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科学发展观总结

农村科学发展观总结

(一)、召开阶段动员大会,安排分析检查阶段工作。

1、及时动员。4月12日,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召开转段动员大会,镇领导、大学生村官和支部书记对全村党员干部进行思想再发动。支部书记、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王绪宝汇报了我村学习调研阶段的情况,并就分析检查阶段的主要工作做了安排。

2、精心制定方案。根据《ZG梁弄镇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分析检查阶段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迅速行动,及时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讨论研究我村的分析检查阶段工作。

3、抓好组织实施。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引导带动作用,认真组织开展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坚持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镇党委的部署要求,努力消除科学发展的障碍,明确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切实做到了领导带头组织,党员全员参与,活动全面启动,确保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扎实深入开展。

(二)、坚持实事求是,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扎实开展。

1、征求意见和建议。一是“开门纳谏”群众提,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于5月6日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对照分析”自己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先进典型,对照群众所提,对照目标任务,查摆领导班子和成员在科学发展中存在的明显差距和不足。三是“坦诚相待”大家谈。采取多种方式,认真查找支部、个人在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坚持“六讲六不讲”,即讲党性原则不讲个人面子,讲同志感情不讲私人关系,讲缺点错误不讲成绩功劳,讲主观原因不讲客观因素,讲要害问题不讲枝节问题,讲真话实话不讲空话套话,真正把党员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查找出来。分析检查阶段,领导班子成员共开展谈心活动3余次。四是“调查研究”干部问。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访群众”民情调研活动,问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有什么意见建议?问影响和制约我村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是什么?问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

2、组织开展谈心活动。村领导班子于5月9日开展了谈心活动,本着“谈得广、谈得透、谈得深、谈得拢”的原则,通过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谈心活动,进一步加强了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联系,统一认识,消除顾虑,认真查找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找准问题根源,总结经验教训,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奠定基础。做到互相“谈开”,彼此“谈深”,共同“谈通”,认真确定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措施、步骤等内容,进一步细化、明确会议要求,形成了民主团结、务实创新、集中精力推进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

3、认真开好两会、剖析思想根源,分析认识抓到位。牢固树立“敞开大门开好会”的思想,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请了镇领导、老党员等列席班子民主生活会,主动接受监督。在民主生活会时,认真查找各自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落实措施、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面对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针对个人的问题,不纠缠个人的责任,做到了解剖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真正解决了“能不能批评、敢不敢批评、会不会批评”的问题。同时组织列席人员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质量进行现场测评,增强民主生活会的透明度和开放度,高质量、高标准和高时效地开好“两会”。

4、上下结合、完善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归纳梳理意见建议,形成和完善班子报告。结合前阶段深入调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情况、开展“强村富民干部议”和“六议六看”活动,以检查分析问题和理清科学发展思路为重点,深刻剖析问题发生的原因,做到查找问题全面准确,分析原因深刻透彻,理清目标思路准确到位,以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的要求认真撰写好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办法反复修改,即党总支形成初稿下发给党员干部、两委成员广泛征求意见;上报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征求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及时进行梳理,充实到报告中,进行修改完善。

5、注重统筹安排、搞好群众评议,测评措施抓落实。结合开展“班子进步群众把关”活动组织好群众对分析检查阶段报告的评议,在组织“评议团”集中座谈评议的同时,以发放《检查报告评议表》的形式,组织镇领导、村干部、群众代表、大学生村官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的分析透不透、发展的思路清不清、工作的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并及时公开评议结果。

6、坚持边查边改、突出实践特色,工作成效抓到位。坚持边分析检查边解决问题的原则,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查找出来的问题,提早谋划,着手解决。具备解决条件的,立即着手解决,能改尽改,能改快改;一时不具备条件的,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时限。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认真进行分类排队,明确整改方向,做到问题查到哪里,整改行动就落实到哪里,特别是重点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总结这几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绩,结合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我们有六点深刻体会:

一是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做到意见征求范围广,形式多,座谈活动讲真话、亮真心、动真情。

二是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是重点。

三是坚持突出实践特色,结合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当前各项工作。

四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归根到底在于实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科学发展观的灵魂所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解放思想,不断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大胆探索、勇于实践。

五是发展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农村工作必须始终追求的价值取向。以人民利益为重,让人民群众满意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

六是谋划推进农业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这个关键。科学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要求我们必须用发展的思路、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勇于创新,永不停滞。我们今天的成就源于改革创新,明天的发展有赖于改革创新。坚持不懈地深化改革,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发扬,这是农村事业的活力所在、希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