产管理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红旗村有12村民小组,村级集体资产主要由店面、农贸市场、村委会办公楼以及山综合楼构成,总资产大约为二千万左右。村级资金主要来源是店面出租,每年约120万元左右。红旗村各组收入约200万元左右;从资源方面,红旗村处于中心城区,随着城市的发展,已失去了土地,成为了城市边缘,即没有土地,也没有果园,没有资源优势。

二、主要做法

近几年来,红旗村能够按照上级的要求,实行三务公开,并加强三资管理,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制定了严格的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对集体资产有台帐,有专人管理。在资金管理方面,要求财务人员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格帐、财、物的管理,做到会计管帐不管钱物,保证数据清楚、日清月结,出纳管钱不管财物,保证不短款;严格执行财务审批制度,做到收有凭证,付有依据,3000元以下的开支由村两委主要领导同意,超过1万元必须召开村两委集体讨论研究,超过10万元以上的则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讨论通过。

二是完善了民主理财制度。经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村民理事会和民主理财小组,对村级各项开支实行民主理财,负责财务收支情况的审核和监督,同时严格集体资产管理,尤其是对3万元以上工程实行招投标,健全完善承包、租赁、出让等管理制度,杜绝了暗箱操作行为。

三是公开及时,管理规范。实行了“村财街管,组财村管”的管理制度,同时对离任村委干部实行离任审计。做到了每月召开一次各组支部书记会议,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并征求各组支部书记的意见和建议;每半年在村务公开栏,对财务开支情况及时公开,尤其是对重大事项如征地拆迁、东引道建设以及飞龙岛大桥、危旧房改造和红旗村农贸市场建设都会及时召开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村民代表和党员的意见。在公开的内容上,办事处要求红旗村严格按照三务公开、三资管理的规定,该公开的全面公开。同时,为进一步保障村民的知情权,红旗村还结合实际,制定公开制度和公开意见箱,对村民群众关心的村务和事务都实行专题公开,给村民一个真明白、真放心。在公开的形式上,除一般性事务在村务公开栏公开外,还重点对低保、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拆迁补偿等村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多年来,对村级固定资产没有及时进行清理、拆旧、更新;

二是对村级店面出租管理存在薄弱的环节,主要表现在店面出租管理存在管理不严,出租价格有时未经集体研究决定。

四、下一步打算

根据红旗村在三务公开和三资管理存在的问题,街道办事处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监督:一是出台《街道社区、村集体资产管理与监督办法》,进一步规范村级集体资产的管理;二是重点从制度管人、管事入手,抓好制度的落实;三是针对红旗村店面管理薄弱环节,加强对红旗村店面出租长效管理;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三务公开和三资管理的氛围,提高全体村民参与民管理、民主监督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