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两会文化产业

两会文化产业

近些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趋势增强,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知识和智力资源的占有、配置、生产和运用就成了大家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因此,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就自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著作权的保护又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一方面。“作品就是我们的饭碗,我们的生命,对自己的劳动成果遭别人盗版侵权当然十分气愤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王安忆告诉记者。

传统文学作品的版权保护正堪忧,近几年随着网络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网络文学盗版现象也开始泛滥猖獗。网络著作权保护又成为一个有待解决的新问题。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带来的就是《关于加强网络著作权保护的提案》和《关于加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建设的提案》。

她告诉记者,目前,在互联网上被非法传播的文学作品次数动辄超过千万。网络传播的正版内容和盗版内容的比例为1:50,即网络正版经营每收入1元,就有50元因盗版而流失。而网络盗版因其取证困难,处罚条款和行动均不到位,相关部门对网络著作权保护不力,已经严重危害了创意产业的发展。

她建议成立由政府主管部门、行业代表、法律界人士组成的创意产业侵权行为认定委员会,强化对网络侵权的界定,逐步建立起一套完整、清晰、严格的网络侵权认定标准。修订著作权法中有关网络侵权的处罚条款。建议司法机关降低网络侵权的立案门槛,加大惩罚力度,提高侵权人的盗版成本。

针对此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文联创作室主任**也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知识产权包括著作权的保护力度,她告诉记者,通过加入文字著作权协会等集体维权组织进行版权保护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前段时间的谷歌侵权事件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慈善捐款应更加健康透明

3月3日,人民大会堂东门广场,全国政协委员杨澜被众记者“围攻”。她被问到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谈谈对前段时间发生的章子怡“诈捐门”的看法。杨澜表示,这个事件应引起大家对过去的慈善捐赠方式是否合理、是否应当改变的反思。事实上,明星捐赠是否到位很容易监管,因为目前国内有很多阳光、权威的机构,这些机构也会公布捐赠的具体数额,就看是否做监管这项工作了。

杨澜谈到的明星慈善捐款事件,也是过去一年间媒体关注的话题。从余秋雨到章子怡,再到范冰冰、周迅,一系列文化圈、演艺圈里的名人在慈善捐款上的问题引发了公众的广泛质疑。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歌舞剧院一级演员关牧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明星、名人热心公益事业、慈善事业当然是好事,但是一定要言出必行,讲究诚信,慈善事业是一项高雅、高贵、有爱心的高尚事业,我们千万不要玷污这种爱心。

“我们也不要简单地过度指责,首先搞清楚事实,如果确有其事,这涉及一个道德问题,我们每个人都要讲诚实守信用,你是名人,你就要时刻接受老百姓的关注和监督,另外还有一个监督到不到位准不准确的问题,目前我们国家的慈善捐款的监督机制我觉得还不健全。”张抗抗委员说。

**代表也有此同感,“的确应该加强和完善对慈善事业的监督机制,同时,道德缺失问题更该引起国人的关注,在现在这个社会,物质上的东西占据人们的头脑太多了,讲诚信,变得比金子还重要,拥有诚信,难能可贵。所以面对比如诈捐等事件,媒体本身就会有一种讨伐之势,老百姓也会有怨言,但我们也要有一种宽容的心态,既然已经捐了款,就说明这个人的品质已经非常不错了,少捐了,补上,是一种道德自觉、自愿,不补,也是个人自愿,我们还是不要在捐多少上面计较太多。”

教育、出版领域改革应审慎

年年两会,教育问题都是代表委员讨论的重点。和以前两会有所不同的是,今年两会前夕,教育部的一项举措引发全国人民关注:2月28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此后,教育部又两次召开新闻会,强调高考制度要坚持,但内容和形式必须改革,教育部从来不支持文理分科。一时间,到底是否该取消高考文理分科的问题又摆上了桌面。

王安忆委员告诉记者,教育一直是她最关心的话题。“我们现在的学生从小学开始接受的就是应试教育,这样一路走来一直到高考,然后再坐上通往大学的直通车,这样一个制度我觉得还是不要轻易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而应该循序渐进,教育改革还是谨慎为好。文理分科也不一定就培养不了素质人才,相反,学得太泛反倒不利于兴趣的集中和发挥。”

“我没觉得文理分科有什么不好”,**代表很坚持自己的观点,“文理分科并不像某些人说的限制了想象力创造力,有些孩子不愿意学理科或文科的东西,你却硬加给他,这才是扼杀人才呢。”

过去的一年可以说是一个改革的落实年,教育改革、医疗改革、新闻出版体制改革……2009年9月26日,《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文化产业又将迎来一次全新的改变。对于已经担任过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上海文学出版社社长**来说,今年参加两会心情并不轻松,他带来了有关出版改制中纯文学期刊生存状况的提案。“转企改制不能一刀切。”**直言,“走精英路线的纯文学作品追求的是思想和品位,担负着展示优秀文化、培养文学新人的重任,可以说,这类期刊是具有社会公益性质的出版物。而且,作为精英文化产品,纯文学作品的市场定位必然是小众市场,让它参与大众市场的竞争,本身是不公平的。”

**提出,要解决目前大多数纯文学期刊生存堪忧的现状,一方面,其自身应当在坚持文学理想的同时革新求变,赢得读者。另一方面,他建议政府要像对待科技和少年儿童出版物一样,对纯文学刊物实行适当的扶持和保护性政策,比如在税收政策上对其实行免税或减税;同时,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组织专家队伍,论证确定哪些杂志和出版物应当受政府扶持;此外,国家和地方财政能够拨出专款用于扶持纯文学期刊。

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令人忧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拥有五千年的文化是中国国力保持长久生命力的重要因素。但近些年来,随着市场大潮的冲击,人们的经济头脑越来越活,而传统文化这根筋却有逐渐老化,甚至断裂的危险。如何保护、传承传统文化,自然成为文艺界政协委员们关心的话题了。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曲苑杂坛》制片人汪文华谈到这个沉重的话题时直叹气,“我们这个国家太需要根了,需要这些传统的、民间的文化来丰富我们的精神,我们有时真的是眼睁睁看着一种民间文化在流失,却无能为力,有一次我们节目组去河北一个地方去看一个民间艺人打鼓,精湛的技艺,潇洒的动作,我当时就想,这样快失传的本事,要是把它搬上功能齐全的舞台该是多么好的事情。我现在不断地尽可能地做一些对民间文化的了解和宣传工作,但仅靠我一个人,显然远远不够。”

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针对这一话题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的确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要采取措施、想法设法加强全民族的道德素养教育,应该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整理,从中吸取精髓,使之发扬光大,这不是一句口号,更应该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当记者把名片递给他时,他又补充两句:“一个国家不能单有法律做框架,更要有文化做根基,传统文化的传承,一方面要不断加强法律法规方面的保护,更要强化国民道德素质的培养,养成一种文化自觉意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告诉本报记者,前段时间他建议将春节放在我国申遗的首位,也是一种呼吁,希望重视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欣慰的是,由中华民族集体创造的这一整套密集而丰富的‘年文化’,正越发受到政府和各界的重视,‘年味’的形式虽然在变淡,但是内容越来越丰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姜昆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传统文化包括传统的曲艺形式必须要加强保护、传承,更重要的是要创新。今年春节晚会我力荐的一个相声《大话逗捧》就是由‘80后’的贾玲和白凯南表演的,融入了很多网络流行的包袱,相声从来就是革命,传统曲艺形式一定要与时代结合,具有改革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梅葆玖告诉本报记者:“加大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是件非常好的事情,我走到哪里也都在不断地呼吁,但在传承和创新上一定要把握好度,不能不伦不类地创新,那就成了文化方面的‘四不像’,会很难看,也很丢人,我们要摒弃糟粕,以史为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