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把握中心大局践行三个代表为营造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的文化体育环境尽职献力

把握中心大局践行三个代表为营造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的文化体育环境尽职献力

把握中心大局践行“三个代表”

为营造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的文化体育环境尽职献力

未成年人是我们国家的未来和希望。社会、学校和家庭都有义务和责任为他们的健康茁壮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作为主管全县文化体育工作的政府部门,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本次会议后,我们将围绕中心把握大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竭力提供健康、丰富的文化体育载体和产品,严厉打击影响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的违规文化体育经营行为和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体育环境和氛围,切实承担起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应尽职责。归纳起来,主要从市场管理、工程(计划)实施、活动开展、阵地建设等四个方面上履行职责、奉献力量:

一、强化文化体育市场管理

文体市场是一个特殊的市场,在市场管理中要尤其强化未成年人保护意识,严格区分成年人和未成年人的文化消费界线、法律界线,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全力抓好当前的网吧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查处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行为,运用高科技手段实现对网吧和互联网文化活动的全程实时监管。严格执行中小学校周边米内不得开设电子游戏厅、网吧等经营场所的规定。禁止未成年人在非节假日进入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严禁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切实加强出版物市场管理,特别是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的治理,严肃查处危害未成年人的读物和视听产品,加大对教材、教辅市场的查处力度,鼓励各类健康有益的青少年课外读物的流通,引导未成年人自觉进行健康有益的文化消费。平时还要加强游泳馆等青少年群体乐于参与的经营性体育项目以及各类文化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防患于未然。

与此同时,县演出公司、电影有限公司及各类演艺场所要积极组织和引进国内外优秀儿童剧目、儿童电影和适宜未成年人欣赏的文化作品,形成具有未成年人特点的高雅文化市场,给学校、家长和未成年人有更多的文化选择,丰富未成年人的文化生活。今年是我局确定的高雅文化年,上半年县演出公司已引进举办长影乐团“花儿还是那么红”新春音乐会和朝鲜平壤牡丹峰杂技团金奖节目展演,尤其是杂技表演,吸引了城区各中小学校的近万名学生观看。下半年我们计划引进国内知名剧团来象演出芭蕾舞剧、话剧或歌剧,届时将让象山的孩子充分享受精品剧目带来的喜悦和快乐。

二、深入实施相关工程计划

一是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加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建设,并利用此工程能够传播优秀少儿文化的作用,加大为未成年人提供文化服务的力度。二是“蒲公英计划”。根据“蒲公英计划”的有关要求,我们将继续抓好农村儿童文化园建设,鼓励各镇乡街道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兴办农村文化设施。同时加强已建儿童文化园的工作指导,做好巩固和提高工作。三是校园文化示范点建设。把校园文化作为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大支持、引导和指导力度,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并通过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四是民族民间艺术保护工程。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优秀的。要以民族民间艺术保护工程的实施为契机,全面收集、抢救、挖掘、整理和保护我县的民族民间艺术,并着力加强对青少年的优秀民族传统文化艺术教育,使之后继有人,秉承传统,源远流长。

三、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

一是文娱体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文化体育活动的指导和管理,充分利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传统节日和各种纪念日等,组织开展健康有益、文明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广泛开展面向未成年人的广场、社区、学校、家庭文体活动,丰富未成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培育未成年人的体育健身意识。二是文艺创作活动。充分发挥县文化馆、石浦文化馆和各类文化社团(协会)以及广大业余文艺骨干的作用,树立精品意识,紧紧围绕少年儿童欣赏特点,积极创作上演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优秀儿童剧目(作品)和各种形式的少儿节目。加大少儿文艺创作资金投入力度,扶持优秀儿童剧目(作品)的创作与生产。三是培训辅导活动。要注重对未成年人文艺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培训辅导,通过培训辅导,努力提高我县青少年的文艺素质和水平。当前,我们既要想方设法办好象山艺术学校,又要组织好县文化馆艺术培训中心(学校)的各类文艺培训,另外还要协助茅洋乡民间艺术培训基地做好高妙兰农民画的办班培训辅导工作。

四、全面抓好少儿阵地建设

一是开放各类已建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县体育场、灯光球场小时免费对外开放,县体育馆、游泳馆向未成年人优惠开放。大徐殷夫故居、茅洋万人坑、新桥黄公岙山海楼、贤庠贺威圣烈士墓及故居等文保单位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认真落实“未成年人集体参观免票、学生个人参观半票、家长携带未成年子女参观对未成年子女免票”的规定,以充分发挥我县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和熏陶作用,同时应积极主动地加强与社区、学校的联系,为未成年人的参观提供优良服务。二是多建“分钟文体活动圈(全民健身路径工程)”等身边的简易体育场地。全民健身路径工程是一项“民心工程”,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据我们调查了解,使用全民健身路径器材的大都是未成年人和老年人,因此说全民健身路径工程的实施对于未成年人参与体育健身锻炼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年内,我局将在全县已建有处全民健身路径点的基础上,再安装套(处)。三是坚持办好县图书馆少儿窗口。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少儿读者活动、实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等载体,不断提高服务青少年读书的水平和能力,吸引更多的未成年人参与其中,从而巩固这块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