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观调查研究汇报

科学发展观调查研究汇报

一、基本情况

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同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联系点。安塞县的学习实践活动从年9月上旬开始准备,10月7日正式启动,2009年3月上旬基本结束,历时半年多时间。

安塞县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机关;县纪委、县法院、县检察院机关;县委工作部门、政府职能部门、人民团体机关以及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真武洞镇及陈家洼村、冯家营村。共有参加单位264个,党员1463名,其中,县级党员干部30名。

安塞县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以“弘扬延安精神、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安塞”为主题,以深入学习调研、推动思想解放为基础,以破解发展难题、实施新的创业为重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的,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

全县经济快速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发展局面。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79.9亿元,同比增长15.3%;实现财政总收入15.52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7.09亿元,增长6%;农民人均纯收入3904元,增长1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26元,增长27.1%;单位GDP能耗降低4.2%。

二、主要做法

安塞县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坚持把加强学习培训贯穿始终,把深入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把推动解放思想贯穿始终,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把吸收群众参与贯穿始终,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形成了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安塞的共识,解决了一些影响和制约安塞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精心组织准备广泛进行发动

安塞县委先后召开15次常委会、5次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大会,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安塞调研指导学习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开展讨论,深入进行思想发动,努力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

安塞县组织开展了“听民声、知民情、问民计”民意调查活动,县委领导深入基层,广泛征求和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乡镇、部门党员群众代表和老干部代表的意见建议,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为了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开门搞活动,县委专门制定了《关于广泛吸收群众参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明确规定,学习实践活动每一阶段、每一环节,都要让群众代表参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

为切实加强对全县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县委及各部门、各单位都建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实践活动工作联系点,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坚持工作计划到天,责任落实到人,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安塞县还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县电视台、《安塞通讯》、安塞政府信息网开设专题栏目和网页,集中宣传报道工作动态。各基层单位采取召开党员大会、座谈讨论、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及时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

深入学习调研推动思想解放

安塞县采取多种形式,搞好学习培训。一是专题辅导学习。邀请专家学者就弘扬延安精神与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壮大县域经济进行了专题辅导培训,安塞电视台对专题辅导进行了现场直播。二是集中培训学习。举办了县直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培训班,分6个专题对1200多名党员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三是现场体验学习。组织科级以上干部集体瞻仰了枣园革命旧址,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崇高品德;到为人民服务演讲台,集体朗读《为人民服务》;到张思德同志牺牲地、南泥湾等革命旧址,接受延安精神再教育。四是专题宣讲。全县选派381名干部驻村入户,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面对面宣讲。

进入学习调研阶段后,围绕查找影响和制约安塞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安塞县采取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一是开展了“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民意调查和“我为安塞献一策”活动,召开了乡村干部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安塞籍在外工作人员等座谈会22次,发放调查问卷2600多份,开通热线电话24部,做到了征求意见党员干部全覆盖、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全覆盖和经济、社会、党建等领域全覆盖。二是在广泛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确定16个专题,由县委常委、人大和政协主要领导、党员副县长每人带一个题目,住村入户开展专题调查研究,体察民情,体验民意,体会民生。三是考察调研。到做得好的地方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借鉴经验,寻找差距。四是专家“把脉会诊”。邀请了省发展改革委、社科院专家学者,对全县发展现状、发展战略、发展规划、目标措施等进行“会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初步查找出了影响和制约安塞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安塞县坚持把推动思想解放、树立科学发展理念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努力在提高思想认识上取得新进展。一是邀请省社科院专家围绕“思想解放与发展思路”主题讲理论、谈形势,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理论、寻找差距、转变观念。二是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实施新的创业”这一主题,组织党员干部集体讨论、召开全县解放思想讨论交流大会等,进行讨论交流,推动思想解放。三是在县电视台开设了“推动科学发展、实施新的创业”专栏,《安塞通讯》开设了“科学发展大家谈”等栏目,让党员干部围绕安塞的发展谈认识、谈观点、谈思路,全面反映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感悟、体验和收获。

紧密联系实际深刻分析检查

安塞县精心准备,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思想准备。二是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县委分别召开了6个座谈会,进一步征求各方面意见,共征求到意见建议58条。并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化了对县情的认识。三是严把发言材料质量关。按照“四不上会”的要求,即问题找得不准不上会、原因分析不透不上会、整改措施不实不上会、努力方向不明不上会,分层分类对发言材料进行审阅把关。四是认真对照检查。坚持重在找准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深刻分析存在的问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为了保证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安塞县各单位根据实际吸收党员群众列席会议,重点围绕查找问题准不准、分析根源深不深、民主气氛浓不浓、整改措施实不实,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测评。

安塞县集思广益,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一是明确具体要求。在内容上,突出体现三点:党的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分析;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推动科学发展的具体措施。在撰写中,明确提出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解放思想讨论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突出检查分析问题和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个重点。二是广泛听取意见,反复修改讨论。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县委召开了常委会、全委会,县政府召开了党组会、常务会,县人大、政协分别召开了党组会、常委会,各参学单位也召开了相应的会议,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充分研究讨论,并采取书面印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后向社会公布。三是严把分析检查报告审阅关。严格按照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范围不广、查找存在的问题不准、确立科学发展思路不清、制定整改措施不实不能通过的“四不通过”原则,反复修改,确保了分析检查报告的质量。

安塞县发扬民主,认真组织群众进行评议。县委精心制定了组织群众评议的具体方案,组织召开县直部门和老干部7个党委党员代表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共285人参加的评议会,对县委常委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

狠抓整改落实创新制度机制

安塞县坚持立足民意找问题,顺应民意抓整改,依据民意看效果,着力在解决问题、关注民生、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各参学单位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对整改落实项目进行了认真梳理,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做到了“三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向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部门的责任,并及时向党员干部群众公开承诺。严格实行整改方案审阅把关制。主要看整改目标是否清楚、重点是否突出、措施是否具体、时限是否可行、责任是否落实。

安塞县集中力量,抓好整改落实。县委建立了整改落实台账,将整改事项和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进一步分解细化。目前正在着手建立促进整改落实的保障机制,将整改落实纳入问责问廉问效范围,跟踪督办,抓好落实。在春节后召开的县委全委扩大会、人代会、政协会上,对整改落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进一步落实整改任务和领导责任。县委、县政府决定,今年县财政投入8200万元,用于农村主导产业开发,计划新建蔬菜大棚2000座,新建苹果园5万亩,发展养殖户800户,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千方百计加强原油产能建设,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集中力量抓好文化艺术中心等20个重点项目、农村油路改造等12个续建项目和农村沼气建设等10个中小项目建设。加强与江苏张家港市、山东寿光市等发达地区和友好县市的合作交流,借助外力促进发展。同时,大力开展问责治散、问廉治腐、问效治庸活动,切实解决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作风涣散、违规违纪、绩效平庸等问题。

三、基本经验

通过半年来的学习实践活动,安塞县基本经验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必须坚持“五个结合”。

——必须坚持把中央精神与县情民意相结合

学习实践活动中,安塞县按照中央的要求,充分考虑县情民意,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紧紧围绕解放思想、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完善工作机制、转变干部作风开展活动,从而赢得了群众支持,突出了实践特色,收到了良好成效。

——必须坚持把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相结合

安塞县被确定为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县和总书记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后,始终坚持把学习实践示范点的创建和科学发展先进县的创建有机结合,立足当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着眼长远谋划科学发展,从而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理清发展思路、落实工作措施、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必须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当前工作相结合

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于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当前工作紧密结合。安塞县的学习实践活动之所以取得了一些成效,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就是因为把学习实践活动的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过程中学到的理论、形成的思路、制定的措施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形成了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以破解当前工作中的难题促进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的良性互动,达到了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两兼顾、两促进”。

——必须坚持把县级领导班子与其他党员干部的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

按照中央要求,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为了在全县上下形成走科学发展道路的共识,安塞县在搞好县委常委会和其他县级领导班子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坚持统筹兼顾,切实抓好县直机关的学习实践活动。他们采取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工联系部门等办法,合理安排时间,互相学习借鉴,从而确保了县级领导班子这个重点,也兼顾了县直机关广大党员。

——必须坚持把争取外部支持与激发内在活力相结合

学习实践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全县党员干部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一方面,安塞县积极争取项目,扩大招商引资,与江苏省张家港市、山东省寿光市开展交流合作,使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安塞。另一方面,安塞县积极制定鼓励扶持政策,全力培育后续产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不断激发内在活力,增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

四、初步成效

全县干部群众普遍感到,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县对科学发展观理论的一次大普及,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的一次思想大解放,是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科学发展能力的一次大培训,是对安塞科学发展的一次大推动。

——深化了推动安塞科学发展的共识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大家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进一步深化了推动安塞科学发展的共识。全县上下一致认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首要任务,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不断改善民生是推动科学发展的根本目的,扩大对外开放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强党的建设是推动科学发展的有力保障。

——找准了实现安塞科学发展的突破口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县委、县政府把做好项目工作作为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邀请省、市发展改革委领导和有关专家,帮助编制了工业产业园区、高效农业产业园区、文化产业园区等12个项目规划,论证了7大类44个重点项目,确定了一批既能促进当前又能推动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目前,小流域治理和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已开始启动实施;10个民生和社会事业类项目、8个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纳入省、市2009年重点项目计划;延长石油集团石油机械装备制造项目已落户工业园区;安塞—寿光科学发展农业产业化“五大合作示范工程”也已正式启动实施。

——健全完善了保障安塞科学发展的工作机制

安塞县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共清理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制度33项,完善制度170项,新建制度90项。县委、县政府重点建立完善了六项制度和机制:一是健全完善了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制度。二是完善了县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三是全面推行了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和述效”为主要内容的“三问一述”制度。四是深化和拓展党员承诺制,全面推行了“党员中心户”制度。五是建立了信访诉求保障制度。从办信、接待、办案和责任落实等方面制定诉求督办的具体办法,提高诉求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六是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办法,提高公共财政服务保障科学发展的能力。

——集中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通过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安塞县的党员干部更加注重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更加注重主观世界的改造,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明显增强。县林业局及时为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的沿河湾镇3310户18973亩林地发放了林权证。县蔬菜局选派100名技术员到山东寿光学习培训后,及时下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县果业局面对苹果价格下滑的局势,及时组织果农参加贸易洽谈会,与果商直接洽谈、订购,维护了果农利益。县电力局主动深入农村,帮助解决安装蔬菜大棚自动卷帘机电压不足的问题。群众激动地说:“延安时期干部的好作风又回来了。”同时,安塞县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认真办好群众普遍期待的实事好事。全县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725元提高到865元,农村合作医疗大病救助最高限额由1.5万元提高到2万元,改造老城区巷道14条,铺设通村油路12条75公里,建成县城三座跨河大桥和高标准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对7所中小学校后勤设施、25个广播电视站进行改造,建成2个中心敬老院和10个农村社区,启动了4900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住房、2820平方米廉租房建设工程。一些涉及县域经济长远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也开始立项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