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两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两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改革开放30余年来,我国通过优先发展轻工业,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第一产业比重明显下降,第二产业比重稳步提高,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也逐年增加,产业结构逐渐趋于协调,并向优化和升级的方向发展。但产业结构调整中存在的问题仍不容忽视。代表委员纷纷就如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发表意见和建议。

调整的愿望比任何时候都迫切

“经济发展过度依赖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虽然发展迅速,但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还相当有限,农业的基础地位依然薄弱,产业化水平低,有些地方甚至‘一产不稳、二产不强、三产不大’,产业结构问题影响我国当前经济增长。”贵州省委统战部长、贵州大学党委书记龙超云委员说。

“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钢铁等传统产业接受了一次全面‘体检’,从暴露的诸多问题,我们认识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代表深切地说。

由于前些年钢铁行业的高利润,大部分企业都选择单纯依靠规模扩张的粗放型发展方式,造成大量低水平的重复建设。**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这些落后产能严重挤压了先进钢铁产能的市场和利润空间。产业集中度低下的状况使企业对市场的控制能力大打折扣,进而使得暴涨暴跌成了钢铁市场运行的常态。

“传统的农业发展模式也已经不能适应新环境的要求。”**省东方市市长吉明江代表说。他认为,一方面大批农民进城务工,向城镇、新型社区集中,一方面以土地为主的生产资料大量闲置,生产资料的闲置、浪费,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内在动力。

“产业结构调整要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推动经济发展由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和低效益‘三高一低’型模式尽快向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和高效益‘三低一高’型模式转变。”龙超云表示。

破解“大而不强”、“新而不强”

“产业结构调整,实际上是生产要素由低效益产业向高效益产业流动,由需求萎缩的产业向需求扩张的产业流动。调整的最终目的是要适应资源结构和环境的变化。”龙超云说。

一年多来,**钢铁集团从重组中获益匪浅。2009年,依靠全面的整合重组,集团全年节约财务费用3.6亿元,降低采购费用13亿元。在淘汰400多万吨落后产能的基础上,实现年销售收入1770亿元,实现利税70亿元。“集中度低是大多数传统产业的‘软肋’,破解‘大而不强’难题的关键,是要加快推进实质性联合重组,通过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生产要素配置。”**说。

吉明江建议,在农业生产中也应当推动生产要素的集中整合。“通过土地流转,将分散、闲置土地集中,发展地方特色农业、优势农业,不仅可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而且可以使农业生产由传统的分散型向集约、规模型转变。”

“新型工业的发展,必须坚持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资源、不搞重复建设的原则。”吉明江说。**国际旅游岛提出的“集约发展新型工业”,实际上就是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加快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目前东方市已经依托海上天然气资源建成国内最大的尿素生产基地,开发动物废油回用技术,建成国内唯一的生物柴油生产基地。配合已有和正在建设的风电、水电项目,东方市将发展成为**省最大的新型能源基地。

企业是产业调整结构的主体

**省政府日前下发了《2010年金融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意见》,决定在今年完成十大任务,促进金融服务业的跨越发展,鼎力支持国际旅游岛建设。**将构建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特色经济结构。

“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政府的首要工作是规划引导,随后是项目带动、投入推动、服务促进。企业是结构调整的实践者,是被引导、被服务的对象。”吉明江这样定位政府与企业的关系。

**也建议,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因此更应该成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实践者,努力改变观念,依靠科技创新,提升竞争力。政府则应完善相关的配套措施,建立落后产能的市场退出机制。“在落后产能退出方面,政府应该先疏后堵,而不能一味地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