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委信息公开年度汇报

党委信息公开年度汇报

年以来,我市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形成了行政行为规范透明、政府信息及时公开、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的工作格局。

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做法

(一)健全机构,明确工作任务。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我市坚持结合实际,构建了“市—乡镇”两级强有力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市级层面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纪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市信息中心、文明办、档案馆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召开例会,共同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乡镇级层面,也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推进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在市信息中心的牵头下,全市各部门、各乡镇、各园区共同做好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日常维护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加强领导、充实人员、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等方面入手,初步形成了市、乡镇、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另外,我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市委、市政府年度“三个文明”考核工作目标体系的重要内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力度,在全市形成了上下合力推进、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制度,加强工作保障。制订出台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试行)》、《政府信息协调制度(试行)》等制度,加强了对公开内容的规范、对乡镇部门的监督考核,使工作更有依据、有标准。市各相关部门根据各自部门特点建立健全了其他相应的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逐步走上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

(三)加强培训,提升工作能力。我市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深入解读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首要前提,期间,先后组织多次各种形式的培训学习,帮助督促各单位的工作人员深刻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政府信息清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写以及政策咨询等重点环节的内容和要求,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打下基础。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我市坚持以便民利民为宗旨,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平台。一是重点建设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切实将政府网站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搭建全市统一的政务公开电子网络平台。年初,我市对“中国海门”门户网站进行改版,以定位更精准、功能更完善为目标,切实丰富门户网站的内容。新改版的政府门户网站栏目主要有感知海门、新闻资讯、信息公开、在线服务、政民互动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划分了领导分工、工作规则、政府公文、重要会议、计划公报、人事信息、应急管理等多个信息类别。我市的22个乡镇(园区),49个部门承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义务。同时,市政府办公室根据实际,制订出台了《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意见》、《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考核评分细则》、《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方案》等文件,明确要求全市部门、乡镇、园区加强网站维护,推进信息公开。市信息中心牵头对该项工作进行月度考核,出台考核通报6期。年,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各类信息2万多条。除门户网站之外,市城管、住建、工商局等部门设立了“海门城管”、“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南通市海门工商行政管理局”等部门专业网站,做好信息公开及各种便民查询工作。二是加速推进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充分利用新建成的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对外公开服务窗口的场地、资源等便利条件,完善政府信息查阅受理窗口的功能,行政服务中心通过行政服务网站、公示栏、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形式探索人性化、个性化服务模式,满足不同群体的市民对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利用的需求。通过制定《行政服务指南》、《审批服务简明手册》、《窗口服务告知书》,进一步践行“服务经济、方便群众”的理念。各部门、各单位也均设置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各部门的办公室积极处理群众对相关政策的咨询工作,为广大市民提供有效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办事信息公开等查阅服务。三是积极完善信息公开基层载体建设。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为领先的乡镇(园区)为典型,加大宣传力度,致力于乡镇一级信息公开平台的打造。通过设置公告栏等形式,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经费使用、政府采购、部门办事流程等予以公开。我市四甲镇除了通过信息公开栏、临时张贴榜等形式对镇政府事务性工作、上级政策贯彻执行情况进行公开以外,还结合实际问题,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形式。通过制定农民监督卡发放到户,进行一事一议筹资酬劳政策信息公开;通过召开现场办公协调会,对涉及征地、拆迁或其他重大涉及百姓利益的事项进行政策信息宣传、解读,确保依法行政,全年采取召开各类现场现场办公协调会50余次。市经济开发区除了定期在海门日报工程建设、拆迁、绿化等方面的招投标公告、通知外,开发区管委会还编制了内刊《海门开发区》,及时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等各方面的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我们坚持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一是做好各类动态信息的。一方面,市政府及各部门、各乡镇及时更新、充实本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时政要闻”、“社会要闻”、“区镇动态”、“部门动态”、“视频新闻”、“便民服务”等6类动态信息。年,我市共时政要闻2412条,社会要闻1484条,区镇动态1907条,部门动态2417条,视频新闻333条,便民服务982条,合计各类动态信息9535条。同时,对政府各部门正在推进落实的重要事项,各职能部门能做到及时主动公布,并跟踪公布动态进展情况,提升公众的知情面;对日常工作动态,各单位做到及时提供,增强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对于社会关注的其他事项,相关部门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采取在线咨询、举办广场咨询活动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公众。“中国海门”门户网站还开通了“在线访谈”栏目,切实增强信息公开的互动性。另一方面,我市积极做好南通政府网站“县市传真”板块信息的报送,年被南通政府网站录用信息3703条,在各县市区中名列第一。二是做好政策法规类信息公开。及时和更新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服务事项、发展规划、重点建设、财政执行、审批收费、房屋拆迁、人事管理、民生改善、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年以来,我市法制办牵头对全市市级行政机关、市政府及办公室制定的197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的审查清理。对新出台的政策文件,建立从制定到公开的顺畅工作流程,做到规定时限内公开,保证信息的时效性。年,我市主动公开政府各类文件156件。同时,认真编辑《人民政府公报》6期。三是做好行政权力类信息的公开。把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与推进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结合起来,年,市监察局、法制办、信息中心牵头对我市45个行政权力部门4270个事项进行了清理、规范、审核,将梳理汇总的行政权力事项、权力运行流程图等在市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按照市民、企业、三农、旅游者等不同服务对象进项分类,提供在线查询、在线申报。这些行政事项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切实为群众提供了方便,也成为部门依法行政、接收社会监督的重要依据。

我们坚持以提升效能为目标,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和作用。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构建服务型政府机关的重要抓手,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能。一是抓好主动公开的及时性。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确保在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年我市市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91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4条,占0.09%;政府文件36条,占0.77%;政府办公室文件120条,占2.55%;政府重要会议类信息6条,占0.13%;政府重点工作类信息54条,占1.15%;政府提交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各类报告5条,占0.11%;政府人事任免类信息14条,占0.3%;政府应急管理类信息3条,占0.06%;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6条,占0.13%;其它类信息523条,占11.15%;动态信息3920条,占83.56%。市级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08条。其中,机构概况类信息30条,占0.71%;政策法规类信息103条,占2.45%;规划计划类信息24条,占0.57%;业务工作类信息294条,占6.99%;行政许可类信息22条,占0.52%;其它类信息100条,占2.38%;部门动态类信息3635条,占86.38%。未发生一起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案件。二是抓好依申请公开、市长信箱办理的及时性。各部门、乡镇对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确保在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同时,高度重视市长信箱的办理质效,年,我市共办结“市长信箱”1226件,按时办结率达98%,在南通各县市区中名列前茅。三是抓好保密审查的及时性。我市各级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严格按照规定,实行行政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组织协调、专门审查人员具体实施、市保密局指导监督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层层落实保密责任,确保机构、责任、措施、人员四到位。同时,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在发文稿纸增设“是否公开”、“密级”栏目,从文件制定的源头上把好关。市政府及各部门、乡镇、园区在做好信息公开的同时,严格对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进行保密审查,确保的信息不涉密。

(三)政府信息公开监管情况

遵循透明、廉洁、高效的原则,健全督办检查机制、民主监督机制,加强社会监督评议。一是坚持行政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在日常工作中,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对各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将政府信息工作纳入政府督办事项,采取跟踪督办、实地督办、专项督办的形式加大检查力度,增强部门、乡镇工作的主动性。同时,通过在社会各届广泛聘请监督员、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等形式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二是坚持内部评议和社会评议相结合。市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邀请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列席,市政府及各部门不定期向人大汇报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评议和检查。同时,在召开讨论涉及全市人民民生的公共问题、政府的重大决策、市民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的市政府常务会议时,坚持邀请市民代表旁听,增强政府决策的透明度。年,市政府共邀请2批次25人次市民代表旁听市政府常务会议。另外,紧紧围绕部门、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的机构落实、制度完善、公开内容、运行时效、意见反馈、投诉处理、满意程度等方面,开展群众监督评议工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照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愿望,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少数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不到位。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今年是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之年,也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一年。我市将认真落实省、南通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