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分行年终工作汇报

银行分行年终工作汇报

2014年,银行分行在总行的正确领导下,在所属各支行和公司银行部的支持配合下,在支行全体员工作的共同努力下,以优质服务为宗旨,以提升效益为中心,以拓展业务为手段,以服务发展为己任,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狠抓管理,求真务实,各项业务稳步增长,较圆满地完成了2014年度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4年度主要工作情况

(一)严格管理,定岗定责,内控工作成效显著。2014年,分行严格按照总行的统一部署和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对分行所属各支行和公司银行部的内控管理力度,通过采取严格有效的管理措施,保证了分行内控工作的有序推进。一是加强业务培训。一年来,我分行始终将抓好全体员工的业务学习和技能培训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摆上了重要位置。年内,先后组织全体员工系统学习了总行下发的各项规章制度,熟悉本岗位的职责,努力提高业务技能。特别是对于新入行的员工实行以老带新的工作方式,使全体新员工的业务操作能力、风险意识得到了迅速提高,业务知识、临柜上岗能力进步较快。二是严格制度规范。一年来,我行注重从严格制度规范入手,狠抓内部管理,做到有令必行、有章必循、有禁必止、有违必究。在坚持利用早会、班后会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及分析日常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同时,结合分行具体实际,坚持执行每月查库制度,适时对业务操作进行风险揭示,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三是加强安全教育。在日常工作中,我行注重对员工日常安全教育工作,防范于未然,对资金出入、安全保卫等工作进行了教育和规范,并适时进行演练以强化员工的意识和技能。2014年,全分行共有名员工获评4星级柜员,名员工获评3星级柜员,名员工获评2星级柜员;全年,分行末发生任何违规违纪行为和安全责任事故。

(二)稳定存款,多措并举,公司业务稳步推进。一年来,分行以稳定存款、发展业务为工作主线,在国际外部环境持续恶化,国内行业竞争压力日渐加大的严峻形式下,大力开拓市场,确保存款稳定上升。一是基本指标稳步增长。截止到11月底,国际结算量完成123,856万美元,完成分行下达全年任务的72.86%,同比增长11.43%;中间业务收入完成1146万元,完成分行下达全年任务的73.94%,同比增长10.62%;外币存款余额为998万美元,完成分行下达任务的94.06%,同比增长24.59%;外币存款日均为1231万美元,完成分行下达任务的120.69%,同比增长45.85%。人民币存款余额5.7亿元,其中企业存款4亿元,储蓄存款1.7亿元,外币存款折合118万美元;国际结算量7837万美元比去年继续增长,贴现量1亿元。发出信用卡310张,个人理财业务收入37万元,团险超额完成任务。二是人民币跨境结算明显提升。截至11月底,分行合计经办跨境人民币31,511万元,折合美元约3800万美元,其中理财产品派生13228万人民币。2010年,分行合计经办人民币结算业务36,522万人民币,其中理财产品派生23,284万人民币。实际上2014年的跨境人民币结算增幅达到38.11%,人民币结算成为国际贸易发展趋势日趋明朗。三是进出口结算量增幅有所下降。截至10月底,我分行进出口结算量为106211万美元,其中出口为80436万美元,同比增幅为9%;进口为25775万美元,同比降幅为8%。对比同期外经贸数据,分行结算同比增幅(9%)相对于外经贸的同比增幅(13.3%)降低四点三个百分点。其中,进口理财产品拓展不利,特别进口量比较大的废旧金属企业在我行的国际结算业务无法得到拓展,是导致市场份额增幅降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拓展客户,加强营销,业务发展再创佳绩。在进一步做好存款业务的同时,我行注重从拓展存款客户,加强营销管理入手,带领团队积极展开营销,制定合适的授信方案,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满足客户的资金需求,并取得较佳的经营效益。一是公司业务圆满完成。截至11月底,全分行各项存款余额为亿元,比年初增加亿元;考核日均余额亿元,比年初增加亿元;累计贴现量亿元,超额完成任务。同时,积极开拓有贷户和无贷户,其中授信客户维护跟踪良好,风险可控,客户数达户,其中今年新增户,均为正常类客户,成功开拓了禅康药品销售有限公司、佛山市通联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广东丞丰贸易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精佳金属加工有限公司、佛山市区联永昌针织厂、佛山市顺德区健臻贸易有限公司、和盛铁塔有限公司、佛山市卓骏机械有限公司、意莱文陶瓷销售有限公司等公司客户,比年初增加超%。二是个人业务成效显著。在总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分行各支行和公司部全体员工共同努力,较好地实现全分行新客户量不断上升,储蓄存款稳步增加,理财产品销售良好,柜台营销保持增长。截至11月底,全分行个人储蓄存款达亿元,最高时为亿;外币存款万美元,日均万美元,比年初有较大增幅;新增贷记卡张;个人无抵贷业务取得零突破,发放贷款万元。此外,年内我分行桂城支行在分行和佛山分行信贷部等相关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积极稳妥地处理了授信客户-佛山市令华不锈钢有限公司委托律师申请破产事件,由于工作及时、措施到位,使事件损失和影响减小到最低限度内,未造成严重后果。

二、存在问题

1、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目前分行的员工队伍越来越年轻化,但有少部分员工还是存在思想观念落后、精神面貌差、工作作风浮躁等的问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质量还有待于加强。

2、业务结构不够合理。分行目前客户群仍然存在规格低,规模小的问题,存款主要集中在少部分大客户中,对公存款不理想,而且信用卡、国际业务和贴现也大多是集中在少部分客户上,一定响度上不利于分行业务发展。

3、业务开拓力度有待提高。柜台人员和对公客户经理独立营销能力和洽谈能力不高,对业务的跟踪不到位,工作仍然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2015年度主要工作计划

(一)以规范管理为目标,进一步做好内控管理。2015年,要牢固树立“稳健经营、严格管理、优质服务、风险控制”的工作观念,继续培养“团结一致、奋发图强、真抓实干、敬业爱岗”的工作作风,向“学习型银行”的目标进军。要严格按照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按章办事,继续坚持每天早会点评、不定期班后会学习、每季度进行总结等有效制度。在认真落实支行员工轮岗工作,落实岗位责任制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与员工的沟通,不定期与员工进行谈心了解思想动态,关心其工作生活状况,确保员工思想稳定。

(二)以工作创新为重点,进一步拓展存款业务。2015年,要进一步加大以公司业务为主,个人业务为辅,国际业务为补的银行业绩拓展工作。要继续加大力度开拓无贷户和工资户,进行深层次挖潜,努力改变支行的存款结构;要继续加大力度对授信客户进行挖潜、沟通工作,增加客户群是业务发展的基础;要继续加强管理,组织客户经理做好贷后管理工作,提高风险防范的意识,做好“三防一保”工作,确保资金绝对安全。同时,要通过大力推广广发通、工资、理财、信用卡等方面的业务拓展和老客户挖潜工作,努力调整我行的业务结构,不断扩大客户群体。

(三)以文明创建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2015年,分行要积极响应董建岳董事长提出的“争创全国一流商业银行”的目标,将把“广发企业文化”坚持到底,真正把核心理念、基本理念落实到日常工作,落实到柜台、落实到每个员工的行动上。特别是通过集中学习培训、情景演练、技能大赛等方式,不断激发和调动分行全体员工学业务、练技能的工作热情,不断加强和改进服务手段和服务措施,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