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一季度工作汇报

统计局一季度工作汇报

一、概述

(一)高度重视,稳抓工作落实。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区发改统计局领导历来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使该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由局长苏宝民、党组副书记曹伟为组长,副局长张琇琳、纪检组组长常璐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组织实施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纪检组长常璐担任。各科室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主抓此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真正具体落实到实处。二是落实责任制度。制定了责任追究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专项目标进行管理,明确分管领导、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做到日常通报督查和年终目标考核相结合;将信息工作量化,具体分解到各科室,做到层层分解、落实到人。

(二)强力推进,紧抓信息公开。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条例》宣传学习培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条例》全文,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引导干部职工了解和熟悉政务公开的有关政策和措施,积极参与政务公开活动;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廉洁、勤政、务实、高效“准军事化”机关建设重要任务,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继续做好信息维护更新工作。安排人员负责做好信息的维护更新工作,做到了法规文件、计划总结、工作进展、工作动态等信息在20个工作日内及时;做到了机构职能、主要领导、下设机构等长期公开信息的及时维护、更新。

(三)完善机制,强化工作监督。一是依据《条例》和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了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二是制定了首问负责制度的实施细则,落实主要领导为首问责任制第一责任人;制定了首问责任岗位履行职责的监督措施;制定了限时办结制度的实施细则,认真梳理办理事项流程,规范办事程序,精简办事环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015年,区发改统计局通过网络和其他公开渠道共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8条。其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96条。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在主动公开的108条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3条,统计分析类信息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9条,重大建设项目类9条,其他类信息22条。

(二)公开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网站、公开栏等公开形式进行公开。其中通过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网公开信息75条,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3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2015年,区发改统计局受理依申请公开共7件,公开信息9条,均为信函申请。

(二)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总数。

在受理依申请公开案件中,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共7件,其中已主动公开7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为顺利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专门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经费纳入财政报销。2015年,我区特邀市办公厅专家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会,区发改统计局积极参加,并认真记录学习笔记。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持顺利进行,但离既定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信息收集和整理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处理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还有待加强;一些工作机制、工作制度还有待完善。

(二)下步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和发挥信息公开载体的作用。做好门户网站的建设和改进工作,借助互联网和信息化发展成果,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力量,完善信息公开的载体,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切实用好、管好信息公开平台。

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发挥全员力量,主动公开工作中各方面信息,挖掘工作中的亮点、特色,做好总结提炼,向社会公开。三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制定信息内容规范,对信息体裁、质量做具体要求,并开展学习培训,组织全员学习信息撰写技巧,提高信息公开内容的质量。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监督。认真制定年度信息报送计划,编制信息公开审核软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明确各环节的职责和时限。主管部门经常性开展检查,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五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奖励机制。完善信息、宣传报道的奖励机制,激励全员参与,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策性、政务性、技术性较强的工作,我局将继续坚持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日程,保证全局全体干部职工在思想认识、工作能力上全面够达到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