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两会解放思想心得体会

两会解放思想心得体会

从沿海推向纵深

“我国的改革开放,走过了一条从点到面、从依靠政策优势到进行综合配套改革、从围绕经济发展向更看重和谐社会建设转变的路径。”重庆团代表、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说,到2007年,我国初步完成了由东部沿海到中、西部内陆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全面布局。各个试验区的设立,给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在今后的改革开放中将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实现城乡和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记者侯露露)

解放思想是发展的“金钥匙”

“改革开放30年,我们每个人都尝到了甜头。”浙江团代表、宁波市市长毛光烈说,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是发展的不竭动力。

毛光烈说,纵观宁波改革开放30年和全面启动计划单列20年,gdp由1978年的20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3433亿元。30年的成就令人自豪,但发展中也面临一些需要解决的深层次矛盾。破解矛盾只有靠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发展的“金钥匙”,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总阀门”。

农村改革补好基本功

“30年前,安徽的小岗村发出农村改革先声。30年过去了,安徽依然要举起农村改革的大旗,迈步从头越!”安徽团代表、巢湖市市长宋国权认为,农村改革先要打好基础,补好“三重钙”。一是大力健全农村市场体系,全力推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打造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二是打好农业基础设施的底子,特别是农田水利建设的脚步必须加快。三是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国家应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以创新思维实现“两个面向”

“媒体自身因改革开放而发展,从当年的报纸、电台、电视台‘老三样’到与网络、手机报等新传播方式共存,从当年吃‘财政饭’到向市场要效益,媒体的发展刻着改革开放的烙印。”河南团代表朱夏炎说,在新形势下,党报等主流媒体作为新闻宣传的主力军,必须争当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排头兵,把握导向、面向群众、面向市场,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特区的希望所在

“改革开放30年带给深圳人民的最宝贵财富,不是高楼大厦,而是永不停息的创新精神。”广东团代表邱玫说,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应该把眼光再放得远一点,以全球的视角看待今天的发展,在创新中实现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