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作文语言开题报告范文

作文语言开题报告范文

一、开题报告

①.课题提出的背景

近年来,《语文教学大纲》规定“语言要规范、简明、连贯、得体”。《中考考试说明》也强调“用词生动、词语丰富、句式灵活、善于运用修辞手法,文句有意蕴。”新课标明确指出,语文教学要“培育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思想感情,指导学生正确理解和运用祖国语文,丰富语言的积累”,重视提高学生的审美品位和审美情趣.这就要求我们在作文教学中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作文是一项综合性的语文训练,如何适应新的课程标准的要求,让学生在作文中的语言亮起来,这成了初中语文教学一个十分现实而重要的课题。

对于初中生来说,作文的难点除了不知道写什么和苦于怎么写之外,作文的语言组织和润色,也是他们认为不好解决的问题。语文教师只有恰当地运用有效的教学策略,通过各种方法不段提高学生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才能适应新课程的需要。

近年来,语言对于作文的重要性显得愈发突出。以中考为例,一方面,由于作文语言往往给阅卷者深刻的第一印象,直接影响阅卷者对作文的赋分,客观上使作文得分与作文的语言水平构成正比关系。考场上的许多失败之作,恰是那些词语贫乏、语句晦涩、缺少文采的文章,而那些满分佳作,往往辞采华丽、妙语连珠、言少意丰、含义隽永。另一方面,2000年作文评分标准发生巨大变化,语言所起的作用格外引人注目:除在“基础等级”中将语言作为一个重要的标准外,2001年作文评分标准则更注重对语言的考查,特别附上“基础等级评分以题意、内容、语言、文体为重点”这一条说明,实际上将“基础等级”标准所标示的七项要求削减为四项,从某种意义上,这恰是加重了语言在基础等级中的分量。

②、课题界定

1“作文教学”:就是从学生主体入手,为其创设一个特定的“真”情景(客体),让学生设身其中,实现“外部刺激力向意志事实的转化”,从而获取语言运用的直接经验。作文教学是让学生作文走向“立诚”的最佳途径,不仅能让学生“写自己的话”,而且“写自己知道得最亲切,感悟得最深切的东西”(参见董菊初:《叶圣陶语文教育思想概论》第269页,开明出版社,1998年版)。作文教学符合了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贯彻了新课程标准对作文教学的要求,它的实施有助于语文教学的与时俱进。

2“如何扮亮学生的语言“针对农村初中师生对作文教学的有效策略的摸索与运用进行研究。初步实现转变教师作文教学观念,密切联系学生实际,关注农村学生独有的生活,激发学生有创意、有个性地表达真情实意,提高农村初中作文教学质量1、理论基础

(1)《语文课程标准》《语文教学大纲》《中考考试说明》

A《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语文教学要“培育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思想感情,指导学生正确理解和运用祖国语文,丰富语言的积累”,重视提高学生的审美品位和审美情趣

B《语文教学大纲》规定“语言要规范、简明、连贯、得体”。

C《中考考试说明》也强调“用词生动、词语丰富、句式灵活、善于运用修辞手法,文句有意蕴

(2)作文教学法

作文教学法理论认为:作文教学“首先是教师的问题”,主张“教无定法、文无定法……”,我们的教师应“结合时代精神,在作文教学中寻求有效策略,使作文教学尽快走出困境,走向健康发展的轨道。”

④.研究内容和方法

一.研究内容

(一)探索农村初中作文语言教学基本程序:写作前的积累——写作中的表达——写作后的提升

1、写作前积累

⑴关注生活的好词好句A、家庭生活(电视)B、学校生活(优秀作文,考场作文,课本优秀篇目);C、社会生活(报纸,杂志,课外书籍)

⑵注重阅读,做好读书笔记A、课内阅读;B、课外阅读

⑶创设情境,激发灵感

2、写作中表达,真情流露

⑴口头表达

⑵书面表达

3、写作后评价、交流、提升

⑴多元评价,交流

师生间的评价、生生间的评价

⑵反复修改,深化

(二)农村初中作文教学方法的研究

1、观察、思考法

2、亲历体验法

3、阅读体验法

4、设境体验法

5、评价体验法

(三)让学生做到有话可说的具体方法探讨

1.作文教学过程中的“短话长说”

在作文教学活动中,指导学生进行“短话长说”的训练,是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丰富写作内容的一种有效方法。

2.让学生摘抄优美文章,标出优秀字,词,句,在旁边做批注,并分阶段性的学习写阅读体会.

3.确定话题让学生讨论,出示范文学习,然后仿写文章

二.研究方法

1、问卷调查法:研究初期,通过调查农村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现状及学生作文存在问题等选择、确定课题;个别访谈与问卷调查相结合,了解农村初中生作文个性心理表现及教师作文教学个性心理表现等,分析农村初中作文教学现状及成因。

2、文献研究法:拟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通过对教学教学科学理论的学习,明确本课题的研究方向、研究意义、研究价值、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等等,不断学习并借鉴成功经验,推进本课题的研究工作。

3、行动研究法:利用作文教学的各个环节,在实践、反思、改进中探索农村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的有效性策略。

4、个案研究法:在研究的全过程中,对农村初中不同个性心理特征、不同层次的学生作文学习及初中语文教师作文教学进行长期的成长记录,研究他们在教与学的全过程中有无达到预期效果,以便及时调整课题研究的思路、方法等。

5、经验总结法:不断将调查、研究得到的数据及信息进行定性分析,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总结出农村初中体验性作文教学的有效性策略和基本程序。超级秘书网

⑤.预期研究成果

1.将本课题的结题报告及鉴定资料上交首峰中学教科研课题组,申请验收与成果鉴定。

2、各师形成小论文,课题组形成有质量的论文

3、研究成果展示。(包括教师论文,教学设计、案例及学生的佳作等)

09年11月8日

三、开题活动简况

开题活动主持人(一般为课题负责人):贺晶

开题时间:

开题地点:

课题组成员:苏龙武

所在单位人员:晋江市首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