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科学发展定位水利发展研究分析

我国科学发展定位水利发展研究分析

摘要:结合贯彻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的发展战略以及“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要求,对做好新时期江西水利工作,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持江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了阐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关键词:发展观定位水利发展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强调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城区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改革和发展。这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新发展。省委第十一次全会提出了“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目标,对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省水利厅是省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肩负着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水利工作方针政策、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论文百事通自担任厅长以来,我在深入调研和学习探讨的基础上,就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新时期江西水利事业发展进行了一些思考,并先后在南昌市水利局、省水利规划设计院和省赣抚平原水利工程管理局谈了自己的一些想法。最近,厅党委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在全厅开展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根据厅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安排,今天我想以“以科学发展观定位江西水利的发展”为题,谈谈如何做好新时期江西水利工作,如何实践人水和谐相处的治水新理念,如何实现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江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与同志们共同探讨。

一、水利概说

(一)水利的定义

根据人与水的关系,目前我们一般将“水利”划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传统水利,二是现代水利。在传统水利阶段,人类主要是充分利用水资源为人类自身服务;在现代水利阶段,人类则是自觉地遵循人水和谐相处规律,注重以可持续利用的水资源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的发展。

(二)水利的作用

1、保障人类现状的安全。

①饮水安全;

②防洪安全;

③工农业生产安全(或国民经济的安全)。

2、保障人类发展的安全。

①水资源是有限的。

(“水资源应该指可利用或有可能利用的水源。这个水源,应具有足够的数量和可用的质量,并能够在某一地点为满足某种用途而可被利用”——197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②人类发展是无限的。

③地球上任何生命都有享用水资源的同等权力。

人类的发展实质上是不断利用地球上自然物质为人类服务的过程,而且是随着利用程度、手段的发展而发展。从这个方面可以说,人类要保持可持续发展,必须保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尤其是水资源。最近,中央提出了“循环经济”的概念。循环经济的本质要求是资源的循环利用。因此,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依赖有可持续利用的水资源来保障、来支撑。

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水利上有两大要点:

①人水和谐;

②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来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水是重要的战略资源,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水资源的有效支持。江西目前的水资源状况总体较好,但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至2003年底,全省总人口4254万,人均拥有水资源量3343m3,只有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40%。而且还有10%的江河湖水水质受到较大污染。同时,水资源浪费也较大。2004年,我省GDP达到3500亿元,单位产值的耗水量是国际水平的10倍。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人口的增加和工业的发展,需水量将大大增加。到2050年,预计我省总人口将达到6027万人(以2003年为基数,年增长率8‰),人均拥有水资源量将减少到2300立方米左右,届时水资源紧张状况将进一步加剧。这仅是从水量上来说,如考虑水质的恶化,更是令人担忧。因此,必须从现在起就高度重视水的问题,在充分利用水资源的同时,切实加强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来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三)水利的任务

①水利建设:包括工程建设和非工程建设。非工程建设是我们面临的新的重要任务,包括蓄滞洪区及防洪预警系统、水法律法规、水资源监控体系和水利队伍等。

②水利管理:包括工程管理和水资源管理。水资源管理是我们要更加关注的任务,包括流域管理,区域水务管理。

(四)水利工作的核心:水权

水权包括水的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转让权等。

水资源的管理或者说保护、利用、开发水资源的核心在于水权的确定。只有树立了“水权”的概念,水的两重性(社会公益、经济效益)才能真正体现,才能真正地使“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充分发挥国民经济的“命脉”作用。

水资源的管理应遵循“四个优先”原则:

即可持续利用优先、生态优先、人类共享优先、节约优先。但要实现这四优先的前提是明晰水权,通过强有力的水行政主管部门科学地配置水资源。国际上通行的标准是,调水量不得超过调出河流总水量的20%,河流本身的开发利用率不得超过40%。因为水资源有自身的承载力的限制。(水资源承载力指的是在一定流域或区域内,其自身水资源能够持续支撑的经济社会发展规模并维系良好的生态系统的能力——汪恕诚)

二、江西水资源的特点

(一)降水时空不匀

我省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地形上为一个整体向鄱阳湖倾斜往北开口的巨大盆地。雨量较充沛,年均降雨量1341.4~1934.4mm,降水过程一般集中在4~6月,占全年降雨量43~53%,一次性过程降雨量可达200~400mm,具有东多西少、山区多平原少的规律。全省最大24h暴雨多年平均值一般在100~140mm间,总趋势是赣北大于赣南,赣东大于赣西。

(二)水流域独立完整

我省是一个基本完整的鄱阳湖水系流域,鄱阳湖水系流域的94.1%面积在江西省境内,汇入鄱阳湖的主要有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五大河流。五河支流流域面积大于3000km2的有18条,大于1000km2的有43条,大于200km2的有191条。鄱阳湖水系流域是中华大地上一个中等规模的天、地、生系统。

(三)控制性工程少

建国以来,我省已兴建水库9440座(据2003年江西水利年鉴统计)其中大型水库25座、中型水库224座、小型水库9191座。

已建成堤防长度为9652.43km,其中30万亩以上堤防308.1km、10~30万亩堤防771.74km、1~10万亩堤防2461.53km、万亩以下为6111.06km。

已有排灌机械的装机总容量为141.98万千瓦,其中固定排灌站的装机容量为86.4万千瓦。

1、从防洪角度上看:

五大河流上仅在修河上有控制性水库柘林水库,赣江上的万安水库从当年的设计功能上有防洪库容10亿m3,但是仅建了一期工程。二期工程还没有上,从理论上说,目前该水库没设防洪库容。抚河上的廖坊水库尚在兴建之中,而信江、饶河的干流上尚无控制性水库。

2、从水资源配置的角度看:

据1950年至1985年实测资料,湖口入长江的平均年径流量为1470亿m3。全省水库总库容为282.65亿m3,兴利库容157.83亿m3,其中大型水库总库容为170.06亿m3,兴利库容78.05亿m3。目前尚无跨流域调水的大型水库。

(四)管理水平低

1、已建工程管理水平低。

管理体制不顺,大多数公益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没有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绝大多数准公益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完全靠自收自支。运行机制不活,全省国有的水管单位基本上还是处在吃大锅饭、安置人员的状况,进人没有约束,内部没有竞争,资产管理薄弱。造成整个水利工程不能进入良好持续运行的局面,全省病险水库达3488座,占水库总数的37%;全省排灌站有2/3不能正常运行;全省万亩以上的灌区(387座)设计灌溉面积1499万亩、有效灌溉面积1051万亩、实际灌溉面积仅879万亩。

2、水资源管理才起步。

全省初始水权不论是理念上还是体系上都没有建立,赣、抚、信、饶、修五河的流域管理都没有起步,区域水务一体管理,11个设区市仅有萍乡市真正实施了。全省的水还没有真正当作资源来管理。因此,全省的工农业用水定额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城市水污染在增加,农村面源水污染没明确主管部门,全省整个水污染在加剧。

(五)非工程建设弱

1、蓄滞洪区建设迟滞,观念更滞后。

2、实施作为洪水管理必要手段的防洪预警系统尚未建成;保证河流湖泊健康前提的水资源监测系统尚未建立。

3、各类水事法律法规的建设跟不上形势的需要。

4、水利队伍专业素质低,主要表现在:

①水利职工文化素质偏低。一是学历结构重心低。中专以上学历只占35%,比2001年全国职工平均水平的36%还低1个百分点;二是管理类、技术经济类结构比重低。水利专业设置单一,口径窄小,致使水利行业职工专业结构不合理,水利及其他工程技术类人才占大多数,管理类、技术经济类、自然、社科类比重偏小,外语、外经贸人才极缺,很不适应水利发展的需要;三是在学术上有一定造诣,可为学术带头人的年轻科技人才短缺;四是基层领导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全省96个县(市、区)水利(水务)局长中,学水利专业的仅12人,占12%,难以适应现代水利的发展需要。

②从人才总量分析,我省水利系统中级以上职称的人才,仅占职工总数的11%,高级职称人才仅占职工总数的2%。本科以上学历人才仅占职工总量的6%,而高中及以下学历的职工却占65%,专业技术人才总量明显偏少。水利系统高技能人才仅占职工总数的19%,高技能人才总量偏少。根据调研情况显示,越往基层,人才越显紧缺,不能适应水利发展。

③水利系统难以引进人才,现有的人才难以留住。

④职工的思想观念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不能适应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的转变,尤其是基层职工思想观念的不适应性更为明显。

⑤职工队伍的年龄结构趋于老化,尤其是厅机关公务员,35岁以下的人员仅7人,仅占厅机关公务员人数的8%。

⑥水利系统基层队伍的保障体系与水利发展不相适应。如基层水管单位职工工作、生活条件艰苦,工资待遇低,有的连基本养老保险都没有办理,较严重地影响了基层水利职工队伍的稳定。

⑦基层水利(水土保持)管理服务体系严重削弱,严重影响了农村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与管理。

(六)水利工程设施薄弱,防洪保障体系仍不完善。

经过治理,目前鄱阳湖区的12座保护10万亩以上的堤防基本达到抵御二十年一遇的洪水标准,但是第一期工程尚未试验收,加之1998年大水又冲毁不少堤段,保护5万亩以上和县城的30座圩堤,仅有半数达到20年一遇的标准,非鄱阳湖区的7座五万亩以上的圩堤尚未达到20年一遇的标准;设区市的堤防仅有南昌、九江两市达到50年一遇的标准,其它设区市的堤防尚未达到设防标准,在五河干流及主要支流上的县城均未达到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

三、江西水利的任务

(一)我省水利的战略制高点

永远保持鄱阳湖一湖清水下泄,这是水利部汪恕诚部长对我们的嘱托,是省委省政府“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战略定位的要求,是科学发展观的刚性约束。因此,我们现在及今后的水利工作都要站在这个制高点上来筹划。也就是说,我们水利人既要从水的水量上筹划,也要从水的水质上筹划。

(二)水利建设任务

1、工程建设。

由于我省尚属欠发达的省份,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偏低,水资源利用率约为17.1%。我省流入长江的年径流量约1470亿m3,而我省所有水库的总库容仅为282亿m3(含已淤积的库容,其中大中型水库已淤积1.3亿m3),占年总径流量19%左右。而总的兴利库容为158亿m3(不计重复利用),仅占年径流量11%,水电装机理论蕴藏量682万千瓦,可开发量610万千瓦,实际开发装机241万千瓦,也不到40%。全省五河干流有四条没有防洪控制性工程,干支流上还没有解决时空不均的跨流域配置水资源的大型水利枢纽。因此,工程建设还是第一位的。

①建设方针。

我认为8~10年内建设的方针应为“在开发中保护”,8~10年后再提“在保护中开发”。

②建设重点。

首先要把防洪工程置于第一位,防洪工程中的第一位任务是摘掉3488座病险水库的帽子(省厅准备今年5~6月份搞一次全省的考评)。再是鄱阳湖区防洪治理工程、五河治理工程、重点圩堤加固工程(如中潢、唱凯等圩堤)。

其次是农村水利工程。第一位的任务是饮水安全工程,今年必须解决5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次之为灌区改造、泵站改造、田间工程等。

第三要抓紧控制性工程的建设与前期工作,确保廖坊水利枢纽今年一台机组发电,争取“十一五”期间开工建设峡江、山口岩、伦潭、浯溪口等水利枢纽工程。

第四是充分发挥大自然的自我修复能力,大力搞好水土保持工作。既要搞好农村的水土保持工作,也要搞好城市的水土保持工作。

可以说,我省病险水库基本摘帽后,主要堤防得到加固后,廖坊、峡江、山口岩、伦潭、浯溪口等五大枢纽建成后,全省水利的第一任务将不再是防洪(个别县市除外,如乐安河流域),而要转向水资源的保护、节约、配置上来。我省水资源配置的最重要工程是鄱阳湖控湖工程。

2、非工程建设。

①蓄滞洪区建设,如康山、珠湖、黄湖、方洲斜塘等分蓄洪区的建设。严格地说,分蓄滞洪区的建设也是防洪工程,是科学防洪组成体系,是人水和谐相处的必要手段。并且要认真研究和宣传国家已出

台的关于蓄滞区运用补偿政策。

②防洪预警系统及墒情预测报系统以及为维护健康河流建立科学指标和相关监测体系。

③水利队伍的自身建设。要创造以人为本的工作、生活环境。

④水利法律、法规的建设等。当前要突出“水权”的地位,要努力在江西这个相对丰水的省份树立“水权”观念,今年要以抓初始水权入手,开始流域管理的试点。

关于“水权”的争议,近年我省已出现了实际的事例,如萍乡的山口岩水库建设曾引发的与有关地区的争议,柘林水库与柘林灌区在小水电站建设上的纠纷,婺源与浮梁在大塘坞水库(鸳鸯湖)的争执等。

(三)水利管理任务

1、工程管理。

要以《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办法》和《关于印发小型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为动力,继续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和水价改革,健全基层水利管理单位,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要充分发挥已建水利工程的作用,落实孟书记“希望在山、潜力在水、重点在田、后劲在畜、出路在工”的指示。大中型水库及大型泵站要结合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及泵站改造的契机,推行国有水管单位的改革,小型水库及中小型泵站要推行农民用水户自治组织,探索建立符合江西农村实际的水管体系。

2、水资源管理。

核心是建立完善“水权”体系。要从流域管理着手,以城市水务管理为突破口,真正做到天上水、地表水、地下水统一管理,水量与水质统一管理,生活水、生产水、生态水、环境水科学配置,上下游、左右岸、城市与农村合理协调分配。

目前,我省流域管理水资源尚未起步,但是城乡水务一体化已有了好的典型,如萍乡市水务局。另外,景德镇市、吉安市水务局已挂牌,新余、南昌两市正在做基础工作。

(四)水利改革任务

水行业是一个社会公益与经济效益两重性的行业,总体来说,整个行业的改革滞后,计划经济的痕迹还十分明显,按照危朝安副省长的要求,2005年的水利将是改革年,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改革。

1、今年全省水利行业改革的重点是国有水管单位的体制改革。上半年要结束18个试点单位的试点工作,下半年全面铺开,年底全省要考评一次。另外,水利企事业单位改制要加快推进,水价改革要稳步推进。

2、大力推行依法治水、依法行政。要根据各项水利的法律法规,以行政许可为手段,增强水利行业的管理,年底厅里要对各设区市水行政执法全面评比。

3、贯彻黄省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着力推进水务一体化。2月4日,水利部下发了《关于印发〈深化水务管理体制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要以萍乡市的成功经验为范本,逐步理顺已挂水务局牌子的有关县市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如条件成熟,下半年拟在萍乡市开一次现场会。

4、水利投融资的改革正在取得突破。

江西水利根据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加快建设步伐,从2005年起,粗略算10年内必须完成的大项目,就超过200亿元,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须80亿、解决农村饮水安全的饮水工程需16亿、鄱阳湖区第五个单项20亿、泵站改造24亿、峡江水利枢纽50多亿、五河治理20亿元等等,还有山口岩、伦潭、浯溪口等水利枢纽。这些巨额资金从哪里来?必须要有新的办法。

省委孟建柱书记多次指出,要拓宽水利资金来源,要争取更多的社会资金来搞水利。水利工程在保证防洪、灌溉的两项基本职能外,可以将产权或经营权拿出来置换资金。

目前我省已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争取社会资金上有了重大突破,尤其是在小(二)型水库上。如万安县百嘉镇通过拍卖6座小型水库经营权,筹集140万元资金用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东乡县通过拍卖病险水库的经营权,再加上补贴5000~7000元/座,根据各个水库的实际情况,廉价租赁库尾的山地给承租户,2003年,全县39座病险库的任务,完成38座。德安县在总结2003年以水库经营权换建设权的经验,2004年又推出了“以奖代补、激发投入、放宽政策,民办公助”的办法推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以每座小(二)型病险水库平均补助2万元,工程量特别大的补助3万元。在这一政策的激励下,德安县全面超额完成九江市当年下达的任务。

总之,江西水利的任务无非是建设与管理,但要加快建设步伐、提高管理水平,必须在改革上下功夫,一定要下最大的力气探索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水利工作的体制与机制。

参考文献:

1、《江西省减灾防灾蓝皮书》

2、《2003年江西水利统计年鉴》

3、《江西省鄱阳湖区二期防洪工程第五个单项可行性研究报告》

4、《资源水利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汪恕诚

5、《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综合报告及各专题报告》钱正英、张光斗主编

6、《中国水利发展战略文集》张岳

7、《鄱阳湖水文论文选集》第三辑

8、《江西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近期实施规划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