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办公室实践科学发展观会议讲话

办公室实践科学发展观会议讲话

从总体上看,我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3月24日动员会召开以来,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但从督查的情况看,还存在进展不平衡的问题,还有个别单位至今没有召开动员会;有的单位没有处理好工学矛盾,主要领导没有亲自作动员报告;少数单位缺乏实践性,与城乡统筹、“科学发展惠及青羊千万家”主题活动结合不紧密。下面,我再讲四点意见:

一、要牢牢把握城乡统筹这个主题,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方向正确

*书记讲,推进城乡统筹是成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大实践。*书记在动员大会上也反复强调,要把“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作为最主要的实践活动。昨天下午,*书记又亲自深入区统筹局作科学发展观辅导报告,足以看出区委主要领导对城乡统筹发展的高度重视。因此,希望大家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城乡统筹这个主题上来,把城乡统筹作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内容和根本方向,做到把“城乡统筹”贯彻到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

一是要用城乡统筹的理念来谋划学习实践活动。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涵盖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可以说,城乡统筹的发展目标与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内涵一致、方向一致。各单位在谋划学习实践活动的整体方案时,要在吃深吃透城乡统筹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坚持把城乡统筹的理念渗透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载体搭建、问题查找、机制建立等各个方面,确保城乡统筹这根红线贯穿整个学习实践活动。

二是要用城乡统筹的思路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从实施步聚来看,共分三个阶段、六个环节,具有相对的独立性;但从内容要求来看,又是前后照应、层层递进,具有明显的系统性。所以我们在具体组织实施中,要用统筹的思路来谋划学习实践活动,并在学习实践中充分体现城乡统筹这个主题。具体讲,就是要在学习调研阶段把城乡统筹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政策体系和法律法规学深学透,在分析检查阶段就是要把影响和制约新时期推进城乡统筹的问题找准找实,在整改落实阶段就是要把纵深推进城乡统筹的体制机制建好建全,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城乡统筹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三是要用城乡统筹的成果来检验学习实践活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成功与否,必须要拿推进城乡统筹的实际成效来说话。区委在检验学习实践成效时,将对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的要求,看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城乡统筹背景下的发展意识、开放意识、市场意识和群众意识是否提高;对照“科学发展上水平”的要求,看围绕区委“三大任务”的要求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发展税源经济的力度是否加大,是否完成和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对照“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看是否为人民群众解决了几个突出问题、办了几件惠民利民的实事。

二、要紧紧抓住实践载体这个关键,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富有特色

实践性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抓住了实践载体也就抓住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各单位要按照区委的总体安排部署,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科学设计实践载体,确保实践活动富有特色。

一是要紧扣主题搭建载体。区委按照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的总体战略部署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确定了“科学发展惠及青羊千万家”的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并搭建了以“五个一批”为核心的学习实践载体。各部门在设计本单位的实践载体时,要认真领会区委搭建实践载体的整体背景,找准本部门、本单位与“科学发展惠及青羊千万家”主题活动的结合点,找准本部门、本单位在推进“五个一批”中的着力点,协同唱响唱好区委的实践主题,协力抓好抓实区委的实践载体。

二是要突出特色丰富载体。由于各部门的工作重点、工作内容不同,所以我们在载体设计时要注意多样性和特色性。大家要着眼新时期本部门、本单位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眼解决影响和制约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眼有利于本部门、本单位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科学设计体现自身特色的实践载体。可以说载体搭建好了,学习实践活动就成功了一半。在这个问题上,希望大家要开动脑筋,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好具有本部门本单位特色的实践活动。

三是要力求实效打造载体。实践载体不光是要提两句比较光鲜的口号,更重要的是要讲求实在,要有一套与之相适应的推进办法,确保实践载体有组织、有内容、有办法、有成效。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设计的实践载体,结合工作实际,把载体的内容想得更具体、更实在,同时要把载体的内容细化成目标任务,落实到相关领导、相关科室和责任人。要加强载体落实的跟踪督查,及时发现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推进措施,确保实践载体真正取得实效。

三、要不断夯实学习调研这个基础,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开局良好

学习调研阶段是三个阶段的第一阶段,也是整个实践活动最基础的一个阶段。今天的会上印发了学习调研阶段的实施方案,戴部长也作了全面安排,大家要结合实际,迅速行动,确保活动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要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学习是开展实践活动的思想基础,也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理论指导和逻辑起点。在学习内容上,我们提出了“2+1”和“3+1”的要求。2就是党员干部必读的《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两本书,“3”就是除这两本书外,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增加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这本书。“1”则是区委组织编撰的《青羊区统筹城乡发展资料汇编》。区委之所以要增加这一本书,就是要求大家把学习理论与掌握区情、推进城乡统筹紧密结合起来,大家一定要深刻领会区委意图,扎实组织好学习活动。

二是要增强调研的实用性。具体来讲就是做到“五要”:一是选题要准,要围绕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和区委“三大任务、六项工作”进行选题;二是调研要深,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深入了解群众、企业和基层干部反映的问题;三是立意要新,要结合工作实际,做到分析问题有新见解,解决问题有新举措;四是报告要精,认真开展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分析研究,确保调研报告有的放矢,出精品;五是成效要实,在调研成果转换上务求实效,真正形成一批操作性强、有利于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的新举措和新机制。

三是要增强讨论的实效性。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看似是一项很虚的环节,但实际上是一个很实、很有价值的环节。在讨论中,我们一定要按照区委“争创一流、争当先进”的总体取向,紧紧围绕“项目会战、止滑提速”、“均衡发展、为民解难”、“优化环境、助企解困”、“深化改革、机制创新”等方面,认真设计好讨论专题,不断创新讨论形式,通过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把讨论成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

四、要充分发挥牵头揽总这个职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有序推进

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首先要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表率,充分发挥好牵头揽总职能,把开展办公室工作的过程当作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过程,把办公室努力建设成为一支政治强、素质高、纪律好、能战斗的工作队伍。

一是要吃透精神。学习实践活动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把上级的精神学深吃透,把一些问题要琢磨透,而且必须先学一步,先研究一步。对此,在座的各位首先要认真学习好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有关文件及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等了如指掌,牢牢把握做好各项工作的主动权。

二是要系统谋划。学习实践活动环节多,任务重,时间紧。各参学单位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必须要有一个科学的实施方案。大家要发挥好办公室牵头揽总的职能,按照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不同要求,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好每个环节的工作方案。在制定工作方案时,既要体现上级精神,又不能生搬硬套,同时要注重“两促进、两不误”,确保工作整体推进。

三是要高效运转。各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参谋部、指挥部、督导部、宣传部、咨询部”等五大作用,坚持工作整体上求平衡、细微处求精准,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超前谋划,多学习、多碰头、多研讨,集思广益,发挥办公室全体干部的聪明才智,充分调动每个人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加强与区委学习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委指导组的沟通联系,不断健全信息沟通和重大事项联系机制,及时上报学习活动动态,及时反映活动中带有个性和共性的问题,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同志们,学习调研阶段时间即将过半,任务还很艰巨。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我区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