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信息公开年终报告

教育局信息公开年终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一)健全机构,明确职责。

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张念军局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政府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工作。建立完善了信息公开管理体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各科室各负其职的工作机制。专门召开了各科室负责人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布了《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要求全局各科室、所有工作人员要把信息公开工作抓细、抓实、抓好。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

(二)健全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结合我局实际,出台了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协调、主动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经费保障和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等工作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健全工作制度和流程。从信息产生、信息报送初审、登记信息目录、保密审核、信息、信息备案、申请办理、登记归档等不同环节建立了工作流程,形成了专项工作规范。二是深化了公开内容。根据《条例》、《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要求及规定,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合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加大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积极探索并征求各基层单位、群体意见,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前,已严格按照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的申请、答复,并进行统计分析,完成了年度报告。

二、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5年我局对于中考招生政策改革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及时回应和反馈,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后在法定的时间内及时进行了公开。切实方便了全县考生和家长第一时间了解新的政策,为自己的报考志愿提供了依据。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认真做好教育改革、教育公平、招生就业、学籍管理、国家资助政策、学前教育、免费师范生教育、农村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特别是要全面推行高等院校、义务教育公办中小学“阳光招生”。要把学区划分、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咨询电话、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等信息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主要措施如下:

一是重要教育政务信息通过教育信息网和媒体及时公开。如高招、中招政策,高考、中考考试改革等重要信息,不仅在县教育信息网网上公布,同时也在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等公众媒体上公开,同时印发相关教育政策解读材料方便师生、民众及时了解、获取信息。如编写了《教育服务指南》。二是一般性教育政务信息通过教育网即时公开。教育收费、入学须知等与民众关注热点的政策,还通过每个学校张贴的公告栏进行公示。同时在教育网上开设便民专栏,将各股室站办事程序进行分门别类的进行公布,方便群众咨询办事。三是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教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政府组织的相关政府信息公开活动,及时公开有关政策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1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主动信息公开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全面而有针对性的对教育局政府公开信息进行梳理、分类,制定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幼儿教育、招考信息等类别明确的栏目,分别通过不同渠道进行信息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近年来,我局积极开展便民服务工作,政策法规深入人心,2015年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咨询教师资格证、教师招聘、大学生生源地贷款问题。针对此问题,相关股室根据招考有关政策,及时进行了答复,并积极做好2013年教师资格证招考的宣传工作,如通过电视、网络媒体,让公众及时了解相关政策。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后公开”的原则。严格规范审查程序,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脱节。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所属事业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监督下,落实本职能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公众关心的、涉及民生的等各类信息属于公开的尽力公开,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服务人民群众。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如何更加明确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形成共识。二是如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化为行政部门的日常行为,特别是在加强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工作还需要有各相关处室的主动参与,形成与社会公众互动的长效机制。三是在推动信息公开与办事公开相结合,拓展信息公开形式上还需进一步探索。为此,我局将着重加强六个方面的工作:

1.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要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电子政务发展、加强廉政建设、规范教育行政行为和推进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2.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同时,不断健全动态性信息的及时机制。

3.促进公文类信息公开与办事项目公开的有机结合。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积极探索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事项的网上办理,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和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4.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教育网站的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同时,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信息内容与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次数,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5.扩大宣传,提高服务质量。结合我局实际情况,通过有效的对外服务和宣传方式,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面,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向纵深方向发展。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

6.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认真做好教育改革、教育公平、招生就业、学籍管理、国家资助政策、学前教育、免费师范生教育、农村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特别是要全面推行高等院校、义务教育公办中小学“阳光招生”。要把学区划分、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咨询电话、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等信息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