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立乡村黄牛养殖专项可行性报告

建立乡村黄牛养殖专项可行性报告

一、总说明

(一)项目一般概况

1、项目名称:仲坪村黄牛繁育饲养

2、建场地址:石门镇仲坪村

3、项目负责人:任南洙

4、技术依托单位:安图县畜牧总站

(二)仲坪村基本概况

仲坪村位于石门镇的北部。全村总户231户,总人口880,现有耕地327公顷(水田40公顷,旱田287公顷),林草地资源丰富。耕地的土质比较脊薄,农业生产条件较差,该村目前仍是石门镇的贫困村,至今尚有人均纯收入不足800元的贫困户12户(包括特困户,救济户),贫困程度较为严重。兰泥村贫困严重的主要原因。

一是经济基础太差,自我发展能力不足;

二是属于半山区,资源缺乏,几乎没有副业收入。

(三)项目建立依据

延边黄牛无论是役用还是食用,在国内都是属于牛类中的优良品种。在食用方面,因其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高,并富含钙、锌、硒等无机盐,是一种深受人们欢迎的美味佳肴和强身滋补佳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食肉结构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牛肉以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喜食的人日益增多,食用量逐年加大,市场上牛肉供不应求,价格累累上涨。目前,全州内的黄牛养殖多是家庭牧养形式,这种牧养形式受草原面积所限,难以形成较大的生产规模,生产数量非常有限。因此,随着牛肉食用量的逐年加大,市场上的供求矛盾也越来越突出。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州每年由商贩从外地倒运进来的肉牛达几万头,既增加了费用又降低了牛肉的质量,而且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由此可见,牛肉的市场潜力是相当大的。很显然,仅仅依靠过去那种牧养方式是无法解决这一供求矛盾的。因此,许多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地区,都采取了比较先进科学的圈养方式进行饲养,即使没有草原也照样进行规模发展,如山东省的许多地区、我省的农安、榆树等县市都有着典型的成功经验,获得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从实践中看,该项目实属投资小、见效快、易行可靠的好项目。

(四)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由于仲坪村耕地土质较差,每逢雨季来时,常常受到山洪的侵袭,水冲沙压情况十分严重且村民的主要收入主要是靠种植传统作物,一直摆脱不了靠天吃饭的束缚和贫困。由于农民的积累少,资金缺乏,无其它增收项目,加上许多不利的生产条件,经济发展仍然很滞后,经过反复调查、论证,我们认为充分利用本村林地、草地面积多的优势,发展黄牛养殖是使村民增收致富的好项目,也是十分可行和非常迫切的大事。

(五)项目开发的意义

牛肉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具有强身健体之功效,为延边各族人民所喜爱,尤其是延边黄牛,更具特色深受国内外市场的欢迎。但是,在传统的牧养条件下生产数量有限,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因此,我们抓住有利时机开发这一项目,对于发展特色产业和地方民族工业,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都具有普遍的现实意义。

二、市场预测及产品销售方向

我州农村虽然有着悠久的养牛历史,但基本上是牧养方式和传统的喂饲方法。因此,繁殖率低、生长慢、生产周期长,经济效益不明显,从而导致了市场供不应求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牛肉价格不断上升。目前,州内市场上的牛肉价格每公斤已达到20元之多,仍不能满足需求。据调查,仅石门镇牛的日屠宰量是3头左右,加上节日农民宰杀的牛,大约年屠宰量为1,500头左右,而石门镇每年牛的出栏数包括牛仔和役牛也不足2,000头。由此可以看出,一个乡镇生产的肉食牛满足不了自身需求,那么县城的牛肉供应则是一个很大的空缺,牛肉价格不断上升也就不足为奇了。因此,可以预测,该项目的销售工作,可在就地就近完成,如果不是因为管理等企业自身因素,在较长时间内也一定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和较高的经济效益。

三、技术分析

由于过去所采取的家庭牧养方式,在品种选育、营养调配、疾病防疫等诸方面都缺乏科学性,因而牛的退化现象严重,普遍个体小、生长慢、得病多,结果是生产费用大,经济效益不佳。近几年,经专家潜心研究,成功探索出一套具有较高科学性的饲养技术。这一技术在全国普遍推广以来,使养牛业均取得了成功并获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其主要技术要点如下:

1、选择和培育优良品种。目前推出的饲养技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品种改良,首先要选择体大、健壮、色纯、繁殖力和抗病力都强的母牛,形成一定量的繁殖群。其次是为了保证品种优良,一般应采用人工冷配。这样,培育出的牛个体大、体质好、生长快,一般2周岁即可成为大牛出栏。

2、为便于科学管理,采用圈养方式进行养殖。在圈养条件下。

一是牛的运动量减少,能量消耗低,有利于长肉增重,比一般牧养的牛同期增重40%左右。

二是便于集中管理,省时、省工、省饲料。

三是易于保持卫生,利于防病,也可减少环境污染。四是受气候条件的影响较小,可以人为地促使母牛增加繁殖力。由此可见,圈养是发展养牛的一种优化办法。

3、讲究科学的营养配比和喂饲方法。饲养肉牛,要求它生长快,育肥快。根据这一需求,对牛本身所需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无机盐、维生素和水份等营养成份,按照利于肉牛的发育和生长,对饲料进行科学配方并采取科学的喂饲方法。一般按公牛、母牛、成牛、小牛分群分舍饲养,按自繁和外购分区分舍饲养,还要采取定时定量喂饲,去势快速育肥等科学喂饲方法,以此提高经济效益。

4、圈养方式使传染病的防治有了基本保证。新的饲养技术在牛的传染病以及其他各种疾病的防治上取得了重大突破。首先是可以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加以预防,如进行科学饲养,提高牛的一般性抵抗力;搞好圈舍卫生,保持良好的生活环境;与外界隔绝,加强检疫和接种疫苗等。其次是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彻底地消灭已发生的传染病或其他疾病。

四、投资概算及项目计划

1、投资概算

仲坪村黄牛养殖项目计划总投资215万元,其中申请省财政扶贫资金150万元,其余65万元,由当地农民自筹解决。

2、项目计划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15万元,全部用于购买仔牛共500头,建五座300平方米的牛舍共1500平方米。

五、项目实施后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仲坪村黄牛养殖项目实施后,按年出栏仔牛460头,每头1500元计算,三年便可全部收回成本,并使母牛总数固定在400头左右。以滚雪的方式滚动发展,使全村每年人均收入可增加500元—800元左右,使农民的收入不断增长,大多数的贫困户也可在短期内脱贫乃至富裕起来,因而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十分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