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邮政银行自营业务工作汇报

邮政银行自营业务工作汇报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首先,我能代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市支行向各位领导作汇报,我感觉到非常荣幸!刚才已就邮银速三大板块联动发展的情况作了详细的汇报。确实,在我们,大家就好比三口人,分业不分家,分营不分心,大家共举“大邮政”这面旗帜,在集团公司的领导下,在和谐中谋发展,在合作中求共羸!

在“十二五”来临之际,我们不断增强了对当前股改形势下各项业务发展规律的认识,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把握了当前形势,推动各项业务向前发展。几年来,我分营牢固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思想,结合我分营的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群策群力谋发展。下面,我就分营几年来,市支行金融板块,特别是自营业务这一块的发展情况向大家汇报,希望大家能多提宝贵意见。

一、市概况

市是一个县级市,2013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超100亿元,同时也是地区的农业大市。它的土地面积有3532平方公里,设有16个乡镇,3个街道办,人口140多万。其中,城区人口30万,乡镇人口110万。两面临海,属于平原地带。全市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植甘蔗、辣椒、菠萝、香蕉、西瓜、剑麻等农产品和发展渔业产业。总体来说,市还是一个欠发达的农业大市。

二、市支行基本概况

我们银行现共有员工86人,其中在册职工53人,劳务工33人;具有本科文凭的有20人,大专文凭57人;全市总共有邮储网点26个,其中一类支行2个,二类支行9个,网点15个。网点分布情况是:城区6个,乡镇17个,农场3个。

市支行自营这块,下辖有三个生产单位,分别是大楼营业部、企水支行和信贷营业部。大楼营业部共有员工22人,大专以上文凭的员工有18人,持有中级以上技能上岗证的员工有13人;信贷营业部2011年成立,员工14名,本科以上学历9人,大专学历5人;企水支行有员工7人,全部持有大专以上文凭。

三、经营情况

三年多来,我支行积极响应集团公司、省公司共举一面大旗的号召,努力贯彻省分行“追求卓越,从我做起”的要求,广大员工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攻坚克难,奋力开拓,在转型发展的道路用自己的切实行动打赢了多场翻身仗,实现了业务的跨越式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一是通过创新业务、业务升级和优质服务,着力以便民、惠民服务等各方面服务客户,发展潜在客户,使业务收入及收支差节节攀升:2011年业务收入1410万元,收支差528万元;2012年业务收入1790万元,收支差723万元;2013年业务收入2348万元,收支差910万元;2014年分行给我们的业务收入计划是3150万元,收支差1370万元。其中信贷业务700万元,公司业务340万元,个人业务和其他收入2110万元。截止今年10月底,自营业务收入完成2629.54万元,完成计划的83.48%,预计能完成全年的收入任务。

2011年至2013年,我支行业务收入和收支差规模两项指标均居分行之首,点均收益居全省前茅,其中大楼营业部曾荣居全省网点个人业务综合实力排名第一位。

二是为了方便客户的客户的个人业务,我行加大了对个人业务方面的投资力度,强化了个人业务的方便性,并及时加强对业务员的培训及对客户的跟踪服务,实现了:2011年、2012年、2013年自营网点居民个人储蓄存款分别完成5.10亿元、6.15亿元、7.28亿元,年均净增一亿多元。截止2014年10月31日,自营网点个人储蓄存款余额8.963亿元,对比年初净增1.7亿元。其中钻石级(50万元以上)的大客户为47户,铂金级(20-50万)的大客户为322户,黄金级(10-20万)的大客户为1167户,白银级(5-10万)的大客户为2324户,一般级(3-5万)的中端客户为15965户,客户数对比去年同期都有较大程度的增加,客户结构不断得到优化。

自营网点保险2011、2012、2013年分别完成756、1190、1500万元,完成总量每年均居全省前列。截止到2014年10月31日,保险完成保费1493.22多万元;2014年1至10月,银信通平均每月新加办2000户,争取全年新增突破2.5万户,收入突破130万元。上述两项业务一些富有创新性的营销经验在全市得到了推广。

三是在公司业务上实现了跳跃式发展:我们以着重加强对重点项目的营销,充分发挥大客户中心作用的发展思路,用特色产品和服务赢得客户的青睐,2011、2012、2013年分别完成2000万元、5000万元、1.5亿元,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截止10月31日,公司业务开户250户,沉淀资金1.7亿元,其中对公存款在今年8月份曾成功突破3亿元大关。

我支行主攻政务类项目,着力打造县域财政最大代收付平台的经验曾在《中国邮政报》进行了刊登,项目营销案例获得了省分行的较高评价。

四是在信贷业务上异军突起:我们以加大信贷业务宣传、增大信贷业务受理量,作为信贷业务的经营理念,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广告投入、以及人力物力的支持,从而在2011、2012、2013年信贷业务累计放款量分别为717万元、3713万元、7813万元。截止2014年10月31日,信贷业务总体结余为1.068亿元,截止目前累计放款达1.32亿,创下了一个里程碑式的记录。

五是在邮政速递上突飞猛进。我们坚持以“市场化发展、效益化经营、精细化管理、优质化服务、专业化创新”的工作方针,不断拓展市场,大力开发业务,通过强化业务宣传,得到了一些客户的认可,业务量也有明显增加,从而也树立了邮政速递的良好形象。

六是创新惠民、便民业务。通过完善金融服务角度出发,不断加强完善功能,加强与邮政及速递公司的全面合作,大力加强了惠民、便民业务的创新力度,并通过网络等各种方式进行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我行在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工作的惠民、便民服务,结合邮政特点不断加强保险、代交电话费、工资、养老金、汇款转储蓄、礼仪储蓄、POS消费等业务,真正实现邮政储蓄卡的“一卡在手,走遍神州”的宣传功能,不断完善了城乡金融服务功能,提升了邮政银行的知名度、信誉度。

四、精神文明建设方面

我支行不但业务发展得较快,精神文明建设也是硕果累累:08年,我行荣获2011年度广东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二等奖,并被评为市邮政系统先进单位;09年,我支行先后被总行、省分行评为“服务明星支行”、“先进基层党组织”、“优质服务年”服务规范化管理一等奖。其中,大楼营业部近三年来,先后多次获得广东省邮政系统“文明窗口标兵单位”、“巾帼文明岗”、“文明窗口标兵单位”、“用户满意窗口”等荣誉称号;2013、2014年被分行、银行业同业公会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服务规范化示范单位”。其中有多位员工获得总行、省行、市行的光荣称号,像陈汝珍、卓红英两位同志获得总行“服务明星”的光荣称号;邓兰春同志作为服务行业的优秀代表曾光荣当选市人大代表。

邮政储蓄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我国邮政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受经济体制格局以及宏观金融形势的影响,邮政储蓄也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肩负着重责大任,我行将继续坚持邮政储蓄“进步与您同步”的理念,不断创新便民业务,优质惠民服务,提升我行实力,为邮政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