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设立农村社区的可行性报告

设立农村社区的可行性报告

一、规划成立镇农村社区的背景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与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居民对改善人居环境的诉求越来越强,农民入住新型农村社区的人群也在不断的积聚。由于新型社区人口来自分别不同的行政村与居委会,给行政管理与社会服务带来了一定压力与难度。社区居民迫切需要政府整合行政服务职能,加强对新型社区的管理与服务。社区人口可达6000人,人口密度密度超过了国家民政部《关于在全国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所界定的1000至3000人的标准,计划生育、社会保障、户籍管理、治安治保、民事调解、环卫保洁、医疗教育等一系列管理服务工作迫在眉睫。镇人民政府规划成立镇农村社区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决定的,目的在于科学合理调整社区规模,有利于社区开展管理与服务。

二、规划镇农村社区的资源调查

按照新型农村社区规划的系统性、前瞻性、便捷性、因地制宜性、规模效益性、可操作性的原则,镇政府组织了村镇、计生、卫生、民政劳保、文化教育、市政等职能部门对农村社区的资源进行了综合考察与论证。人口资源:规划区内现有人口5000人,符合规划成立一个社区的人口密度条件;教育资源:幼儿园1座,建筑面积3905平方米,按照国家标准,可以容纳270名幼儿入园,中小学校址靠近镇农村社区;卫生资源:标准化医疗室1座,可以满足社区居民基本医疗服务需要;服务中心资源:社区服务中心一个,建筑面积1664平方米,内部包含社区管控机构、礼堂、治安联防站、电教室、群众娱乐室等;服务资源:商业设施在区内集中布局,设置有农贸市场、邮政代办点、超市、金品购物街等,为居民提供便利的购物条件;市政公共设施包括垃圾收集点、公厕3座、垃圾运转站1座等;文化资源:文化广场1座,群众娱乐室3间,可以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总之,该社区具有充分发挥社区管理与服务的职能充分条件。

三、镇农村社区的行政区划

该社区具体行政区规划是:北以石佛至张广5号路为界,西以石岗路为界,南以富民大街为界,东以东富民大道为界。辖区面积0.5平方公里,人口约6000人。

四、镇农村社区的职责和任务

1、综治警务服务职责:做好区域内综治警务、司法调解、信访接待等工作,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督促村规民约的执行,维护区域内的社会稳定。

2、社区服务职责:做好区域内管理工作,秉公办事、廉洁勤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强社区管理力度。

3、外来人口管理职责:做好区域内外来人口登记办证、信息维护等工作,时刻掌握外来人口的动态状况。

4、劳动保障服务职责:做好区域内劳动保障、职业推介工作,采集就业岗位信息,努力做好职业介绍、就业援助、培训引导、用工登记、劳动合同签证等一系列就业和再就业服务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享受社会保险(障)待遇人员的动态状况和变化情况,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变动信息。

5、民政帮扶工作职责:做好区域内民政帮扶、慈善、残联等工作,组织、落实社会救助工作和社会帮困活动。

6、文体教育工作职责:做好区域内群众性文化、教育、体育等工作,组织社区成员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教育和体育活动,提高广大社区成员的综合素质,营造温馨祥和的社区氛围。

7、计划生育工作职责:做好区域内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经常性的有关计划生育工作的宣传教育。建立健全辖区内婚育龄妇女信息档案,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努力创建优质服务先进村。

8、环境卫生和保洁工作职责:做好区域内环境卫生、绿化、动态保洁等工作,保持村容村貌整洁,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9、社区建设工作职责:做好区域内土地管理和规划等工作,配合上级部门督促农村(社区)合法、合理地利用土地。

10、资料汇编、档案管理工作职责:做好各类档案和资料的汇编、整理,信息网络维护等工作,使各类资料、信息储存有序、便于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