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党建年终报告

基层党建年终报告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姜信治深入三明调研实施“168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调研中,月日。姜部长充分肯定了三明实施“168机制、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要求三明进一步总结推广“168机制,使“168机制在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方面做出新贡献。区各党(工)委、各领域指导小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姜部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深化思想认识抓落实,服务发展大局抓落实,着眼党建科学抓落实,典型示范带动抓落实,强化保障措施抓落实,提升能力素质抓落实,切实把“168机制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基层党建的主要抓手抓实抓好,努力在实施168机制上当好表率,走在全市前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抓好推广延伸,实现全覆盖

各党(工)委、各领域指导小组要在巩固农村全覆盖的基础上,着力推进“168机制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等其他领域延伸,扩大“168机制覆盖面。今年月底前,社区、机关、国有企业、学校党组织“168机制推广面要达到100%非公有制企业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达到2/3以上。要进一步探索推进“168机制向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更多领域延伸拓展,更加自觉主动把“168机制上升为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科学有效、普遍适用的工作方法,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二、要加强薄弱环节,务求见实效

各党(工)委、各领域指导小组要围绕“四个体现”要求,认真查找实施“168机制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从加强薄弱环节入手,落实和完善168机制。要围绕解决责任问题,重点抓好创先争优目标任务的明确及党员职责任务的细化量化;要围绕解决民主决策、规范管理问题,重点抓好“六步工作法”中组织实施、考评奖惩等环节的完善和落实。建立分工负责、领导点评、检查通报等制度,加强对组织实施环节的跟踪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采取季度小评、半年初评、年终总评的方法加强考评,根据考评结果严格兑现奖惩;要围绕解决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问题,重点促进群团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社区驻区单位、机关党组织、企业人才队伍及职工群众更好地发挥作用,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组织带头人、乡村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队伍能力素质,把各类组织各支队伍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来、凝聚起来、发挥出来,形成推动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整体合力;要围绕解决推动发展的实效问题,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实施“168机制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做目标围绕发展制定,工作围绕发展开展,作用围绕发展发挥,使“168机制真正成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有效方法。

三、要不断探索创新,注重创特色

各党(工)委、各领域指导小组要按照姜部长提出的科学、规范、务实、管用”要求根据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等各行各业的不同情况,运用机制、发挥机制作用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创出特色。要在推行已形成的运行机制的同时,注重探索总结各领域各单位实施“168机制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完善提升农村和学校的六步工作法”社区的三分三联工作法”机关的一定三评三落实”企业的三议两评一公开”等做法,使“168机制更加简便易行、务实管用。要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为目标,紧密联系本领域本单位的实际,选准实施“168机制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切入点。农村要围绕培育特色产业、推进村庄整治、建设和谐新农村,社区要围绕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区,机关要围绕转变作风、服务发展,企业要围绕提升市场竞争力,学校要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延伸提升“168机制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形成全区上下科学发展主题突出、整个活动丰富多彩、每个单位都见实效的生动局面。

四、要培育推广典型,带动上水平

各党(工)委、各领域指导小组要深入开展“学李彬、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活动,认真实施典型培育工程,进一步培育、推广一批特色鲜明、工作过硬的先进典型,每个领域培育2个以上先进典型,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推动“168机制的延伸提升。对已经确定的实施“168机制示范单位、区处级领导联系点,要切实加强指导,力争将其培育成市级以上先进典型。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实施“168机制工作出色、成效明显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五、要强化督促检查,促进抓落实

各党(工)委、各领域指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延伸提升“168机制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部署、抓指导、抓落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行业系统具体指导、有关方面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对延伸提升“168机制的素质保障、制度保障、激励保障、物质保障、帮扶保障,确保“168机制顺利实施。要把实施“168机制情况纳入党的建设考评体系,作为换届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作为基层党委书记向上级党组织进行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指导)小组要采取分领域分行业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解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扎实推进延伸提升“168机制、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各党(工)委每月日前要将延伸提升“168机制进展情况及月报表(见附表)报送区委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区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适当方式对进展情况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