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从业人员薪酬稳步提升分析报告

从业人员薪酬稳步提升分析报告

随着工资改革的不断推进,县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有了较快增长。据劳动统计资料显示:年我县单位从业人员20521人,较上年同期增加271人,同比增长1.3%;从业人员劳动报酬55102万元,增加8419万元,同比增长18%;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6904元,增加3381元,同比增长14.4%。主要表现在:

一、单位从业人员略增

年,我县单位从业人员20521人,同比增加271人,同比增长1.3%。其中:在岗职工20140人,较去年减少98人,而其它从业人员增加369人。原因主要是劳动服务就业中心增加了公益性岗位人员。从统计资料看:国有单位从业人员增加497人,其中在岗职工增加138人;城镇集体单位从业人员和在岗职工均增加18人;而其他单位从业人员减少了166人,在岗职工减少254人;企业单位单位从业人员减少了281人,在岗职工减少377人。

二、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及在岗职工工资均有所增长

年末,我县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55102万元,在岗职工工资总额54467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8%和16.7%。从统计资料看:国有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457067万元,在岗职工工资总额4511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8%和16.4%;城镇集体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和在岗职工工资总额均为2209万元,均增长127.8%;其他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7186万元,在岗职工工资总额714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4.1%和13.9%。

三、平均劳动报酬和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平稳增长

我县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劳动报酬和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分别为26726元和26904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7%和14.4%。从统计资料看:我县国有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劳动报酬和在岗职工平均工资额增长较快,分别为28171元和28419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4%和14.4%;城镇集体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劳动报酬和在岗职工平均工资额均为25748元,均增长23.2%;其他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劳动报酬20334元,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0341元,同比增长均为11.9%

四、从业人员和劳动报酬的增长因素

1、人业人员增加。主要是由于劳动就业报务中心,增加了一些公益性岗位人员224人,初中学校增加教师180人,卫生院增加医生98,城建局增加53人。

2、劳动报酬增加。一是工资统一普调一次;二是增发了奖励工资,事业单位增发了绩效工资,以及在岗职工大部分发放了取暖费,这几项合计人均增发2700元。

五、存在的问题及点建议

问题:1、行业之间的距离逐渐拉大。

2、工资改革的步子迈得还不够大。针对工资改革的要求,事业单位的低效工资按标准还迟迟不能到位,

建议:1、完善最低工资标准制度,强化企业工资的指导作用,保证每年的最低工资标准不因当年的物价上涨而降低,保证中小企业职工工资水平不降低。

2、加快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推动全县在岗职工工资的总体增长。完善企事业单位正常工资增长机制,要本着职工的工资增长与经济和财政收入增长同步的原则,完善津补贴制度,建立级别工资和津补贴标准正常的增长机制,使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差距缩小,使其成为企业职工工资增长的参照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