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会工作汇报

工会工作汇报

为了解工会工作情况,发挥工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积极作用,我近日对某工会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某工会在单位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工会的指导帮助下,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建功立业,取得了较好成绩,具体开展了六方面工作:

一、认真努力学习,推进工会工作深入发展

某工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工会代表大会决议,按照单位党组和上级工会的工作精神及工作部署,以积极推进单位健康持续发展为主题,以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基本职责,以推进工会自身建设为动力,积极服务职工,积极服务单位,积极服务改革发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完成单位各项工作任务目标,实现单位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和谐单位建设而努力奋斗。

二、加强民主建设,树立职工主人翁地位

某工会代表职工参与本单位领导层决策,不断加强民主建设,树立职工主人翁地位。一是不断健全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支持和保证职代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把职工就单位重点工作和其他重点、热点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给单位行政,使单位行政落实职工的意见与建议,切实做好行政工作,促进各项工作发展。二是不断探索和丰富民主管理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做到倾听职工心声,让职工表达意愿,调动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贯彻落实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三是通过召开职工代表会议、举行沟通会等创新民主管理的方式方法,增强全体职工的民主意识、参与能力,积极献计献策,提合理化建议,形成浓厚的民主管理氛围,促进民主管理工作的深入发展。

三、制定工作计划,增强工会的生机和活力

某工会根据党的中心任务、上级工会要求和职工群众意愿,结合单位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工会工作计划和工会工作措施,定期召开工会会议,把研究制定好的工会工作计划和工会工作措施,向职工群众公布,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后落实到实际工会工作中。工会有了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使工会各项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增强了工会的生机和活力,吸引职工群众关心工会工作,参与工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促进工会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四、加强队伍建设,促进单位工作发展

某工会把加强队伍建设,促进单位工作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出实际成效来。一是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单位党组的工作精神和决策部署,提高职工的政治觉悟和道德情操,增强坚持原则、明辨是非的能力,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自觉性,按照单位党组的工作精神和决策部署,全面做好工作,努力取得工作成绩。在当前着重组织职工学习有关中国梦的论述,让职工全面领会中国梦的深刻涵义,引导职工树立自己的梦,把自己的梦和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为实现自己的梦和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二是广泛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读书自学、岗位成才等活动,鼓励职工学习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技术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育职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与能力,力争为单位科学发展作贡献。三是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激励职工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提升自身工作水平,立足基层、立足岗位、立足工作实际,争做工作能手,争做创新标兵,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为促进单位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做出“岗位奉献”。

五、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做好送温暖活动

某工会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开展文体活动,积极做好送温暖活动,增强职工对单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单位更加和谐稳定,为单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开展各项有益活动。某工会开展职工喜闻乐见、形式多样、适合职工口味的球类、棋类、歌咏、读书演讲等文体活动,形成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使职工各取所需,各得其所,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起良好心态、群体意识和主人翁精神,以最舒畅的心情和最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各项工作中。目前某工会建立了篮球、羽毛球、徒步、自行车等兴趣队伍,计划增加舞蹈队,做到每季度组织一次工会活动,丰富职工文体生活。二是关爱困难职工,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某工会调查、了解职工生活情况,建立困难职工档案,组织职工向有特殊困难的职工捐款;平时经常走访困难家庭,慰问伤病职工,补助困难职工,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让困难职工切实感受集体的温暖,增强生活的信心,以度过目前的暂时困难。

六、抓好女工工作,提高女职工队伍素质

某工会指导女工委员做好女职工工作,充分发挥女职工的“半边天”作用。一是组织女职工勤奋学习,提高业务技术,立足自身岗位,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建功立业,努力为单位的改革发展稳定作贡献。二是教育引导女职工承担照顾家庭的责任,呵护家庭的幸福和美满,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家庭和社会奉献一份爱心。三是关心女职工身体健康,配合单位行政共同做好工作,不让女职工从事有碍生理特征和身心健康的工作,每年让女职工进行一次身体健康检查,落实国家政策,保障女职工依法享有生育、哺乳等假,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某工会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工会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全体职工群众认真努力工作,立足岗位做贡献,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某工会决心继续加强学习,深化管理,促进工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把工会办成职工群众温馨的家园,为单位健康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