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年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办公室要求,现将县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如下:

一、概述

2013年,我县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县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平台重新布局改版升级,使全县60多个单位都能及时政务公开信息,并加大考核监督力度,使得政务信息更加及时有效。截至2013年1月20日,我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0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无依申请公开信息。我县政府网站于2013年7月下旬升级改版,改版前7个月信息仅为380余条,改版后5个月信息量达到了5429条。以下是我县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措施:

(一)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网站建设

县政府及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县长和分管副县长亲抓勤管,每天登陆网站查看,发现问题便督促整改。各部门、各乡(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了分管领导,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人员负责,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

(二)建立制度,规范程序,按月排名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工作制度。每个月对全县66个单位的信息量进行排名,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告栏公布。

(三)严格把关,及时主动公开

各部门、各乡(镇)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单位实际,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目录》,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等途径公开,方便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查询。对按要求所公开的政府信息,各部门、各乡(镇)严格按照保密审查制度要求信息,各主管领导都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内容完整、界定准确。

(四)创新方式,保证公开形式的多样化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二是利用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力度,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提高了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方便了群众的监督;三是利用县电视台公开相关重要信息,让群众及时知晓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09条,其中工作动态占主要比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全县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度,我县收到“12345政府便民热线”转派事项378件、专线电话咨询57件,转派事项和专线电话接听均指定专人负责,办结率达到100%。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3年度,全县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一年来,我县没有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支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宣传力度还需继续加强;

2.少数单位对《条例》实施的认识不到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够;

3.个别信息公开项目不够及时。

4.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丰富完善。

(二)下步改进措施

1.继续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

通过电视、报纸、网站等方式,对《条例》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公众对《条例》的知晓率。

2.加大督促检查力度

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将继续对全县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进行监督检查,按月排名,及时纠正政府信息公开实施中的违规和不当行为,确保《条例》在我县得以全面、正确、有效施行。

3.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建立信息间的关联

进一步加强县档案局、县图书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方便公众查阅信息;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如宣传栏、黑板报等公开政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