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局信息公开年终报告

粮食局信息公开年终报告

一、概述

2015年以来,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部署,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教育培训,成立专门领导机构,督促落实信息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正轨,本年度新增依申请公开信息5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单位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并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条例》和《办法》规定,2015年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成立了县粮食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并制定相关制度和措施,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公开平台,调整信息分类,规范时间,经常性组织开展对政务公开工作实施落实情况的自查与督察,真正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用制度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逐步形成比较完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

三、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我单位2015年无此类情况。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严格按照县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分解部署,安排部署了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并按县政府要求,对形成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清理,清理出来应该公开的都在网上进行了公开。按照本单位的职责将应该公开、准许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公开和落实。

五、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我单位充分利用政府信息门户网站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法规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业务工作类信息、统计数据类信息及其他信息。本年度内粮食局政务信息公开不涉及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务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度未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务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单位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在政府网站上依申请公开事项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九、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监察室工作人员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把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和和项目关,做到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关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强化监督制度,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单位所属事业单位县粮食行政执法大队和县粮食收储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监督下,落实本职能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公众关心的、涉及民生的等各类信息属于公开的尽力公开,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服务人民群众。

十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不到位。具体体现在公开内容单一,信息更新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制度不够完善;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力度不够。

2、工作机构有待于进一步健全。信息人员匮乏,目前无专职人员。办公经费比较紧缺,办公条件不够完善。

(二)改进措施

1、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2、改善办公条件,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积极创造条件设立专职政务信息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