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情况工作汇报

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情况工作汇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干部选任工作新机制,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大庆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进一步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扩大选人视野,拓宽用人渠道,促进干部干事创业,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市委面向全市公开选拔一批处科级领导干部。截至目前,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已全部结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是我市干部选任工作进行的一次积极的有益的探索。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基本情况

此次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于10月25日启动,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公开选拔30名处科级领导干部,其中处级干部19个、科级干部11个。全部面向大庆及县区所属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以及在庆中省直单位进行公开选拔。报名人员达到名,经资格审查,共有名同志符合报名条件。市公选办总体按1:3:2的比例进行了民主推荐和面试,经过最后考核,最终确立了选拔人选。

二、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主要特点

此次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指导思想明确,思路清晰,方法得当,在严格把握有关规定和要求的基础上,紧贴实际需要,目的性和针对性强,改革力度大,创新措施多。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改革力度大

1、此次公选是我市继2014年公开选拔领导干部以来,组织的又一次较大规模的公选。本次公开选拔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坚持“四看”用人标准,着眼于选优配强经济发展重要板块的领导班子和执法执纪岗位干部。

2、此次公选的职位关注度高、影响大,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要求这些板块和部门的干部率先做到“三宽四硬”。通过公开平等竞争,选用了一批能够担当重任、敢于创新创业的优秀干部,为全市领导干部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

3、此次选拔实行处科两级联动方式,按照“分类、分层、分责”的原则组织实施;坚持“干什么考什么”,注重人岗相适,重点考察应试者胜任选拔职位的专业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打破了系统限制、打破了身份约束、打破了论资排辈,提高了干部质量,优化了干部结构,给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注入新鲜的民主化、科学化、人性化、学术化等养分。

4、在干部选用方式上既有面向空缺职位的选拔,也有面向有现职干部职位的选拔。同时,通过放开选人视野,发现、培养和使用一批能够担当重任、创新创业的优秀干部,从而进一步夯实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的干部和人才基础。

(二)进一步扩大民主

1、方案制定充分发扬民主。制定《公开选拔工作实施方案》的一个重要出发点是:“要让干部选拔成为全局关注的焦点,要尽可能兼顾到不同层面、不同经历、不同特长干部的利益,让老同志不寒心,让新同志有信心。”为此,方案正式出台前广泛征求意见,召开各层次座谈会,方案定稿前多次修改。倾听最广大的群众的呼声,尽可能完善方案的每一个细节,真正体现了集中群众智慧、充分发扬民主的精神。

2、实行民主推荐。这次公选取消笔试,引入民主推荐这样一个重要的遴选环节,由报名人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竞职发言,公开展示自己的工作业绩和能力特长等,接受大家的审视、评判和挑选。同时,此次公选在以往参加范围的基础上,又吸纳部分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作服务对象等参加民主推荐,进一步提高了干部工作的民主化、公开化程度,增强了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引导广大干部通过公开的、正当的竞争来争取大家的支持,变违规拉票为合理竞票。参与干部民主推荐的人员进一步多元化,无论竞争处级职位还是科级职位,都吸纳了部分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

(三)选拔过程公开透明

首先,举行新闻会,面向全市《公选公告》,并就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在第二天报纸上还配发了评论文章,进一步引导社会舆论。让每一位公职人员都明白此次公选的重要意义,明白市委的意图,支持市委决策,积极参加公选。公选全过程公开,公选公告、资格审查结果、民主推荐结果、面试结果、常委会讨论结果都及时在媒体上向社会,对民主推荐、面试还实行全过程录像,整个公选过程纪检部门全程监督,处级干部面试评委由市委常委、市人大主任、政协主席、副市长担任,面试考题都是由市里综合部门、经济部门负责同志根据不同岗位特点命制,再由当天面试评委集中审题修订。资格审查环节,严格执行市公选办事先制定的资格审查办法,用一把尺子量人。

与2014年公选相比,这次公选在确定任用人选环节上,大胆探索实践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差额票决,在更大的范围内选人用人,扩大了民主,达成了自由选择、平待竞争、程序公正、优中选优的目的,组织更科学、过程更透明、结果更公正、效果更明显。

三、公开选拔的重大意义

一是本次公开选拔促进了人才流动。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人才流动才能保持活力。自10月24日《公告》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市公选办和各选拔职位所在单位的电话不断,咨询有关选拔职位的资格条件和相关情况等,许多人争相报名,积极参与“竞争上岗”。社会各界普遍表示这种选拔方式有助于广纳贤才,促进本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有效弥补现有党政领导干部队伍在素质结构、经历结构方面的缺陷。

二是本次公选增强了干部前进动力。公开选拔对全市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大家都拿“公选”这面镜子重新审视自己。同时,让现有干部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讲政治负责任有作为,向更高的标准和目标迈进。混日子、吃老本的思想悄然消失,学政策、学业务趋势日益明显。这次公选尤其是带给干部一次很大的触动。大家不断寻找自己身上的差距和不足,从各种角度和渠道完善自己、发展自己。同时,他们也感受到上级注重德才、注重基层、注重潜质的选人用人导向和重视干部成长的培养方向,从而树立起积极向上的信心,积累起继续前进的动力,立足岗位不断学习,不断进取,形成了尊重知识、倡导学习、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有效的激发现任领导干部的进取精神,从而在内部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机制。

三是本次公选有效遏制了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上级领导多次重申:对找人说情的,在干部使用上“一票否决”。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仍有个别人托关系、找门路,甚至找到上级领导,给班子成员施加压力的不正之风,本次公开选拔严格按照既定方案履行各项程序,保证干部选拔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坚持竞争择优、任人唯贤,坚决顶住压力,刹住跑官、要官、说情这股歪风。

四是本次公选体现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市场经济发展的特点。政治文明的本质是民主政治,市场经济是民主经济,公开选拔使干部工作体现对民意的尊重适应了扩大民主的要求。竞争是民主政治和市场经济的活力之源,公开选拔适应竞争的特点和要求。在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中倡导竞争,引入平等竞争的机制。有利于破除论资排辈、任人唯亲、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五是本次公开选拔打破了选人用人中的神秘主义。打破选人用人中的神秘主义,引入公开、开放的机制,有利于促进干部交流和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公开选拔有利于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可以提高选人用人的准确性,实现了好中选优、优中选优,使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走上了领导岗位,给真正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人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机遇和舞台,为干部队伍建设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干部公开选拔为年轻干部和基层干部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展现了对干部使用的透明化和民主化,让单位找到了合适的干部,让群众找到了满意的领导,有效的促进了单位工作的开展。

通过此次选拔,又进一步完善了公开选拔工作制度和措施。透明公开真正体现,选拔干部公信度进一步提高。使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充分了解这次公开选拔的情况,彰显民主政治的进步,为干部的选拔培养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也为健全更加科学民主的选人用人机制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四、重要启示:

这次公选,是大庆市委着眼长远发展,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采取的重要举措。从既定的原则、具体工作操作,到公选的结果看,不仅对于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保证大庆科学和谐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我们今后干部选拔工作也有重要启示。

一是广大干部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是选拔工作成功的基础和关键。公开选拔工作从酝酿出台方案、正式启动到整个实施过程,自始至终得到了广大干部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这是此次选拔工作顺利开展并获得成功的基础和关键。这次选拔取得一定性的成功,与全体干部的积极参与和热情支持、在投票中的公平公正有直接关系。

二是公开选拔要形成鲜明的用人导向。公开选拔作为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能否保持强大的生命力,关键取决于干部群众对它的认同度。提高干部群众对公选工作的认同度,根本是要突出它的导向性,让民主、公开、竞争、择优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成为必然趋势和共识,并在全社会形成鲜明的用人导向,真正还权于民,让群众对任用干部“有权说”,而且“说了算”。公开明确选拔要求,并在实施的诸多环节中,努力做到能公开的一定要公开,能让群众参与的一定要让群众参与,能让群众监督的一定要接受群众监督。形成重视基层一线领导班子配备的导向和注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导向,尤其是要注重选任那些平时注意学习、政治过硬、年轻有为、有发展潜质的干部,避免任用那些高分低能、群众不认可的干部。

三是注重公开选拔各环节的科学适用。公开选拔作为一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举措,必须结合实际,针对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才能始终充满生机活力。要合理确定参选条件。充分考虑到公选岗位需求和基层干部的实际,在年龄、学历、专业等方面适当放宽要求,加大公选中干部参与的广度。要科学设定考试内容,按照考用一致的要求,注重岗位所必备的知识能力测试,增强试题的综合性和针对性。同时还要改进考察方法,增加组织考察时间,扩大谈话范围,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提高各环节的科学适用性,从而提高公开选拔任用干部的准确性。

四是公开选拔必须做好人才储备。拥有大量优秀人才是选拔的基础,所以做好公开选拔工作的关键,就是必须加大人才储备,让选拔工作有的放矢,有才可选。一方面是要加大对高知识层次人才和地区行业发展需要的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力度,快速优化党政人才、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建立一支专业门类齐全、个人素质优良、年龄结构合理的干部人才队伍。另一方面,要采取教育培训、挂职锻炼、参与急、难、险、重等阶段性重点工作等方法加快干部成长、成熟,促进党性意识、勤政意识、服务意识的全面提高。

五是要逐渐扩大公开选拔职位的范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拿出更多“热门”的、吸引力强的职位进行公开选拔,既可以扩大参与面,保证公选质量,更可以消除干部群众对公选工作的一些模糊认识,扩大组织工作在干部群众中影响力。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可以提高公开选拔干部在选拔任用工作中所占的比重,制定相配套的制度、措施,逐渐完善和规范公开选拔干部工作,逐步成为今后选拔任用各级领导干部的主要形式。不仅在空缺岗位进行,还要拿出固定范围的岗位间隔一定年限重复进行,让更多优秀的人选能够脱颖而出,落选的领导干部可以安排到其他单位任职或改任非领导职务,形成干部能上能下的有效机制,使干部在同等机遇下、同一平台上竞争,形成百舸争流、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使广大干部切实认识到,作为人民的公仆,必须尽职尽责、努力工作。进一步促进干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认真负责、努力工作,干事创业、奋发进取。从而不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和健康发展。

六是要始终坚持党的组织路线服务党的政治路线的方向,不断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当前,大庆正处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创“三优城市”,实施“三百行动计划”,发展壮大五大接续产业,实施“一二三四五”战略目标,任务艰巨而繁重,急需大批高层次、高素质的方方面面人才。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只有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不断涌现,我们的事业才能蒸蒸日上,大庆的发展才能大有希望。

我们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人民满意的履职业绩,为“两化”城市建设做出贡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探索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好思路、好方法,进一步拓宽渠道,加大力度,不断创新干部培养选拔机制,使更多的优秀干部能够脱颖而出,努力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为推动大庆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