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公路管理考察报告

农村公路管理考察报告

为有效推进全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着力改善农村公路通行环境,努力实现农村公路管养正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根据《宿城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文件要求,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公室对全区各乡镇第一季度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情况进行了为期5天的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工作计划安排,月日—月日,区农村公路管养办公室组织5名人员,分为外业、内业、财务3个组,对全区13个乡镇及河滨街道进行了检查,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各乡镇,要求限期整改。本次检查与“村村通公交”工程相结合,重点查看了“村村通公交”线路。从内业、财务检查和逐条道路实地检查情况看,全区各乡镇都已将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农村公路环境正逐步得到改善。具体情况如下:

1、加强领导,建立和健全管理养护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河滨街道办事处对四级公路管养工作都十分重视,一些乡镇把四级公路管理与养护工作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加强对四级公路管理与养护的领导,建立和健全四级公路管理养护机构。各乡镇、河滨街道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均能及时调整管护领导小组成员,确保四级公路管护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各乡镇、河滨街道均安排了固定的办公场所和专兼职人员1-2人,建立了管养制度并公示上墙,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备,办公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2、强化考核,提升四级公路养护质量。为保证四级公路管理与养护工作规范有序,一些乡镇(街道)结合各自实际,健全管养制度,强化对养护工的管理考核,逐步提升四级公路养护质量。如双庄镇、陈集镇、中扬镇等乡镇与养护工签订了责任状,并制定了灵活、可行的养护工考核制度,采取每月定期考核与不定期巡查检查的形式,加强对养护工的管理,落实奖惩兑现,把养护工工资与考核结果相挂钩,有效的提升了四级公路路容、路况

3、精心组织,开展四级公路病害维修。部分乡镇积极开展四级公路病害维修工作,多方筹措资金,对水泥路断板、裂缝、沉陷等病害进行维修,部分路段病害得到了及时维修,延长了四级公路的使用寿命。在这次检查中发现,洋河镇病害维修力度最大,对破损严重的解放路进行了大修,目前已进行到路基铺筑阶段。河滨街道、郑楼镇、洋北镇正在稳步开展四级公路维修工作。

4、常抓不懈,四级公路综合整治成效显著。各乡镇(街道)把农村公路综合整治工作当做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通过组织路面清扫保持路面清洁、清理四级公路两旁乱堆乱放现象、及时恢复路肩边坡沉陷亏土等各种活动,极大的提升了四级公路综合环境。从实地检查来看,河滨街道千百美路、双庄镇支岔路、洋北镇洋下路、陈集镇陆闸东路、仓集镇仓邱路、中扬镇程中线、洋河镇冯桥路、屠园乡中东路等四级公路综合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5、严格管理,资金使用逐渐规范。各乡镇基本设立了养护资金专帐,账面处理较规范,原始凭证基本齐全,内容较完整、清楚,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养护资金的专款专用。如中扬镇、陈集镇、郑楼镇、洋北镇等养护资金使用情况良好。

二、存在问题

1、组织机构有待进一步健全。部分乡镇管养办公室专职从事农村四级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技术人员明显不足,四级公路“长效化养护”运行机制仍然没有形成。部分乡镇没有真正按照《宿城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的要求落实四级公路具体养护人员,四级公路养护工作尚处于“突击性养护”阶段,有应付检查的现象,农村公路正常化养护机制没有形成。

2、路面病害未处治。部分农村四级公路水泥路面出现了板角断裂、严重破碎板、纵横向裂缝、坑洞等病害,大部分乡镇没有对路面病害进行修复处治,影响了路面的使用性能,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如耿车镇耿三路、南蔡乡南新线、洋北镇涧卓路、埠子镇埠三线、龙河镇双蔡路、罗圩乡罗马线、陈集镇陈归路、仓集镇五老路、郑楼镇新陈线等四级公路出现不同程度破损病害,尚未处治。

3、桥梁维护不力。检查发现,农村四级公路上的桥梁维护工作问题较多,由于桥梁养护、检查、评定要求具备的专业知识较高,乡镇农村公路管理人员桥梁养护知识不够专业,桥梁评定未落实,桥梁经常性检查也没进展,检查记录不全或未记录。部分桥梁栏杆破损较重,无法保证行车安全;有的桥梁桥面铺装破损严重,桥头跳车严重;个别桥梁由于年久失修,整体老化严重,形成危桥,给道路的正常使用带来极大的隐患,如耿车镇九支渠桥、南蔡乡肖陈桥、洋北镇一支渠桥等。

4、内业资料不够真实。部分乡镇农路管养办公室配备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人员流动性较大,部分乡镇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人员业务知识不熟练,不能进行正常的养护质量评定,已经建立的四级公路养护质量评定资料、巡查记录表、管养线路(桥梁)卡片、桥梁检查记录表等内业资料不能如实反映四级公路管理养护的真实情况。

5、资金使用不够规范。部分乡镇养护资金科目设置不够明确,账务处理不够及时,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乡镇养护资金支出不规范,人员工资、办公经费未分类处理;个别乡镇养护资金与其他类资金混合使用,未做到专款专用。

三、检查结果

根据《宿城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检查组对各乡镇农村公路进行了逐项逐条对照打分、综合评定。各乡镇具体检查得分情况见附一。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进一步落实管养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作为辖区内农村四级公路管理养护的实施主体,要切实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本着“精简高效”的原则,进一步充实和稳定四级公路管养机构的管理力量,安排必要的办公设施和交通工具,用于四级公路的养护管理和质量巡查,细化辖区内四级公路的列养线路和里程,落实管养单位和管养责任人。对照检查通报列出的问题,仔细分析原因,深入查找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认真研究下一步的整改方案,切实抓紧整改到位。

二是做好病害维修工作。根据《乡村公路小修保养操作规程》和《宿城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要求,做好四级公路病害维修工作。加强农村公路路况巡查,及时发现道路病害,研究分析病害产生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采取“灌缝”、“坑洞挖补”、“板块更换”等措施,对病害进行维修处治,保持四级公路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各乡镇(街道)破损道路、桥梁维修整改一览表见附二)。各乡镇(街道)要针对维修整改表格,结合“村村通公交”工程,优先维修“村村通公交”线路,并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

三是加强公路日常保洁。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四级养护人员管理,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及时配备必要的管养工具,改善管养条件。同时强化巡查考核,确保养护工出勤出绩,提高道路养护效果。要认真做好养护人员培训工作,逐步提高管养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推进管养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四是完善农路管养基础台帐。各乡镇(街道)要认真做好农村四级公路管养线路汇总表、管养线路卡片、公路桥梁汇总表、公路桥梁卡片、养护巡查记录表、桥梁检查记录表、养护质量评定记录表、养护质量报表、四级公路养护责任状等养护管理台帐的建档和数据更新工作,努力提高四级公路养护管理台帐的建设质量,确保四级公路管养内业资料的真实、准确、规范。

五是规范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各乡镇(街道)要对养护资金实行专帐、专人管理,不准挤占、挪用养护资金,要把养护资金全部用于四级公路的管理养护工作,切实做到专款专用。要定期、不定期的对养护资金收支情况进行管理,保证养护人员工资及时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