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汇报

银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汇报

银行作为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其自身的特殊性决定了反腐倡廉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我作为一名地区央行纪委书记,因工作关系对廉政建设接触较多,对这些工作感触较深。在当前社会某些不正风气的影响下,更有着滋生腐败的土壤,容易产生腐败的人和事。如果听任腐败的滋生和蔓延,不仅银行发展受到严重影响,经济受到损失,还会严重伤害职工和群众的心,到最终,毁了银行大好的发展前途。因此,我认为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构建反腐体系是摆在我们纪检监察部门面前的重要工作。现在谈一下个人在这方面的看法:

一、要积极唱响廉政文化这个主旋律

廉政文化是文化建设和廉政建设相结合的产物,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新时期的新探索、新实践。近年来,我行积极响应国家廉政建设的号召,通过精心部署,认真组织、层层落实,使党风廉政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廉政文化建设也形成较浓的氛围。

必须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反腐倡廉的重要途径。从文化的视角来看,腐败是一种政治现象,也是一种文化现象。我国文化传统中的腐朽成分的积淀是滋生腐败的深层因素。而廉政文化具有舆论和风气的导向作用,它和消极腐败意识是此消彼长的,因此,它是惩防腐败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廉政文化建设必须作为推进反腐倡廉的重要载体来运作。廉政文化作为当代我国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题中之义。廉政文化一旦形成,其包含的精神理念、核心价值观、道德准则,就会发挥积极、正面的引导、教育、约束作用。指导领导班子和重要岗位人员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二、廉政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行廉政文化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从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急需我们改进。

(一)部分人员思想认识不到位

为了突出廉政文化建设,我行纪检部门和党支部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强化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和行为。进一步营造廉政氛围,但还是存在部分干部人员对廉政文化建设的认识误区。没有看到廉政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常常处于被动的状态,存在敷衍了事的现象。

(二)“主旋律”建设的工作对象还不够全面

一提到廉政建设,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对广大干部人员。平时主要的工作对象也是他们。而忽视了对一般干部、群众的廉政文化建设。他们也应纳入到教育对象。这样,才能从上到下形成良好的廉政氛围。并且,能够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舆论作用,对领导干部起到约束作用。

(三)相关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要把廉政文化作为我们企业文化的重要部分,进一步加强建设。通过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如明确责任制、廉政文化考核机制、奖惩机制等。同时,通过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让职工积极参与进来,在不知不觉中将廉政文化融入我行之中。

三、唱响“主旋律”,构建廉政文化建设长效机制

(一)提高思想认识是搞好廉政文化建设的思想基础

思想决定行动。廉政文化源远流长,但对于我行来说,还是新兴事物。因此,如何建设廉政文化,它与反腐倡廉是什么关系?这些问题的解决,对更好地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促进反腐倡廉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要统一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通过组织学习中央关于廉政文化建设的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以及相关的政策法规。让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励、自警,提醒自己绝不触碰党纪国法这些“高压线”,把廉洁自律作为自己的“警戒线”。在全行上下的干部职工中加强廉洁从业和合规操作的学习,实行工作责任制,将任务分解,明确责任,使他们都能按章程办事,使央行管理更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二)领导带头是搞好廉政文化建设的关键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人员要充分发扬实践“三个代表”,在实际工作中,身先士卒,凡是廉政文化建设重要工作、重要问题都要亲自过问,督促主抓部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同时,领导人员要积极带头参与到廉洁文化建设当中,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时时处处检点自己的言行,强化自我约束,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同广大职工一道建设廉政文化。坚持正、反典型教育,谈体会、谈认识,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开展自我批评,勇于接受他人批评。

(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廉政从业氛围

要把廉政文化作为央行企业文化的重要部分。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廉政文化。如组织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各种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包括创作歌曲、小品、书法、绘画、摄影、廉政对联、警句、格言等,借助艺术的感染力,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另外,开展各种主题鲜明的文艺节目和教育活动。利用标语、广告、宣传画、发送廉政短信等,在单位内部形成倡廉、促廉、助廉的良好风气。还可以借助互联网这个平台,把好的廉政文化作品、职工廉政教育和相关活动放在网络上,既可以得到广泛宣传,还能增强大家的廉洁从业意识,还可以在廉政网站上专门为职工开辟交流平台,倾听他们的心声,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

(四)切实解决长效机制不完善的问题,牢牢筑起反腐败的防线

反腐败工作最关键的地方是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从而构建长效机制,用制度机制来规范约束领导干部的行为。对已建立的各项制度按照新形势、新任务下廉洁从业和反腐败的要求,认真修订、补充和完善,并根据工作需要,重点健全完善干部管理、廉洁自律、党内监督等制度,使其形成规范、管用、完善、科学的制度体系。在有了制度以后,要完善制度保障,强化监督管理。要健全各种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行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和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问责制等党内监督制度。要建立干部作风督查制度,拓宽监督渠道,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推动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地深入开展,以此推动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五)要坚决惩治腐败行为,保证我行的健康发展

对那些严重违的路线、方针、政策,阻碍经济发展的腐败违纪违法案件,必须及时调查处理,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加大治本力度,从事后查处为主转向事前监督为主,把监督的关口前移,逐步建立健全与我行发展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围绕央行中心工作,加强监督、找准反腐倡廉的切入点,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优势,通过执法监察、专项治理、查办案件、信访处理等手段,努力消除影响发展的腐败因素。要立足于发展的大局,深入到生产第一线,针对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关口前移,主动发现问题,力争把违纪违法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