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汇报

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汇报

根据市油田公司党委干部大会精神和全市维稳工作要求,我残联按照文件精神,认真细致进行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完成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任务,取得一定成绩,现将本次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情况具体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提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为搞好本次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我残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市油田公司党委干部大会精神和全市维稳工作要求,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提高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充分认识到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是坚持以残疾人为本,牢记为民宗旨,发扬务实作风,积极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体性事件和信访突出问题,为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深入基层解民忧,化解矛盾促和谐”的要求,认真努力搞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二、设置机构,为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我残联把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确保抓实抓好,取得实际成效,经过认真研究,成立了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由理事长同志任组长,副理事长、同志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由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具体实施、检查、督促等工作。与此同时,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调研,收集各方意见,化大力气,做到“组织领导、工作内容、工作要求、方法步骤、检查督促”五个明确,在此基础上认真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方案”,确保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扎实推进,成效明显。

三、明确范围,扎实推进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为搞好本次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我残联明确工作范围、明确工作任务,要求坚持自上而下,落实目标责任,加强检查督促,严格考评,形成真抓实干、齐抓共管新局面。建立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管理制度,制定信息排查、报告、处理、督办、反馈、通报、考核等各项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工作流程,扎实推进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1、参照理事长联系点制度和分管单位原则,对领导小组成员和其他干部职工划分了工作范围,原则上要求领导小组组长排查化解案件不少于1件,其他领导小组成员排查化解案件不少于2件,一般干部职工排查化解案件不少于3件。属于包案解决的,包案案件按期处结率达到100%,力求取得排查化解工作的明显成效。

2、领导小组成员和干部职工要深入到各镇(街道)、社区(村)和部门单位,进行具体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一是集中排查化解影响当前社会稳定的突出信访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保持信访形势平稳,为我们党胜利召开十八大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推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夯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基础,力求使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三是实现集体上访排查化解率达90%以上,无重大越级信访事件。

3、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领导小组成员和干部职工要集中精力,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发现和化解信访问题和矛盾隐患,定期向上级部门汇报工作情况。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管理台账,及时排查存在的信访问题和矛盾隐患,做到不留缝隙、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建立包括时间、地点(单位)、反映问题、涉及人数、事态发展预测等要素在内的案件台账,按时报送上级部门。

4、落实排查化解措施,确保完成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任务。一是及时化解。对法律法规和政策有明确规定的,及时就地解决;对坚持过高要求的,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和情绪疏导工作,防止矛盾激化;对诉求不合理、但生活确有困难的,采取救助、救济等方式,使其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二是包案化解。对突出的信访问题和矛盾隐患,要实行包案化解协调,确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三是督办化解。通过建立联系点、现场办公、联合办案等方式,督促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四是牵头化解。对本级无法化解的信访问题和矛盾隐患、难以协调解决的重大信访案件和矛盾隐患,及时研究提出处理意见或建议上报上级部门,确定牵头部门协调处理。

四、真抓实干,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经过我残联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完成了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在本次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我残联下基层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人次,排查出矛盾纠纷个,化解矛盾纠纷个,做到了上为政府分忧,下为残疾人人解愁,化解矛盾,维护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维护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我残联接待上访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人次,调查处理来信件,做到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有力维护了社会的稳定,推进两个文明建设。在搞好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同时。我残联切实抓好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努力落实对参保残疾人的优待扶持,确保残疾人老有所养;建立残疾人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残疾人产业扶贫;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针对残疾人特殊困难和需求的专项社会保障政策措施,将残疾人作为重点对象切实纳入城乡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帮助无业、重度和农村残疾人尽快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让残疾人有基本稳定的生活保障。

我残联按照文件精神,认真努力工作,取得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初步成效,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但我残联深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常抓不懈,为社会更加稳定和谐、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