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终报告3篇

年终报告3篇

第一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等工作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等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杜鹏程任组长,以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汝发,党委副书记张玉石任副组长,以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设在镇组织办公室。其次,各部门都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为部门行政主要负责人,负责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各村都成立了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镇、村齐抓共管,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编制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情况

2013年,镇政务公开办公室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要更新了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等内容,全部上报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并以通过县政府网站公开。

(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为了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群众快捷地获取政府信息,镇政务公开办公室设立了专门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设1人专职接待。

(四)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等方面情况

2013年“5.15政务公开日”,我镇47名机关干部参加了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政务公开宣传单、悬挂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政务公开,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全镇共发放政务公开宣传单300余份,摆设宣传图板、公示栏10块,取得了良好的公开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条,其中公开政府规范性文件4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镇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费。2013年镇政务公开办公室未接到申请公开的政策咨询。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公开形式比较单一,主要局限在政府栏和宣传栏上,对电视、网络、广播等媒体的利用不够充分。改进措施主要是在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广播、报刊等宣传媒体上下功夫,加大公开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阵地。组织1—2次网站建设知识培训班,使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干部掌握全面系统的网站建设知识,提高为人民群众提供政府信息的服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

第二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桓洞镇政府联系。

一、概述

2013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学习、贯彻《条例》中深入推进、全面展开,主要开展了以下6方面工作。

(一)组织宣传培训

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和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条例》作为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并面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等业务知识培训。同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度,分类召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员座谈会,分析点评存在的问题,典型引路和通报督促相结合,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完善组织体系

为加强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确定办公室是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镇纪委协同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行政监察。

(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在深入调研和实践的基础上,转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省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制度(试行)》等制度和办法,并制定了《桓洞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

(四)组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按照“上下同步、规范统一、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建立了管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201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及时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同时,由近及远地开展了2013年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研究建设政府网站,努力将政府网站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结合我镇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

(六)落实监督评议机制

为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的同时,积极探索多种监督评议方式,如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员公开选聘工作;并将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监督与其他政府工作的社会监督相结合,积极探索实践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的有效办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5条,政策法规类34条,规划计划类13条。

(一)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扶贫、优抚、招生考试、教育、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医疗、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信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2.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全镇大型政务活动和党政联系会议、专题会议议定的主要事项,全镇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过程及结果,地方和部门负责人解读相关政策等方面情况。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重点公开了重大项目的招投标情况;政府集中采购情况;财政预算、决算、审计情况以及民生工程资金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财政拨付、使用、监管情况。

4.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1.县政府网站

县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以查阅全镇的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下载办事表格。同时,还可以浏览政府公示公告等。

2.便民服务中心

在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提供了全镇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

3.新闻媒体和镇村公示栏

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镇村公示栏,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镇无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镇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复印、邮寄等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全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一)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

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政府简报、社区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规范工作流程

升级完善全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规范公开行为,逐级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三)完善配套制度

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

(四)加强监督检查

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

第三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等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县物价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情况

为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县物价局专门成立了以杨长彬局长任组长,李新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

(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制度化、规划化管理,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我局认真研究制定了《县物价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年初在安排全局工作任务时,就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的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分解到科室。规范制度,强化内部监督,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三)编制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情况

2013年,县物价局根据机构改革、工作任务及实施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了相应的修改和完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县物价局主动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县物价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县物价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县物价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公开的方式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解决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暴露的宣传力度差、宣传手段不足等问题,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