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完善信息公开年终报告

教育局完善信息公开年终报告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8件,其中依申请公开信息3件,栏目数124个。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机构信息、政策文件、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行政执法、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社会监督、公共服务、办事指南等10个大栏目。我局认真梳理2003年以来的可以公开的信息,分门别类地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予以公布。我局积极完善门户网站,将其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窗口。对网站进行改版,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和公告公示,努力将网站建设成为一个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教育信息服务平台为一身的综合门户网站。我局还运用电子触摸屏现代科技手段,利用新闻媒体以及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拓宽政务公开的覆盖面,方便人民群众。为了使公众能便捷地获取依申请公开信息,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栏目,努力实现政府与公众的双向互动,促进政府职能、工作作风的有效转变,提高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拓宽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考试、人事招考、为民办实事等重点工作内容及时更新,使人民群众能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二、概述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局长朱道鸿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汪贤荣等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工作机构设在办公室。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科室)设在办公室,由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各科室相关人员协办。同时,认真落实了工作职责,明确了具体的工作任务。

加强制度建设是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和保证。我们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程序、办理时限、科室责任进行了明确规定。编制了《*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为民办实事项目、重要工作、其它公开信息等目录进行了界定,各科室根据目录和指南,认真梳理可对外公开的文件,按照“谁拟稿,谁公开”的原则依法实施、科学界定应当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努力使公开内容做到全面、完整、准确、真实。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建立了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系制度,由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定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统一调度和协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三是我们根据区教育局的工作职责和实际情况,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批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实行“谁履职,谁制作、谁更新”、“谁制作、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和“初审、审核两级审查”的主动公开原则,明确机关各科室的责任,对主动公开信息采取信息制作、信息审查、信息三个流程来操作。当相关信息生成时,由责任科室信息员在发文稿纸上注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交科长审核,然后报分管领导审批给予公开;属于保密范畴的不予公开;如不能确定的,报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确定。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组织人员参加区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定期对局内政府信息公开科室经办人进行培训,及时更新观念和技术。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联系和沟通,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更规范、和谐发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规程,明确了流程,分受理、承办、答复、归档四个程序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申请人可以在网站上下载《*区教育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表》,通过互联网、传真、信函等方式提出申请,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受理申请,并在收到申请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作出分办处理,转相关科室承办(特殊情况经批准可再延长5个工作日)予以答复。

属于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向申请人说明获取信息的方法和途径。属于教育部门掌握但不主动公开的信息,分为可以公开的信息和不可以公开的信息。可以公开的信息中,可以免费提供的信息由承办科室在15个工作日内直接发送给申请人;需要收取工本费的信息,向申请人出具《信息公开告知书》并告知收费方式,根据申请人付费情况和要求方式在15个工作日内(特殊情况可再延长15个工作日)提供信息。不可以公开的信息,向申请人出具《信息不予公开告知书》。

申请的信息内容不明确的,出具《补正申请通知书》,请申请人重新申请信息公开。申请的信息不属于本局掌握的信息,出具《非本机关信息告知书》,告知咨询途径。

20*年度共受理2件依申请公开,一件是当面申请,一件是网上申请,主要内容涉及人事问题和学区划片信息,均已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行政许可项目之——幼儿园、小学和初中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收费标准根据台政发【20*】61号文件的要求,由原来的280元调整到14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本单位无此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在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内容不够丰富、格式不够规范等问题,今后将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向兄弟单位学习借鉴优秀的工作经验,从三方面入手,保障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在“规范化”上下功夫,在栏目和信息内容和格式上不断规范。二是在“制度化”上下功夫,加强保密审查,分工负责,建立数据台帐,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三是在为群众服务上下功夫,及时更新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教育招生考试等热点信息,及时更新,及时答复群众意见,努力建成人民群众较为满意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说明的事项和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