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公开年终报告

信息公开年终报告

一概述

2015年,我市认真贯彻《条例》精神,落实“六个走在前列”要求,以打造“阳光政府”为目标,全面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稳妥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行政权力信息公开。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建设是党的十八届三、四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市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市行政审批项目流程清单》。《市行政审批项目流程清单》从审批程序、申请材料、承诺期限、申请地点等16个方面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进行规范,让企业、群众知道他们所办理的事项需要经过哪些环节、准备哪些资料、到哪里找谁办理以及办理的进展情况等信息,既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又加强了对政府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

二是认真梳理,深化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12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5〕2号)等文件精神,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度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长政办函〔2015〕93号),进一步细化公开任务,明确公开重点,改版升级了“市政府重点信息公开专栏”。2015年全市公开和更新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2000多条,其中,有58个市直部门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了2015年度经费预算和三公经费情况。“市政府重点信息公开专栏”被中国电子政务理事会评为“2015年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精品栏目”,被中国软件测评中心评为“2015年政府网站重点信息公开优秀案例”。

三是完善系统,不断升级重点办事服务事项。通过项目清理、流程优化、资源整合,进一步精减完善了全市行政许可事项的在线办理;优化了“规划、税务、国土、房屋产权”等重要业务的在线申报。全面梳理了“户口办理、生育证办理、身份证办理、公积金贷款、保障性住房申请、企业优惠扶持、老年人福利待遇、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残疾人服务、出入境证照、房屋产权登记”等11个重点办事服务专栏,确保了企业、群众在各种情况下都能找到办事途径。通过“便民联动办事”栏目,为市民提供多级联动、多部门联动的全流程网上办事服务。以开办“个体餐馆”、“理发店”、“零售店”等经营项目为例,点击办事流程,就能全面了解需要准备的材料和审批程序,避免了信息迷宫现象,提高了网上申办效率。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通过“政务动态、部门动态、区县动态、专题报道”等栏目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5万多条,图片信息2万多幅,《政府公报》8期,新闻联播300多期;通过网上政务大厅政务办件信息303.3万余条、办结信息292.9万余条,分别比2013年增长了44.2%和39.7%,使政府信息传播更加可读、可感,进一步增强政府网站的吸引力和亲和力。

(一)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依据《市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市政府令第127号)公布了行政审批项目219项(其中市本级179项,省垂直管理部门40项),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含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从428项精简为179项,精简率58.2%。经过自查上报、审核审查、专家论证、公开公示、政府审定等环节,形成了完整的《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共计3612项职权,其中行政许可169项、非行政许可50项、行政处罚2056项、行政强制165项、行政确认102项、行政征用6项、行政裁决8项、行政检查313项、行政给付27项、专项资金分配129项、行政奖励19项、行政备案163项、其他职权405项(含共性职权16项)。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方便了群众办事,强化了对政府部门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2015年市财政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2013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以及2015年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的收支情况;58个市级部门公开了2015年收支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以及“三公”经费的支出总额和分项数额。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2015年,市本级公布土地证查询信息112598条和案卷查询信息143749条;建立建设用地查询信息1352条和划拨供地查询信息527条。市门户网站“征地拆迁”栏目实现了从征地决定、初步评估结果、审批方案、补偿方案和标准,到补偿结果公示的全流程信息公开,推行阳光征收,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保障性住房”栏目重点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分配和退出信息,在《2015年1-9月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情况通报》中公开了2015年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计划为95个24208套,其中棚改项目53个14700套(户)(安置房建设和综合整治新开工10379套116.86万平方米、货币安置4321户),公租房项目40个8741套,廉租房项目2个767套。开工率均为100%。及时公布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的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切实帮助了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大学生及外来务工人员解决阶段性居住困难。

(四)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设立公共服务信息栏目,整合了科技信息、招生信息、医务公开、就业信息、社会保障等9项公共服务信息资源,推动以教育、卫生为重点的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扩大招生政策、招生计划、艺术特长生、小升初、中考招生等相关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完善医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指导性目录,全面公布各大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医疗服务的价格信息;着重做好供水、供电、供气、公交、园林等部门的信息公开,逐步拓展公共服务信息公开范围,推进慈善机构、科研机构、文化机构的信息公开。

(五)加强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整合环境保护、生产安全、食品安全、信用信息等公共监管信息专栏。加大空气环境质量监测、重点流域地表水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特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在市政府重点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市雨花区景城花园一期工程建设工地‘1·12’起重伤害事故调查报告”、“市开福区维一星城·原山苑二期建设工地‘1·22’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市芙蓉区宇成朝阳广场建设工地‘7·29’起重伤害事故调查报告”、“烈士公园管理处‘8.27’淹溺事故调查报告”四起事故情况。全年通过食安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食品安全政策法规、检验检测、专项整治等信息2900余条,食品安全检测信息12期,通报不合格食品名单189批次,通报涉外省外地不合格食品名单40批次,召开新闻和媒体通气会20余次。借助“红盾信息网”、“百日执法行动”卫生监督网”等平台及时公开专项整治、违规企业"黑名单、餐饮服务许可、食物中毒等信息,切实做到监管过程、结果全面公开。

(六)开通官方微博、微信网络平台

2013年,政务微博在新浪网正式开通,现粉丝数已达26380人,2015年共了官方微博信息1500条。主页链接了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其“网上办事”、“市长信箱”、“在线访谈”等栏目。同时设立了“微”栏目,该栏目包含了市市直机关各单位开通的所有官方微博。每天政务简讯、通知、公告等信息,并转发人民日报、省政府门户网等官方机构的权威,为市民提供最新政策法规解读和即时性答疑解惑。

2015年11月,政务微信“中国·”(微信号:cncszw)正式开通,平台设立了“微”、“便民服务窗”、“政民互动”三大主栏目,与市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平台进行数据对接,实现了相关信息和政务服务的深度耦合,全年共政务微信406条,公众既可浏览地域、政务、民生服务等信息,也可进行社保查询、公积金查询、机动车违法查询、电费缴纳、办理个人因私护照网上预约等操作,同时还可以向市长写信、参与网上投票等互动,开辟了用户获取信息和服务的便捷渠道,加强了政府资源的社会化应用。“市政府官方微信平台”被中国信息协会评为“2015年政府网站新技术应用优秀案例”

(七)积极回应社会热点和关切

围绕全市工作重点和公众关注热点,拓展了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范围,一是开设了"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在线访谈"和"新闻会"等栏目。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针对公众关切,加强解疑释惑,通过政府网站解读信息,及时予以回应。各区、县(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负责同志主动做客政府网站访谈室,接受在线访谈,全年共完成在线访谈13期。与政法频道合作开设了"有请发言人"栏目,打造权威平台,视频新闻37期,通过互联网与电视等媒体相结合,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全年召开了《市引进紧缺急需和战略性人才计划》、《市积极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市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市应对雾霾天气全社会联动方案》等6场新闻会。二是建设"市长信箱"栏目。截止2015年11月25日,共收到群众来信8402封,有效信件7603封(其中表扬信件34封),已办结回复7318封,正在办理285封,信件回复率96.25%。"市长信箱"连续两年被中国电子政务理事会评为政府网站精品栏目。2015年第6期《纪检》刊登了《搭建政民互动桥梁,畅通民意沟通渠道》,专题介绍办理"市长信箱"工作的先进经验。市长信箱"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咨询政策、提出意见与建议的重要渠道,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真心拥护。三是搭建"民意征集"与"结果反馈"栏目。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向社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2015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就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住房、出行等民生工程,开展网上“民意征集”调查共48期,并公开反馈调查结果;对电子政务服务的需求、行政审批项目流程清单、公共交通服务民生、公交夜间线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等工作进行了问卷调查。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随着社会群众法制意识的不断增强,对政府的依法行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数量逐年增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主要涉及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社保低保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利益息息相关的政府信息。截止目前,2015年市本级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2件,其中现场申请62件,信函申请90件,回复率100%。

同时,加强对市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网上申请系统的管理,强化各部门对网络依申请公开的重视度,督促及时做好答复工作。2015年指导、督促市直各部门(单位)对200余件网上依申请公开进行了答复,有效地避免了网上依申请公开引起的投诉现象,缓解了一些社会矛盾。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市本级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五行政诉讼(复议)情况

2015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复议)案件共20起,其中行政复议案办结11起,正在办理1起;行政诉讼案办结3起,正在办理5起。

六改进措施

(一)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建立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

(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工作流程,形成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及时、准确、全面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对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加强对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调查研究,促进全市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四)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优化升级全市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及时更新和完善公共查阅点的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方便公众获取信息。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开展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干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干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七其他情况

本级政务服务窗口接待群众办事、咨询服务101万人次,日均接待4000余人次。共开展延时服务件2810次,预约服务件3735次、上门服务件128次、快递服务件209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