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治部对部队官兵思想的分析情况报告

政治部对部队官兵思想的分析情况报告

总队政治部:

根据总队有关通知精神,现将我支队当前官兵思想调查分析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在开展经常性思想分析的基础上,接总队通知后,支队政治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下发了通知,提出具体要求,以传真形式收集了解基层调查分析情况。基层中队普遍采取座谈、谈心和心理测查等方法,分析当前官兵思想情况。总的感到,当前基层普遍重视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工作,定期分析制度落实到位,能把主课教育同随机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教育效果比较明显。通过抓一人一事思想工作,支队广大官兵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政治信念坚定,立足本职、恪尽职守的奉献意识增强,内部和谐、遵纪守法的思想稳定,在严峻形势任务面前,实现了“两个确保”。

二、需要关注的思想热点难点

(一)政治责任感强但对形势理解不够透。当前,官兵关注国际国内热点时事敏感问题:地震、奥运、藏区维稳及人民币升值、物价通涨、越南金融危机等国计民生,广大官兵都能从讲政治的高度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军委的命令、指示,能自觉站在国家的大局、人民的立场看问题,想问题,能正确看待这些热点的出现,对产生现象的原因有一定了解,能做到不散布传播谣言,不发表影响部队、社会稳定的消极言论,表现出较强的政治素质。但通过调查了解,我们发现,少数官兵存在对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困难性估计不足的现象,存有盲目乐观思想,没有看到藏区维稳、奥运安保、抗震救灾工作还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还需要一个长期抗战的过程;有的因为国际国内各种破坏势力兴风作浪,对国家民族的前途能不能挺过难关忧虑过重;少数官兵对震后物价通胀带来的家庭生活压力等现实问题囿于一时,显得信心不足;还有的对国家强盛与个人的关系认识模糊,没认清二者休戚相关,从而对当前国家社会形势关心不够。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是各种社会、自然现实因素交织的客观存在;二是教育引导还不够;三是认识事物规律本身有一个不断提高的过程;四是多数官兵没有亲身经历如此集中频发大事件的阅历,从而影响正确判断。

(二)战斗精神强但少数战士“震灾心理”问题突出。此阶段,支队共出动名官兵参加抗震救灾,广大官兵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党员干部骨干危险时刻站出来、关键时候豁出来的先锋模范形象展示无遗。在执勤哨位2包一、3包一的艰巨形势面前,不讲价钱,克服生理身心双重困难,确保了监狱人犯的大转移和执勤目标的绝对安全。但在救灾中、震后前后方官兵的心理测查的情况看,少数官兵“震灾心理”问题比较突出。救灾中:受地理、天气等条件限制,救援难度大,产生急躁情绪和心理压力;灾区余震不断、险情较多,连续抢救伤员、处置遇难者遗体,产生害怕和恐惧心理;部队长途奔波、转换频繁,连续奋战、极度疲劳,出现身心疲惫、产生厌倦情绪等等。归建后:少数战士出现恶心呕吐,梦回灾区突然惊醒,发神发呆,食欲不振等等,家庭受灾严重和失去亲人的个别官兵,心理创伤较重,受前方救灾官兵言谈影响和电视报纸图片感染,后方人员或多或少产生心理干扰,出现或重或轻,情况不一的心理问题,如不想看救灾场景的新闻、余震时惊慌不安、什么都看透而消极作为的出世心态等等。主要缘于这次地震强度大,对官兵心理冲击强烈,死伤人员多,灾区损毁严重,因为手中工具简陋等诸多原因,能救活的生命而不幸逝去,因而自责,导致有时情绪低落。

(三)思想稳定但季节性特点诱发经常性思想不稳定因素增多。5.12之前,支队召开了经常性思想工作骨干培训会,通过培训,基层更加重视发挥经常性思想工作在日常工作中的作用,从目前看,部队内部关系和谐,官兵能正确处理好个人和工作关系,思想统一,部队稳定。但据大多数基层中队调查分析反映,进入三季度,气候炎热、任务繁重、官兵思想更趋活跃,影响官兵经常性的各种诱发因素增多,考学提干落榜、骨干集训没份、学技术不成、入党落空等季节性思想特点鲜明,家庭困难带来的服役态度、天气带来的坏脾气、个人家庭涉法问题带来的纪律意识、训练受伤疾病带来的身体烦劳等不确定因素,可能不同程度存在,不同时候爆发,不同方式显现。

三、解决当前官兵思想的对策

一是持续深入搞好时事政策教育,不断贯注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政治信念。对形势任务认识理解不到位,需要通过持续不断的时事政策教育来引导、来强化。广泛运用“三个半小时”帮助官兵了解国内外重大时事,让官兵经常看到听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及上级的指示精神,潜移默化中铸牢官兵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信念。通过请地方专家和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大讨论,帮助澄清少数官兵不能正确看待一些社会现象的模糊认识,使之建设和谐社会目标的信心不动摇。

二是加强心理干预,增强心理自我调适能力。心理问题不同于一般思想问题,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关注和帮助。支队将

进一步健全心理工作组织,逐步建立完善心理应急机制,近期邀请地方军内心理专家到各大队作专题辅导,培训提高基层心理工作骨干技能。日常政治教育更加注重包括地震在内重大自然灾害紧急避险常识教育和执行任务中的心理辅导,广泛组织心理咨询服务,运用心理工作手段缓解官兵心理压力,把心理疏导和调控工作做到任务现场,救灾一线。适时组织开展集体活动,特别是文体活动,通过适当转移注意力,充实官兵生活,帮助官兵宜泄情绪,稳定心理。注意把解决思想和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尽可能地保证官兵必要的睡眠和休息,促进官兵思想和心理的稳定。

三是加大教育引导力度,注重解决好突出问题。第三季度,部队执勤事故、淹亡、雷击和奸情相对突出,在课堂教育基础上,注重运用随机教育手段,利用“三互”、“双四一”和谈心等有效载体,切实摸清官兵中带倾向性的思想问题,本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的原则对症下药。同时,以点带面,专注于一人一事思想工作,成立帮教小组,明确责任人,建立思想跟踪卡,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解决官兵困难,创造团结和谐、关爱互助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好思想工作服务保障作用,高标准实现“两个确保”。

中国人民

市支队政治部

武装警察部队

二OO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