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委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报告

镇委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报告

我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以及中央省、市领导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调整充实关系下一代工作领导班子,抓好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建设。班子成员如因人事变动,进行了及时调整充实,以镇党委、政府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到各村(居)委会和镇直各单位。各村(居)委会、中学、中心小学也组建了关工委组织。各村(居)委会的关工委组织“五老”参与的人数占50%以上,制定了工作规则、工作制度,完成了长效机制。

二、开展了“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和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结合“法律进学校”的法制宣传教育,努力创建“零犯罪”学校。去年镇关工委分别组织中学、中心小学师生进行“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的主题教育报告和十八大精神宣讲报告,进行了《道路交通安全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等法制宣传报告,针对学校师生中一些不良习气和行为,以案说法、以例说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中学还组织学生进行学雷锋和十八大精神学习的作文比赛和演讲比赛,学风、校风得到了根本的转变。

三、尊师重教积极筹措扶贫助学基金。去年四月份,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镇关工委协同中学成立了“中学教育公益基金会”。基金会的宗旨是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励品学兼优学生和优秀教师,提高中心教育教学科研水平,推动中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基金会会长由中学校长担任,副会长由镇关工委副主任担任,到目前为止,该基金会已接受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组织、企业事单位和各界人士的捐赠,资助的钱、物已超过10万元。村教育基金会筹资50万元基金,以“激励小学生、扶助贫困生,奖励高材生”。为宗旨,自2007年开始,奖励考取一本大学生2000元,考取二本的大学生1000元,共已奖励93人。奖励优秀学生109人次,扶助贫困学生16人次,奖励小学共计币9000元,为学校建起了围墙、硬化了操场确保学校师生的教学安全到目前为止,基金公共发生教育补助资金13.9万元,街景王公教育基金会完分发挥“五老”作用采取民间集资方式,多方筹措资金奖励考取一、二本大学。全镇尊师重教、扶贫助学已蔚然成风。

四、针对“留守孩”群体的不同情况,关工委主动出面做好工作。镇外出务工的人员较多,大量留守孩童或是跟随祖父祖母生活或是跟随外祖父祖母或亲戚生活。他(她)们因缺少父母亲的直接教育,部份留守孩不服从祖辈的管教,而他(她)们的祖辈们文化水平较低,管教方法欠妥,结果造成他们的心理畸形,有的逃学,有的养成小偷小摸,小打小闹和的不良习惯。我镇各级关工委班子成员,主动与各学校联系,将收集到的情况与其家长反馈,共同做好这些有不良习气行为孩童的思想教化工作,收到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