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发展环境整治报告

学校发展环境整治报告

政府教育督导室:

近年来,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工商局的部署,为切实保障青少年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维护社会稳定,我局积极安排,认真部署,结合市场整顿,在辖区全面开展了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现就近三年以来的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我局对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是以民办院校和中小学校内及周边饮食摊点、食品商店为重点,加强经营者主体资格审查,依法取缔无照经营活动,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和过期食品行为,使食品安全责任制和各种规章制度得到落实,使学校及其周边食品经营秩序有明显好转,为广大师生提供安全放心的消费场所。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是严把主体关。对学校周边以及学校内的经营摊点、门店,严格按照注册登记的法定程序和条件,严格审批;对从事餐饮业的业主严格按照前置审批的条件办理卫生许可证和健康证,然后再办理营业执照,从而确保了经营者合法从事经营活动。

二是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日常监管。各工商所以经营者主体资格和食品质量为重点,加强对学校周边饮食摊点、食品店及企业和个体户使用童工的检查,重点检查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有效;看是否有证照不全、过期、非法出租、出借证照和超范围经营行为;看是否有前置许可不全或无前置许可手续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看是否实行亮照经营。严厉查处销售假冒伪劣或过期食品及使用童工的违法行为,对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三是着力规范学校周边食品经营秩序。我局坚持每年组织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以民办院校和中小学校内及周边饮食摊点、食品商店为重点,全面清查儿童食品销售网点,重点查处无质量合格证明、不符合食品质量标准、过期变质儿童食品;加强对上市食品质量的监督检查,坚决打击制售制假售假等违法经营行为。加强对经营者主体资格的检查,累计检查食品经营*户次,食堂*户次,没收不合格食品*公斤,查处案件*起,罚款*元;以食品质量为重点,对食品经营者销售的食品质量进行了全面检查;以指导和监督食品经营者建立和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购销台帐、质量承诺、不合格食品主动退市等制度为重点,引导食品经营者建立诚实守信的自律机制,强化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各工商所指导和监督食品经营者建立和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购销台帐、质量承诺、不合格食品主动退市等制度,确保进入学校周边市场食品质量合格。

四是落实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各工商所落实食品安全领导负责制,成立学校食品安全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食品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组,具体到人。

通过坚持不懈的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有效规范了学校内及周边的食品经营秩序,确保了学生安全健康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