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科学发展观总结

乡镇科学发展观总结

一、主要经验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方案完成各项议定程序,每个阶段都有动员部署,有阶段总结,为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将学习贯穿于活动的始终。采取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党小组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的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进行学习,并将学习实践活动的范围由全体社区工作者扩大到辖区党员中去。让更多的居民群众参与到活动当中,使活动横纵交错,影响深远;

(三)将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紧扣活动主题,突出社区工作特色。不空谈理论,将服务对象是否满意作为衡量社区将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的标准;

(四)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通过走访、谈会、便民热线等多种方式及时宣传科学发展观的有关内容、开展活动的工作动态、进展和成效,使大家在浓厚的舆论氛围中自觉接受教育和熏陶。

二、具体实施方法

(1)加强领导,做好学习调研工作;

2009年9月18日,水部街道党工委召开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后,我福新社区党委随即召开“两委”会议传达部署制定方案,并多措并举地推进学习实践活动。针对社区党员中存在的年龄、文化程度、职业差异大的特点,采取“集中学习、灵活学习、上门学习、小组学习”等多种层次分类施教。同时以“四比四赛”为载体,在社区工作者中,开展“比团结奉献,赛党员干部争先;比工作创新,赛亮点工程创优;比社区形象,赛文明氛围谁浓;比群众满意,赛为群众办事谁多”。围绕解难助困、服务居民、维护稳定、社区建设等开展了大走访活动,认真听取党员群众意见,从而建立灵活有效的反馈机制。

(2)认真分析,稳步推行查摆问题;

在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入分析检查阶段,我社区党委主要运用深入走访的形式,广求群众意见,查摆问题。倾听民意,了解民需,将民情民意及时登记、存档、留册。截止12月底,共征求70条意见,解决68件。其中涉及社区卫生21件,社区治安19件,社区计生7件,劳动保障17件,其他4件等。

(3)找准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方向;

通过社区两委班子专题讨论,研究整改方案。立足社区实际,制定了整改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整改重点、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同时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门别类地进行梳理并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目标、方式方法和时限要求,详细排出需要整改的条目,确保责任分工,做到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在反复讨论、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对整改方案进一步充实、修改、完善。从而保证整改工作的“四明确一公开”。在这一阶段,社区对所需整改的问题,一件一件地抓好落实。立说立行,迅速整改;加速促进我福新社区居民服务的长效机制的建立。

三、取得的成效

(1)科学划分片区,深入走访听民意。将辖区单位、居民小区划分成4个片,社区12名工作人员(含劳动站人员)按片,对社区低保户、低保边缘户、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及社区普通居民进行全面走访。编制《走访党员群众登记表》,记录好走访时间、走访地点、走访对象、居民的需求和建议等内容,重点记录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建立双向反馈制度。一是走访活动与节日慰问相结合。在国庆节、中秋节、重阳节、元旦、春节期间,社区“两委”成员携带节日慰问品,普遍走访慰问了辖区困难户家庭10户,低保户家庭5户,独生子女困难户家庭6户,困难党员家庭3户,“空巢”老人32人,退管人员15人,优抚对象10人,环卫保洁员2人以及慰问未成年困难家庭1户,走访慰问辖区老领导5人。了解他们身体健康状况,向他们介绍了现阶段社区学习实践活动的安排情况,并征求他们对社区工作的发展意见和发展方向。二是走访活动与工作落实相结合。针对辖区六一路、古田路主干道和一些小区盗窃警情高发,社区党委对辖区单位、物业公司(处)进行了逐一的走访,达成共建平安社区的共识,开展保安力量联动,加强主次干道和新村楼院的夜间巡逻,有效遏制了治安案件的发生。这一做法受到区政法委的肯定,经验在全市进行了推广。三是走访与服务群众相结合。主动了解群众的需求和困难,及时为群众解决具体问题,着力破解失业人员就业、物业小区管理、噪音扰民、居民医保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与长城沃尔玛店的20多个青年自愿者走进社区13位空巢老人家庭,帮助他们插上小国旗、做卫生,欢欢喜喜庆国庆。春节前夕,送上虎年的新春对联及慰问品。大年二十九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内,与20多位空巢老人们共迎“财神”,“乐活新年”游园大联欢,热热闹闹过大年。同时社区党委再次征求他们对社区管理和服务的意见,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战斗力。四是走访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我们以大走访为契机,将“串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忧”化为具体的行动,变群众上门为社区干部进门,在走访中不忘将购买经济适用、廉租房政策宣传册、申请流程、相关申请表送上门,帮助居民协办购房申请15户,廉租房5户;将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宣传上门,帮助1户申请了小额担保贷款;在走访福新花园时,发现2户生活困难群众,及时为他们申请低保。截止到12月底共走访居民1500余户,走访辖区单位、物业公司23家,完成居民医疗保险登记800多人,从而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职责,改进了作风。

(2)突出服务解民忧。社区党委坚持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围绕“核心在党委,专心抓队伍,热心办实事,真心换民心”这一主题,以服务群众为重点,边学边改,立说立行,把群众的呼声是第一信号。泮洋新村是街道上世纪90年代初开发的,二次供水水池沙化严重,食用洁净饮用水成为居民的迫切要求,也引起街道办事处的高度重视,我们积极主动配合街道与各相关协调,逐家逐户地上门宣传水改政策,清缴水费,目前已成功为448户小区居民更换为一户一表,彻底告别了二次供水。中城名仕匯地下停车场合同到期,重新招人管理,得知信息后,我们立即与莲花物业管理处联系,推荐困难党员郑振春前去应聘,其夫妻承包管理,月薪达2000元。工作中,我们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位于中城名仕匯的吉德堡幼儿园(台资)因业委会不让接送孩子的家长把车子开进小区而引发纠纷,社区党委积极协调调解平息纠纷,之后又因物业费问题与物业公司发生摩擦我们主动介入,建议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执行,使纠纷圆满解决。

(3)运用实践成果,完善社区管理。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通过“民情登记簿”,社区党委认真分析辖区内居民所反映较集中的问题,依照“地域相近、小区相连、资源想通”的原则,依据大走访的服务责任区,每个责任区有3位工作人员,1位片区党支部书记,2位社区工作人员。实行片区党支部书记负责制,明确片区包干的工作范畴、工作职责和工作方法。工作者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与片区党支部、居民代表联手开展片区居民自治活动,参与和谐社区建设,实行社区工作人员“1+3”走访工作制,工作人员每周值班一次,三天深入居民家中,了解民情,使社区服务跳出传统单一的社区居委会的办公模式,转为社区工作者面对面深入一线了解民情民声,熟悉和掌握片区各类人员的各类信息,做到“一口清”、“人头熟”、“下去一把抓,摸情况,回来再梳理,分工到人”,使社区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对居民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集中性的学习实践活动与经常性的深入贯彻落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不断完善和落实学习实践活动中制定的各项制度措施,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以“海西应先行、福州走前头、鼓楼树形象、水部当先锋”为实践载体,坚持“科学发展促民生,和谐社区共繁荣”为目标,突出“五个更加注重”,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关注民生,维护居民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和加强作风建设,为构建和谐社区,作出我们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