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政务信息公开年终报告

乡镇政务信息公开年终报告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1、年度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86%。

2、主要公开信息分类。其中机构信息2条,政府决策8条,占12%,工作信息条75条,占83%,行政执法3条,占3%,财政信息2条,占2%。

3、重点公开内容。主要公开重要信息有年工作目标及措施、人事调整、项目环评及进展、经济社会发展、镇情动态等。

(二)公开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采用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用,在镇门户网站信息并及时更新;2、在镇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及时公布信息;3、在镇、村设公开栏及时、准确将信息公布;4、一些重要政策宣传,通过“民主议政日”活动,村广播宣传;5、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宣传。全年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报道269次,单位网站30条,公开栏12期;6、在镇府大厅设置“政务一点通”,公开政务信息;7、开通政务微信“今日”,信息45条;8、创办报纸“今日”,每月一期。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镇到目前还未受理到依申请公开件,不予公开件在我镇基本没有。

我镇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约1436次,其中服务大厅接待450人次,咨询电话接听930次,当面咨询接待56次。

三、政府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一)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有9名工作人员参与。

(二)经费问题

1、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全部为兼职,日常事务由党政办负责,不产生额外办公经费。

2、根据核准标准收取依申请公开费用情况:年未产生任何根据核准收取依申请公开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的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由党政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的日常工作,对拟公开的公文、信息是否涉密进行严格把关,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的保密性及合法性分别进行审查,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

全年所公布信息均符合相关规定,未发生泄密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我镇将着重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1、加强各办业务口信息公开意识。通过培训、讲座的形式,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学习掌握,增强“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公开意识,增强按照规定审核依申请公开和主动公开信息的规范办事意识。

2、加强信息公开受理服务工作。加强人员配备,将业务能力强、沟通能力好、法律意识强,保密意识强的同志安排在信息公开受理第一线。争取在与群众接触的第一时间即提供更为优质、规范的服务,提升我镇信息公开受理窗口的服务形象。

3、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从内部管理流程入手,实现规范审批。优化业务、行政文件产生流程,规范各类文件的修改、取消和归档工作,将文件加密、解密,公开属性的确定更好地融入日常业务工作。

4、对各类信息进行整理,为社会提供完整、准确、清楚的信息。加强信息查询功能,提供多种简单、易操作的查询方式,方便群众查询我镇的各类政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