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本建设单位财务考察报告

基本建设单位财务考察报告

今年10月,单位组织我们到建设局参观了他们的城市建设。在这次参观考察活动中,建设局一些先进的做法是值得我们肯定和学习的。下面就基本建设中资金的使用,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谈谈自身的认识和体会。

基本建设财务管理是指依据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建设项目的概(预)算文件,对建设项目所需资金进行合理筹集、正确使用、科学控制的一系列活动。加强基建项目的财务管理,严格控制建设成本,保证基本建设工程顺利推进,渡过难关,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基建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

1、项目立项粗糙,审批程序不规范,支付依据不足。

2、没有制定资金拨付程序和工程结算程序,制度不健全不规范,权责不清,采购及工程建设招标不规范,无法保证建设项目的廉洁性和公证性。

3、没有专职基建财务人员,财务监督职能不能真实发挥,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一些存在问题,难以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和参谋作用。

4、存在长期挂账现象,结算工作难以推进。

5、项目竣工财务决算不及时,项目资料归档不及时。

二、加强基建财务管理的对策与措施

(一)高度重视基建财务管理工作

首先,要正确认识基本建设项目一般都是政府投资的公共财政范畴,必须严格按基本建设管理规定、基本建设程序进行推进。其次,要正确认识基本建设财务管理的目的和作用,充分发挥参谋和监督职能,充分认识到财务管控是防范基本建设风险的核心。最后,应明确基本建设财务管理的主要任务,对基建资金使用实行全范围、全过程监管,确保基建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二)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财务管理协调

首先,应建立健全基本建设管理制度,包括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工程合同管理制度、工程造价管理制度、合同签订及工程款支付审批流程、招投标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制度等。其次,加强以成本核算为核心,强化资金节约意识,严格按批准的内容和标准开支进行投资控制,严控建设成本。最后,加强部门工作间沟通,以制度规范要求财务人员积极介入涉及项目的各个阶段工作。

(三)建立并加强基建项目资金监管

首先,对建设项目资金采用一一对应的方式开设专户进行结算,建立二级监管机制,对工程款使用要求到指定银行开设专户。2011年9月10#凭证,支付城南电力改造工程款80万元,未支付到施工单位。如采用上述方法,则可避免该公司偷漏企业所得税。其次,对资金管理的监督检查工作要落到实处,确保自查和委托审查相结合,克服内部审计的不足,及时纠正问题,确保资金合法使用。最后,财政、审计、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

(四)要加大审计监管力度,推行项目全程跟踪审计

首先,申请审计单位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全程跟踪审计,充分利用政府评审这一重要手段。其次,对项目竣工决算的编制工作,应从招标环节开始到合同条款中进行明确,强制约定有关编制要求,加强惩处措施,引起实施方重视。另外,在内部管理制度上规定责成项目负责人按要求时限完成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热力公司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诸如工程项目资料不全、购买材料无计划,随意性较大、铲车加油无控制机制,用量不详、炉渣收入去向不明等问题,如加大审计监管力度,全程跟进项目则可有效的避免。

基本建设项目财务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制度上要进行规范,更重要的是各基本建设单位负责人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充分认识到基本建设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支持财务管理在基本建设管理中的核心控制和监督作用,才能保证把有限的资金在基本建设中发挥出最大的使用效益,保证基本建设项目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