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信局信息公开年终报告

经信局信息公开年终报告

一、概述

县经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精神,不断提高机关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知情权,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按照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推进公开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县经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监督、增进党群干群关系、构建和谐经信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李剑刚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的同志负责政务公开目录的编写与日常事务,局综合股负责信息整理和接访。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组织和有序开展。

(二)制度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局注重从制度机制上予以保障,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写进每年的党建工作要点和机关工作要点,确保始终抓在手上。今年以来,根据各级要求,深入开展行政权力和审批服务事项清理和规范工作,进一步压减程序环节,理顺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行政和服务型机关建设。实施岗位指示牌制度,在各办公室门口设立工作人员事项牌,让前来办事的服务对象对工作人员情况一目了然,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

(三)强化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规章制度

为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深化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我局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规章制度,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做到学习到位、认识到位、贯彻到位。积极引导督促干部职工关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年来,县经信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抓在手上、放在重要位置,密切关注社会舆情,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深入开展与企业一线职工和群众的交流互动活动。一年来,组织开展2次集中深入企业调研服务活动,到16个镇(街)的100多家企业进行了调研了解,与企业一线职工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农户走访了解2次,及时宣传我县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成绩,并回应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和建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在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基础工作的同时,突出工作重点,着重做好重点领域的公开工作。一是及时公开上级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及时研究政策,组织学习培训班,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利用各项政策。二是科学研判经济发展态势,研究分析宏观政策调整及生产要素变化对我县企业发展的影响,及时向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三是及时经信工作动态,让广大群众了解全县经信工作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根据政务公开“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我局实事求是,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府赋予的职权规范政务公开内容。一年来,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5条,及时公布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调整完善了部门信息,围绕工作重点,重点公开了经信动态等方面的信息。同时积极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利用经信网、新闻媒体、公示和告知制度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事项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费。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单位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事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定了信息公开审批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一般性政府信息,由信息提供部门进行保密审查后,由部门负责人审签后进行公开,对拟公开的重要信息,须经信息公开部门分管领导审签后方可公开。

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重大利益的,或者公开后可能引起重大社会影响的重要政府信息,除履行以上程序外,须报主要负责人进行保密审查后方可公开。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切实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把所属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统一公开,及时督促引导所属事业单位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章制度,扎实做好了信息公开工作。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县委、县政府和广大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及时;信息公开工作的创新性不强,在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和渠道方面不足;在研判经济发展情况,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促进企业发展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将在县政府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从思想上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