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特色工作及示范点工作报告

党建特色工作及示范点工作报告

一、换届以来党建特色工作

(一)、总体思路

换届以来,我乡党建工作思路是:紧扣“强基、富民、和谐”的总体目标,全面推行“1+3”党建模式,扎实开展三项活动(以创先争优为目标,以项目化建设和党员星级创评为重点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以全面覆盖常态化为要求,以“四有”工作机制落实为重点的“三送”活动,以“三治三提”为主线,以“学、宣、梳、结、督”为手段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为建设全面赶超崛起的“南大门”努力奋斗。

(二)、主要特色工作

1、全面推行“1+3”党建工作模式,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1+3”模式具体内容是:①要求每个村党支部年内抓好一个产业基地、一个创新社会管理示范点及一名“一村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②要求每个党小组联系一个合作社(协会)、一个自然村,牵头组织实施一项民生工程;③要求每个星级党员联系一户产业大户,帮扶一户困难户或关爱一名留守孩、跟踪培养一名优秀青年。目前“1+3党建模式”已取得一定成效。全乡打造各类产业基地7个(生猪、鲜莲、农家乐、油茶、脐橙、旱地烟、食用菌),培养“一村一名入党积极分子”12名,“五关”工作法跟踪培养“一村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推荐为市“以奖代补”党建项目迎接市委组织部检查验收;组建各类合作经济组织7个,实施民生工程26个,党员结对帮扶困难户126户,留守孩81人,党员跟踪培养农村优秀青年65人。

2、以“四有”工作机制为重点,促“三送”工作,全覆盖,常态化。推行以“有话听你讲,有惑为你解,有事代你办,有难给你帮”为内容的“三送”活动“四有”承诺工作机制,开展“夜访、夜谈、夜办”活动,让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活动以来,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36条,办结155条,化解各类纠纷65起,为群众代办事项116人次,为民办实事36件。

二、村党建示范点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村按照乡党委“1+3”党建工作要求,结合本村实际,紧扣“创红旗支部,建生态旅游新村,争当双带致富标兵”这个主题,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远教+农户”五位一体党建工作新机制,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即: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生态旅游合作社为纽带,以农户和“三培两带、两服务”为基础,以远程教育为平台,通过支部、合作社、基地、远教之间的优势互补,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发挥党组织引导作用及党员的带头作用,大力发展“水岸人家”休闲旅游业和绿色生态种养业,实现村强民富目标。

目前,该村已发展农家乐餐饮3家、党员产业孵化基地5个、种养大户5户,并评为全市五星级远程教育终端站,我乡也评为全市“五争五创”远程教育示范乡镇;入口景观、休闲场所、农家乐周边环境、农民戏台,沿途绿化等工程也在紧锣密鼓的实施之中,有望评为全省四星级农家乐餐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