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发区司法行政工作汇报

开发区司法行政工作汇报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司法局的正确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区紧紧围绕司法行政目标工作任务,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履行司法工作职能,做好法制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制保障三项主要工作,较好地完成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我区司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业务素质

我区加强学习,要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书记等中央领导有关司法行政工作的讲话精神,学习国家司法行政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全体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坚定政治立场,坚持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我区严格执行国家司法行政法律法规,规范司法行政工作行为,以高昂的精神,顽强的斗志,认真做好各项司法行政工作,为开发区社会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加大力度,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我区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一是抓好国家公职人员普法教育。我区抽调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熟知法律法规的同志组成普法宣传队,每年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对开发区各级领导干部及公务员进行相关专业知识和新近颁布以及经常适用的法律法规的宣讲;以全国普法统编教材《干部法律知识读本》为主教材,对开发区副科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专题辅导,提高副科以上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和法制观念;对新提拔录用和招考录用的各级领导和公务员实行任前普法学习考试,对开发区在职在编工作人员进行年度普法考试,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法律氛围,努力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二是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按照国家教学大纲的规定,在开发区全部中小学校按计划开设法制课,并做到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每年每学期开学期间,到各个学校举办法制巡回讲座,宣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与法制观念,提高青少年预防违法犯罪的免疫力,有效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三是抓好群众法制宣传教育。我区组织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农村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以讲解法律知识等形式组织群众开展学法活动,与群众面对面开展培训讲座,通过以案释法、印发资料、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等方式,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与法制观念,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维权,通过合法正规途径反映利益诉求,维护社会的稳定,共建和谐社会。

四是抓好企业法制宣传教育。开发区企业比较多,针对企业的实际,我区抓好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紧紧围绕资源开采与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企业生产经营、职工合法权益保障等方面问题,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提高企业管理人员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意识和水平,提高企业职工依法维权、自我保护意识,切实维护企业的稳定,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

三、司法惠民,做好法律援助工作

我区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强化司法惠民,关心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落实法律援助工作措施,认真做好法律援助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法律援助条例》,严格执行案件受理、案件审批、案件指派、质量跟踪反馈等各项规章制度,在开发区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和残疾人法律援助无障碍通道,切实为老、弱、病、残、贫和农民工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使社会弱势群体不因经济困难等原因而无法享有法律服务的权利。2014年来,我区共为残疾人、未成年人和经济困难家庭以及其他援助对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件,为名弱势群体提供了法律方面的帮助。与此同时,我区接听电话咨询解答多人次,为社会弱势群体依法维权提供了法律服务保障,有力促进开发区和谐社会建设。

二是创新人民调解激励机制,对调解矛盾纠纷案件给予一定经济补助,把解决调解员报酬与调处矛盾纠纷案件结合起来,提高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把法制宣传与人民调解结合起来,采取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形式把人民调解融于法制宣传当中,使群众在调解过程中自觉学法知法用法守法,增强法律意识,营造法律氛围,预防遏制各种矛盾纠纷的发生,即使发生矛盾纠纷,也尽快消灭在萌芽状态中。2014年来,我区依托基层调解组织、开展部门联合行动,狠抓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的预防排查和调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共受理调处矛盾纠纷余件,调处成功件,调处成功率达%,切实维护了开发区的社会稳定,基本达到了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信访分流、为公安减压、为法院减负、为群众解愁的工作目的。

三是做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我区始终把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对刑释解教人员进行经常性回访教育和走访谈心,掌握其思想动态和活动情况,防止刑释解教人员思想滑坡,行为走样;加强与刑释解教人员家属的沟通与接触,掌握刑释解教人员思想状况和生活情况,实施亲情感化帮教;加强与相关部门和企业的沟通,对刑释解教人员进行安置帮教工作,帮助刑释解教人员解决生产生活和劳动就业方面存在的问题。2014年以来,我区共接受刑释解教人员人,经过与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协调,刑释解教人员基本得到妥善安置,没有发生刑释解教人员重新犯罪、重新劳教和脱管的情况。目前我区有矫正对象人,开发区加强与社区、村的合作,对矫正对象进行摸底调查,掌握基本情况,制定矫正计划和工作措施,开始全面矫正工作,力争取得良好矫正效果。

四、健全完善,建立排查调处长效机制

司法行政工作的一个重要职能是健全完善、建立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长效机制,确保社会的和谐稳定。我区在“防”字上做文章、下功夫,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集中统一排查、信息联络反馈、领导接待、疑难复杂纠纷联合调处、已调矛盾纠纷回访反馈和责任追究等六个方面的长效机制,切实用机制做好“防”字文章,把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了解清楚,掌握在手,消灭于萌芽之中。我区抓好基层一线情报信息掌控工作,依托和发挥当地社区、村组干部、调解人员人缘地缘和情况熟悉的优势,摸排清查各地矛盾纠纷发生规律及其特点,注意随时发现新情况,掌握新动向。对排查梳理出来的矛盾纠纷信息情报,按照及时准确、客观真实的原则,提出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为预见、预防和化解消除各类矛盾纠纷提供了可靠的信息资源,确保开发区的稳定和谐,促进开发区各项工作稳定有序发展。

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司法局的工作精神和工作部署,认真努力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维护了开发区的和谐与稳定,为开发区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开发区的社区、村、企业及群众对我区司法行政工作满意度较高。但是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区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司法行政工作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问题,除了司法行政工作需要加强和改进提高外,最大的困难和问题是,我区没有正式的司法行政机构,没有司法行政经费,使得做起工作名不正、言不顺,给司法行政工作带来很大被动与不便。为此要求上级部门尽快在我区建立司法行政机构,把司法行政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使我区能够更好地开展司法行政工作,实现司法行政工作的完美与高效。今后,我区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司法局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司法行政职能,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树立宗旨意识,强化公仆理念,切实为民服务,认真努力做好各项司法行政工作,为促进开发区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的努力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