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分析报告

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分析报告

今年以来,我区围绕建设“实力、魅力、活力”的总体目标,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做为实现实力的重要工作来抓,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继续保持快速、平稳增长态势。

一、我区非公有制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1、经济总量稳步增长。今年1-9月份,共完成营业收入85亿元,总产值83亿元,工业产值64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1%、12%和8%,超计划进度2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平稳增长。

2、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完成33亿元,利润总额完成3.1亿元,上交税金1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3%、10%和5%。为劳动者提供报酬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运行质量不断提高。

3、工业生产高位运行。1-9月份,中小工业企业共完成营业收入59亿元,总产值64亿元,增加值完成20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3%、11%、10%;完成利润总额1.2亿元,上缴税金5600万元,提供劳动者报酬1.2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8%、7%;全区中小企业中列入规模企业共50户,占辖区规模企业总数的62%,完成产值18亿元,占辖区规模企业全部产值的19%,运行速度较快,是弥补我区规模工业产值下滑的有生力量。

4、支柱产业优势明显。我区电子信息、医药、纺织、机械装备业四大支柱产业,是中小企业最活跃的区域,也是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完成产值量占全区非公企业产值的85%以上。尤其是机械装备业,异军突起,形势喜人。1-9月份,实现工业产值4亿元,占全区非公企业产值8%以上。同辉锻造、三一重工、重型汽车配件、超越离合器围绕为汽车工业搞配套,订单较多,生产形势非常好,为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纷纷新建、改建生产线,提高产量,使得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5、中小企业重点项目建设顺利。今年以来,列入我区规模以上的新建、扩建、继建、技改项目23个,目前这些项目建设比较顺利,其中勃力模具、诚林液压、恒星包装等已建成投产。健民制药、科达变压器等项目第四季度有望相继建成投产,为中小企业发展增添了后劲。

6、第三产业发展迅猛。我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倾力打造“五大商业圈”,积极鼓励群众从事第三产业。尤其是今年8月份我区又开展了“三大创业”活动,相继出台了有关优惠政策,激发了全区上下创业的热情,商贸、餐饮、现代服务业等个体工商户发展很快,截止9月底,新开办工商户个体及私营企业200多户,实现收入13亿元,占全区非公经济营业收入的15%。

二、存在问题

1、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工作是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区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但个别部门、镇办对此项工作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协调不到位。主要表现在组织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上,个别镇办经济服务中心人员变动较大,受中心工作冲击较大,对抓非公有制经济工作投入精力不足,统计人员素质较低。个别镇办统计人员在每月报送的报表中存在问题较多,许多信息资料不能使用,重考核指标统计、轻分析指标统计,以客观反映现实情况。在协调方面,部门之间仍有扯皮问题,协调不力。如实行非公有制经济考核工作,需要当地工商、税务部门出具相关证明,但在个别镇办,工商、税务部门不予配合,使得考核工作难以准确反映问题,这个问题至今未得到有效解决。

2、发展速度不平衡。从非公经济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来看,发展速度较快,增幅都在15%以上,而吴办、古渡则刚赶上进度。

3、支柱产业有喜有忧。喜的是围绕为大中型国有企业搞配套服务,我区涌现出一批像同辉锻造、超越离合器、勃力模具等机械装备强势企业,1-9月份,完成工业产值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有力拉动了经济增长。医药制造业稳步增长,全区医药企业1-9月份完成产值占全区非公企业产值的17%以上。忧的是传统的电子信息业、纺织工业企业受大环境影响一直徘徊不前,是影响到全区规模工业产值增幅不高的主要因素。

4、产业集群效应不明显。尽管我区在全力打造三大发展平台上下了不少功夫,但落户园区集中发展的企业数量仍明显不足,相关产业布局不尽合理,总体上有产业关联的企业分布较为分散,产业链不长,严重制约着企业发展,这也是和先进地区相比较所存在的重要差距之一。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第四季度是企业生产的黄金时期,各镇办要切实负起责任,抓住当前有利时机,促进非公经济快速发展,确保到年底各项任务指标能全面完成。应做好下几个方面工作。

1、提高认识,夯实责任。各镇办要进一步提高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的认识,当做振兴我区经济的一项大事来抓,结合区上开展的“三大创业”活动,从激励政策、组织机构、人员配置、投入精力上要多向这方面工作倾斜。

2、继续要下大力气做好招商、安商工作。各镇办在招商工作上,要多引进高附加值、低能耗、无污染的工业项目,对待引进项目要有一定的选择性,尽量将有上下关系易形成产业链的相关企业集中起来发展,形成产业聚集群,城区各办事处在引进商贸、服务项目上,要上档次、上精品、上特色、上名牌项目。对引进的项目做好上门服务工作,责任落实到人,促使引来的项目真正扎根我区。对续建项目认真查找原因,扎实解决问题,确保项目年底建成投产,为明年大发展做好准备。事实证明,我区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前几年我们招商引资项目发挥了作用。

3、多渠道解决资金问题。各镇办、各企业要精心包装一批项目,通过各种形式寻求资金帮助,寻求合作伙伴,另外向上级部门报送一批项目,寻求上级财政对企业的贴息扶持,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4、做好基层企业统计工作,各镇办要在第四季度将各辖区内企业各项数据指标的统计工作做为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统计人员要深入企业当中,按照《统计法》的要求及我局的相关安排,认真统计,建立起企业数据库,做到底子熟、数据清,不虚报、不瞒报,不漏报,做到准确、真实、可信,以确保今年各项任务能够全面完成,年底各镇办要将企业数据库上报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