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抗旱防汛及三抢工作报告

乡抗旱防汛及三抢工作报告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乡村都成立抗旱防汛和“三抢”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相关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乡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深入村社和农户落实工作责任和措施。

2、立足自身,不等不靠。乡村干部深入一线调查了解掌握情况,加强对小(二)型水库、山坪塘及石河堰等现有水资源的管理,全面落实“一把锄头”放水制,落实管理人员责任制,积极组织农民群众采取淘井、维修泵站、提水、邻里互助等方式抗旱自救,有力地推动了抗旱,“三抢”及防汛工作。

3、制定预案。签订责任书。制定细化防汛和森林防火工作预案,层层签订责任书,做好相关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落实防汛防火所需物资、资金和队伍的筹建工作,落实好值班制度。确保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4、狠抓工程建设,提升抗旱和防汛能力。多方筹集资金140余万元,大修、淘整水渠13公里,大修小(二)型水库泄洪渠1处,抢修提灌站3处,整治山坪塘6处,竹节堰6处,新打机井1处。有力地保障了抗旱防汛工作顺利进行。

5、实施奖补,解决困难。对抗旱工作特别困难的村社实施提水奖补,补贴抗旱资金1万元,提水400多小时,提水160000多方,解决了人畜饮水和抗旱保苗的燃眉之急。

6、加强技术指导。加强抗旱和“三抢”工作相关农业技术宣传指导,确保该项工作科学,合理有序进行。将部分受灾严重且无法解决水源的望天田、高榜田和无水源保障的两季田改走旱路,避开旱灾风险,通过改种玉米、棉花、花生等耐旱作物,增种大豆、蔬菜、饲草等作物,合理调整农作物布局,确保种植面积,实现趋利避害夺丰收。

7、是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做好村与村、组与组之间跨区域调水的协调,确保水源得到最大有效利用,协调好纠纷矛盾,确保社会稳定和-谐。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防汛抗旱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